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份销量首次下滑便实现“腰斩”,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此脆弱?

2019年08月19日 18: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吐槽星人


null


2019年8月12日,由中汽协发布公告:2019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8.4万辆和8万辆,环比下降37.2%和47.5%,同比下降6.9%和4.7%。在“后补贴”时代到来时,各大车企都在想着不同方式来应对市场改变,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不尽人意,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两年内出现了首次下滑。


政策变化为主要因素


相比传统燃油车的20年高速增长,新能源车的转折来得早了点。2017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共计生产5.8万辆,销售5.6万辆。其中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万辆和4.4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万辆和1.1万辆。自此时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就在不断上升。


null


不可否认,6月26日开始实施的补贴退坡让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面临严峻考验。所有车企都曾预知,6月25日开始的“后补贴”时代对于市场及车企的冲击是巨大的,但现实却来得更猛烈,新能源汽车在6月份交出15.2万辆的数据后,7月份销量直接“腰斩”至8万辆,忽上忽下中也包含了新能源汽车的太多未知数。


在补贴退坡的前夕,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6月份销量达到了15.2万辆,同比上年同期增长80%,大多数消费者选择了在6月这“最后”的机会中购买了新能源汽车,这就意味着6月份透支了7月份的销量。


加之7月1日燃油车“国六”标准的实施,国五车型的降价导致燃油车用户购车意向增强,在价格的刺激下,非限购地区的部分新能源车观望者转向了燃油车车主。


null


以上两种政策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7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


为此,中汽协调整了2019年全年的销量目标,由年初预测的160万辆调整至150万辆。可以看出,仅仅减少10万辆的目标,说明中汽协对下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还是保有一定的信心。


过渡期市场较为脆弱


与上月相比销量“腰斩”,这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毕竟相对于发展较成熟的传统燃油车市场而言,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娇嫩”,处在消费培养期的潜在用户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


几年前,新能源汽车刚刚兴起之时,消费者焦虑会不会行驶途中突然断电;车辆续航里程是否能够满足通勤需求;长途时能否保证续航的准确……在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未能成为市场中的主力车型,大多数车企还是将新能源汽车单独开发研制、销售,为的就是避免影响到汽车集团的利益。


null


此外,新能源汽车发展过于看重生产速度,却丢失了安全因素,导致从去年开始负面频发:新能源汽车自燃、电池电解液泄漏、充电桩损坏……无数的案例在消磨着潜在消费者的耐心。同时大多数购车人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去选择,首选还是以燃油车为主,这也充分展示出新能源汽车在消费者中的地位。


null


除了车辆问题以外,与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同样是消费者在关注的。燃油车只需五分钟加油便可增加600km以上的续航,但新能源汽车只能通过充电软件,查找附近的充电桩,如果驾车前往后遇到:充电停车位被占用、充电桩损坏(维修)、与手机软件信息不同步等情况时,新能源汽车将寸步难行,如果电量耗尽前还未能找到充电桩也只能等待救援,别无他法。


null


在7月销量下降之时,8月的销量也并不明朗,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或许只能期望“金九银十”来拯救。而然,新能源汽车市场现已不应只关注在汽车本身,对于市场环境也是大家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回归到汽车本身的价格来看,政策补贴已经取消,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或将小幅提升,届时,新能源汽车如果还能保持高销量发展的话,就证明新能源时代真的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