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新品牌发布,你能看懂魏建军的品类品牌策略吗?

2019年08月19日 20:5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当今商业比拼的到底是什么?

数据显示,从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持续下滑,但销量的品牌集中度却越来越高。销量前十的汽车厂商已经在刚刚过去的7月占据了59.5%的市场份额,仅大众一个品牌就占据20.1%,其他已经有销量的接近90家车企的销量市场份额只有40.1%,所以很多品牌基本上已经命悬一线了!

上述数据说明了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品牌成为了车企最后的保护伞,拥有强大品牌的车企才能更好抵御寒冬,最终迎来春天。

江南春曾经说过:现如今商业竞争的成败,主要取决于谁能抢先占领消费者的心智,那些成功抢占心智的品牌才能笑到最后。

消费者真正在购买一个品类的商品或服务时,首先想到的是心智中的品牌,比如说,买可乐首先是可口可乐,买烤鸭首先是全聚德,打车出行首先想到的是滴滴出行。每一个相对成熟的品类,都一个品类代言人。一旦做到代言品类的程度,这个品牌几乎可以立于不败之地。

在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奔驰是舒适豪华车的代言人,宝马是后驱运动的代言人,奥迪是科技时尚的代言人。作为后来的中国自主品牌车型,想要在强者如林的市场中抢占一个品类品牌,难度堪比中国男足冲出亚洲。

而有一个人,偏偏不信邪,他决定通过打造品类品牌的方式,挑战外资品牌,这个人就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2013年,魏建军做出一个大胆决定,成立哈弗(参数|图片)SUV品牌,长城将暂时放弃轿车,全身心聚焦SUV。你要知道当时长城的销量组成中,轿车不但占据着30%的比重,而且是自主品牌轿车中唯一赚钱的,利润率能达到10%。在这种情况下,放弃轿车,聚焦到SUV品类,需要多大的勇气。

事实证明,聚焦SUV品类之后,哈弗的品牌特征更加明显,成为了消费者购买SUV品类时的购车清单常客。

随后,魏建军又推出了中国豪华SUV品牌——WEY,纯电动车品牌——欧拉。

null


null


8月18日,长城汽车又在北京发布了长城(参数|图片)皮卡品牌,开启了中国皮卡乘用化、全球化时代。本次发布会上,长城炮乘用皮卡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2.68万-15.98万。

null


在消费升级、需求升级的驱动下,皮卡迎来了春天。本次发布的长城炮品牌,是中国首个全球化皮卡品牌,将开启全球新一代皮卡的序章,重塑全球皮卡势力版图,剑指丰田福特等皮卡大户。

有人会说,长城推出这么多品类品牌,本身就是一种失焦的行为,要突出品牌特性,聚焦才是根本。

之前很多成功的企业,都是因为盲目扩张,导致品牌力下降而失败的。

很多早期成功的公司大都会经历从聚焦变为失焦。他们盲目扩张、兼并,在一个曾经深入人心的品牌下边硬塞进去太多东西,结果就使这个品牌变得不伦不类。比如说惠普,既做PC又做打印机,还做数据库、咨询和外包服务。一说惠普都知道,但问题是人们越来越搞不懂惠普的定位是什么。惠普这个品牌也失去了它在人们心智中的根基,现在可以说它已经彻底衰落了。

长城的做法却不太一样,它是在每一个可能成功的品类下面创建一个品牌,用品牌代言品类的方式发展,力图让每一个品牌都成为一个品类。这与阿里巴巴比较类似,金融支付有支付宝,C2C电商是淘宝,B2C电商是天猫,视频网站有优酷,出行有高德地图。相对而言,百度就更像惠普,所有收购或投资的项目悉数纳入百度品牌下,例如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结果也显而易见。

null


长城炮作为将与丰田福特等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的皮卡品牌,他们有自己明确的发展计划。长城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说:长城炮将全面加速全球化进程,达成”1-2-3”战略,即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绝对第一;到2020年,实现年销突破20万;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

在一个细分市场提前布局,抢先打造品类品牌,这是长城汽车一以贯之的品类品牌策略。在中国汽车市场,像长城汽车如此持之以恒的打造品类品牌的车企,绝对仅此一家,别无分店。

籍此,长城汽车各个子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也越来越明晰,但品牌之路极其漫长,就像可口可乐一样,它的成功也并非一日之功,而是需要长期努力。

null


长城炮全新标识由字母“P”演化而成,它代表着“POWER力量与实力”、“PK挑战与创新”、“PERFECT完美与极致生活”三重含义,象征长城炮追求的精神内涵。长城炮是一个标签,代表着那些向往自由、无惧挑战、追求完美,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英人群!

null


长城炮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性,旅行车的休旅性,以及轻型货车的装载性,多用途的特质,让长城炮可以一车抵四车使用。长城炮提供的不止是乘用上的舒适,更是精神、视野、胸怀上的舒阔体验。

长城炮基于长城汽车全新P71平台打造,更安全、更舒适、更轻量化,拓展性更强,可衍生不同尺寸、不同动力、不同驱动形式的百余款车型。

null


乘用化配置上,6向主驾电调座椅、座椅电加热、双温区自动空调、100余处隔/吸音处理、多连杆后悬架应用等。

采用全新车联网技术,实现包括智能语音控制、智能动态信息服务等功能,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匹配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智能驾驶辅助等功能,可实现辅助驾驶、环境感知、规划决策等功能。

长城炮乘用皮卡搭载8AT+2.0T发动机、TOD智能四驱,整车高强度笼型车身、配有最新一代博世9.3版本的ESP,搭载360环视,倒车影像、并线辅助、智能前视、12雷达探头等。

null


长城炮的诞生,意味着长城汽车的品类品牌战略再次向前迈了坚实的一步,但对于目前尚且在襁褓中的皮卡市场而言,长城炮能做多大,不仅取决于长城汽车本身,也得等待政策对皮卡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