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道路面标记眼花缭乱,很多车主不了解,网友:科目一真没有

2019年08月19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在行车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路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标线,这不同的标线有不同作用,目的都是为了更好保证车辆的行驶的顺畅和安全。

null


会开车或骑车的人应该都知道,马路如虎口,因此在行进时一定要特别小心,尤其要特别留意路上的“标志”和“标线”。很多车主都不在意这些小细节,一不小心就会被扣分还不自知,严重的可能会造成重大事故。既然这个路标如此重要,今天我们就来盘盘这些标记的意义!

菱形标志

菱形标志是斑马线预告标线,意思是前方有斑马线,提醒车辆要注意开始减速,一般用于路段斑马线,像路口红绿灯斑马线就不会设置了。

null


这种菱形标线的大小尺寸以及离斑马线的距离都是有国际标准的。每条斑马线,菱形标志设置距离是不同的,像直行的路段斑马线,因为车辆直行的速度快,菱形标志设置的远一些,一般会设置两个,加深对驾驶的提醒。

null


车辆转弯时,速度本来就会减慢,因此弯道的斑马线前,菱形标志就会设置的离斑马线比较近。注意这些远近距离,这些距离到了事故责任认定时,都是重要参考!

null


过了菱形标志驾驶还没有减速,撞倒了人那就要负相应的责任。也就是说,过了菱形标志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和其他路段发生,无论是定责还是事故赔偿,那结果都是大大的不同!

倒三角标志

这是减速让行标志,从驾驶方向看是一个倒立的三角形,前方还会有两条平行的虚线。一般会出现在前方有很小的路口且没有信号灯但有人行道的地方,以及辅路且前方有主路出口的地方,见到这个标志要小心驾驶仔细观察。

null


有行人要过马路一定要停车让行,不让行被抓拍到要扣3分罚款50-200元。在辅路上要让行从主路出来的车,如果这个地方有追尾剐蹭事故,需要让行的一方负全责。

锯齿车道线

这是一条可变车道,也被称为锯齿车道,在两条车道分割线的内侧又画上一些短的斜的线,整体看上去像是锯齿状。在车道的中间没有画直行或是转弯的交通标志,要根据信号灯的指示通行。

null


本车道有的时候是直行车道,有的时候又是转弯车道,所以进入之前一定要看好了此时是直行还是转弯。这条车道经常有车会走错,明明是转弯车道,总是会碰见有直行的车在那等红灯,阻碍了整条车道的通行。

减速标线

在车道线的内侧画上了很多菱形块虚线,与可变车道类似,这是提示驾驶员减速的标线。车道被菱形块占据了一部分,会给驾驶员一种车道变窄的错觉,使驾驶员主动减速。

null


一般在高速或者城市快速路上比较容易看见,这些地方车速较快,如果有大下坡或者急转弯,容易发生事故,则会设置减速标线。看到这个标线,一定要减速,因为前方的路况一定有特别之处,速度太快容易发生事故。

虚实结合标线

这种虚实结合的标线叫做车道标示线,通常设置在隧道,目的是为了让驾驶员小心驾驶,实线表示不能跨越,虚线表示减速慢行,不能超车。遇到这种标线不能超车和变道,一旦违反规定将扣3分罚200元。

null


错视觉标线

错视觉标线一般比较少见,通常设置在急转弯、隧道前等路段。隧道作为高速公路的特殊路段,隧道内的光线明显比隧道外的暗,并且较易发生车祸,而错视觉标线能让驾驶员产生空间压缩的感觉,促使驾驶员在急转弯或进入隧道前减缓速度。这种标线旁还会伴随实线出现,实线表示不能变道。根据交通法规定:如在此路段没有减缓速度并变道将扣3分罚100元。

null


HOV车道又称乘车道或多乘员车道

HOV车道,又称为高容量车道、多乘员车道,是交通管理中将仅供乘坐至少某一规定乘客数的车辆通行的车道,规定可以使用“钻石车道”的车辆包括公交车、2人以上的小轿车或货车。

null


HOV车道,是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为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交通节能减排而采用的交通管理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副驾驶位置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违反规定驶入该车道将会处以100元罚款,如果是在实线处变道进入,还会被扣3分。

看了以上这几个标志,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又很陌生,如果觉得对你有用的话,就赶紧Get起来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