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撞了对方宠物就应该主动掏钱买个“和谐”?明确责任才是法治社会

2019年08月19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近日在昆山,一名老人从电动车上摔车受重伤,治疗费用高达100万元,而这件事情的始作俑者,居然是一条可爱的金毛。据悉,事发当日狗主人本来牵着金毛,但由于金毛过于活泼,狗主人可能嫌牵着太累,就松开了绳子,后来金毛撞到了正在骑行的老人,导致了老人重伤。最后由权威部门裁定狗主人没有牵绳所以需要负上所有责任。


image001.jpg



以上事件看着貌似和汽车没啥关系?别急,其实去年发生过类似的事件,肇事者居然还是一条金毛,也是因为没牵好绳子,导致金毛撞坏了一辆兰博基尼超跑,产生了40万的天价维修费用,狗主人也因此损失惨重。这些事件可以给我们有车一族带来什么启示呢?


不轻易“被理亏”


首先在责任划分方面,其实多地已经颁发过相关法令,比如苏州:携带犬类外出,主人应该用1.5米内的绳子牵引,或怀抱以及装入笼子,并主动避让老弱残孕,车辆与宠物犬在路上发生事故,如果是未拴绳或者拴绳不当都是需要狗主人负全责的。看到这里,我相信有类似“经验”的车主一定不少,这时候就会跳出来说:啊,要是早知道当时就让狗主人赔偿我的车了,我还因为撞了人家宠物,被对方反讹了好多钱。既然现在知道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再次碰到此类事件不用再慌乱,一定要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私了不行就坚决报警。


image003.jpg



如果违章我也帮不了你了


当然以上责任划分只是基于车主们在驾驶无任何问题的情况下,但如果车主本身有违章就不好说了。比如有些闯红灯的行为,再比如一些车速过快的情况,这时撞到了狗,自己本身就存在理亏,不能胡乱给狗主人扣帽子,哪怕他们真的没有牵狗绳子,事故责任也必须由权威部门来划分,所以车主们自己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交通法规,才能在事故中尽量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image005.jpg



养成“火眼金睛”


说了再多,意外总会出现,但有些事故本身是可以被避免的,养成更细腻的驾驶习惯就是一个好办法。比如小区中犬主人一般会习惯性地不拴绳子,任由它们玩乐,所以车主们在小区中务必降低车速,多多观察,这样在狗突然窜出来时,来得及作出紧急制动,避免悲剧。再比如在路上,有经验的老司机大都会做到眼观六路,时刻注意路上乃至人行道上的一些动态,看到有未拴绳的狗需要提高警惕,以免突然进入机动车道发生碰撞。主动避免事故是一个优秀驾驶者应有的素质,而出于对小生命的尊重,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也是公民应尽的责任。


image007.jpg



写在最后


不拴狗绳的行为的确欠妥,但作为车主,遇到事故不要慌乱,应当利用法律保障自己的正当权益。而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一定要运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尽可能地避免类似事故,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社会,都有着积极正面的影响。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ZD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