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混改第一例,“爱-长-江”抱团取暖实则各取所需

2019年08月19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8月16日上午,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合资合作发布仪式于江西南昌正式举行,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中唯一一例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


null


此前,三方已经达成关于江铃控股的合资合作协议,并完成了工商注册的变更。根据协议内容,新江铃控股由爱驰汽车、江铃集团、长安汽车以50%:25%:25%的股比重组而成。新江铃控股将在品牌、市场以及电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核心技术上展开创新探索,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工业体系和创新体系。


此次合作达成后,爱驰、江铃长安三家车企分别达成了各自的目的:爱驰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造车资质;江铃不仅拿到了投资,还有机会对自身的发展进行改革;而目前每况愈下的长安也能减轻负担,减少亏损。


爱驰:终圆“资质”梦


2017年成立的爱驰汽车始终被资质所困,空有着一番大计划,然而他们似乎不愿意与蔚来或小鹏那样选择代工的性质,2018年年底,爱驰与江铃控股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江西省发改委也已同意江铃控股上饶分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项目。这一项目正是爱驰自主建厂意愿的正式落地。


选择江铃的背后原因与爱驰汽车的联席总裁徐骏密不可分,公开资料显示,徐骏拥有长达25年的汽车行业企业管理岗位任职经验,曾在中国兵器总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及长安汽车担任要职。他是长安汽车发展及重大合资合作项目的重要参与者,是长安铃木长安PSA等合资项目的重要牵头人。


null


江铃控股股权结构属于长安汽车与江铃集团1:1所有,而徐骏与长安汽车渊源深厚,借此帮助爱驰拿下了江铃控股辖下的整车企业陆风以及相关造车资质,而在合作达成后,徐骏也就顺理成章的以法人身份接管了江铃控股。


解决了资质问题,爱驰汽车的燃眉之急也得以解决,毕竟在造车新势力的竞争中,除了蔚来在交付量上遥遥领先之外,威马、小鹏、合众汽车等交付量也已达到千辆,已经落后的爱驰首款新车爱驰U5计划在年内上市,并于明年进军欧洲市场。对于现在的爱驰来说,时间依旧紧迫。


null


江铃:成功续命


江铃的日子并不好过。2018年,江铃营业收入为282.49亿元,同比下降9.88%,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92亿元,同比下降86.71%。去年陆风汽车总销量仅18800辆,同比下降近六成。在当前车市整体受冷且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江铃控股的经营可以说举步维艰。2019年第一季度,虽然营收微增0.39%,但净利润依旧同比下跌83.62%。


产线闲置、产品力不佳、品牌力下滑等问题都在困扰着江铃,而在这个时候,爱驰的增资对于江铃来说犹如雪中送炭。


根据先前发布的公告,爱驰汽车对江铃控股增资17.47亿元,其中10亿元计入注册资本,7.4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20亿元,爱驰汽车持50%股份,并成为江铃控股的最大股东,而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江铃控股的股安全比例则由原来的50%减少至25%。


null


虽然股权被稀释,但爱驰带来的资金已经足够让江铃“改善生活”,而爱驰的到来,也为可以让江铃形成用爱驰主打一二线城市、陆风主攻四五线城市的品牌矩阵,而根据规划,江铃目前在南昌、上饶的两大生产基地将包含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在内的三大平台,这也让江铃得以跟上市场发展形势。


长安:及时止损


长安的日子也并没好到哪去。根据长安汽车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7月,销量为11.96万辆,同比下滑7.09%;1-7月累计销量为94.48万辆,同比下滑28.28%。


null


长安旗下的合资品牌表现也差强人意,据数据统计,长安集团1-7月累计销量为72721辆,同比下降27.3%。其中,长安福特7月份销量为18072辆,同比下降24.49%;1-7月累计销量为93233辆,同比下降62.95%。面对长安福特的下滑,长安马自达7月份18.2%的同比增长也无法拯救大局。


根据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今年上半年受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长安汽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亿-26亿元,同比下降218.04%-261.53%。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年,长安汽车的扣非净利润加速下滑,分别为-1.16%、-39.5%和-155.37%,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为-31.7亿元。从今年第一季度同比下滑341.%来看,长安汽车业绩加速下滑的趋势好像还没有停止。


在低增长、负利润的状况下,长安原因接纳爱驰的理由也变得十分简单,能减少自身的失血,又给了旗下子公司发展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