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廖兵: 大道取中,成事在人

2019年08月19日 21:18: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好久没有到广州南沙,这个原来遍地农田的地方如今被定义为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也成为了梦想和资金涌入的创业热土。市区里高楼冲天而起,街边年轻人脚步匆匆,一片欣欣向荣。

8月13日下午,这次来南沙是去听一场特别的TED分享会,在南沙一家科技孵化平台的演播厅,木质阶梯上挤满了年轻创业者和媒体人,他们把目光投向了舞台中央。舞台上一位95后主持也是一名新能源汽车媒体创始人,正在介绍一位汽车制造行业的70后创业者。

瘦,让这位创业者看起来棱角分明,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目光坚毅。与传统汽车品牌boss不同,他没有想象中的西装革履,身着绿色Polo衫、深蓝色水洗牛仔裤,脚踩一双普通休闲布鞋。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理工男程序员,他是当天的TED分享人 ——广汽蔚来创始人&CEO廖兵。

不过,与传统理工男不一样,廖兵有着一个更丰富的标签——不安分的理工男。

16个月以前,广汽蔚来开始了在南沙的创业历程,而故事的缘起在于广汽集团的一位领导问廖兵有没有兴趣去做一个广汽和蔚来的共同项目,廖兵骨子里的不安分在那一刻压倒了工程师的精确谨慎,“当时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好’,为什么?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里工作的时间太长,我们渴望一些东西,渴望一些变化。”

这种渴望源自在传统汽车行业待的这25年。传统的汽车行业工程师有太多的路径依赖,只能看到经验和规律,往往很容易忽略变化,而过去几年风起云涌的造车运动,尤其特斯拉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崛起,天马行空的技术狂人埃隆马斯克让当时还在广汽研究院的廖兵开始意识到“只有外来者才更可能推动像汽车这样一个强技术壁垒行业发生变化。”

无独有偶,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造车新势力”几乎无一不是在这种“不安分”的气息下诞生的。蔚来的创始人李斌,在创立蔚来之前就是互联网出行纵横捭阖的教父级人物;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在移动互联网行业也打造了UC这样的现象级产品;就算是被视为“传统造车势力”阵营,也同样有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这样的“不安分理工男”,从原本旱涝保收的体制内“下海”做成了手机电池的“一哥”,又再次跨界进入汽车行业,让比亚迪成长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重量级品牌。

“唯一不变的就是改变。”在传统汽车行业浸染了25年的廖兵希望打破原有汽车行业的封闭性,尊重每一种优质资源,让更多有才华、有能力的个体或者群体参与进来,更好地为用户服务。不同于我们传统理解上的“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广汽蔚来是融合了二者基因之后诞生的,因此广汽蔚来将自己定义为一家“合创”公司,就在今年5月20日,广汽蔚来全新品牌“合创”诞生了。

让一个理工男做分享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但向公众介绍公司使命和产品,是任何一个创业CEO必须去学会的技能。面对困难,廖兵认为“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有信心才能做成一件事,才有成功的可能,如果没有信心,最好连试都不要试。”

不论艰难困阻,都坚信自己能成,这正是曾国藩所言成事者的倔强之气。

正如广汽蔚来这家“合创”企业所应具备的特质,在CEO廖兵身上也有一个天平,一端是20多年传统车企工作经验带来的理性、严谨和逻辑,另一端则是作为一家新企业所带来的感性和不安分。而当这两者融合在一个人身上时,他就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CEO。“一个CEO应该要很好地把握节奏,什么时候该守,什么时候该攻。”已经运转广汽蔚来16个月的廖兵,如今越来越能把握到其中的平衡之道。

如何在广汽和蔚来之间选择最好的平衡点?廖兵组建的广汽蔚来,作为广汽集团和蔚来的联姻的产物,它既不是广汽,也不是蔚来,是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司,延承了广汽在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优势,也吸收了蔚来作为互联网车企在智能科技应用和运营思维创新上的优势。

如何把平衡之道完美落地在合创首款产品上?廖兵给“HYCAN合创”模式下诞生的首款概念车型赋予了“平衡美学”的理念,还创新性地提出“实用创新主义”理念——以客观适用来衡量每一次创新,让产品更好地为人所用,在拥有好的创新力与设计感的同时,更让用户在体验产品和服务时,感受到友好、真实与舒适。据了解,这款概念车续航里程大概在650公里以上,预计今年年底进行产品发布,2020年上半年开始交付。

如何在一个组织里把不同行业的人才充分融合?相比一般合资公司双方派员驻点,贡献资源,在经营层面上暗自角力的不同,选择“合创”模式运作的广汽蔚来在体制上的先进性在于不仅要“合”,更要“创”。目前,广汽蔚来团队虽不到200人,但融合了多元行业的人员结构,包括汽车行业、互联网以及其它各个行业,人才比例差不多是50:35:15。这种多行业人员的深度融合,为广汽蔚来带来更多创新性的思维和想法,为原有股东双方的体制赋能,也给广汽蔚来带来迥然于传统汽车行业的做事效率。“我们520那么大的一场发布会,你猜我们内部负责这个项目的团队才多少人?4个。”廖兵对自己一手培养的这支多元思维融合的团队非常自豪。

道并行而不相悖。在中国如今浩荡的新能源造车运动里,有互联网人选择剑走偏锋,也有传统车企继续路径依赖,而不偏不倚的廖兵和广汽蔚来把融合平衡变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

在当天TED分享的尾声,廖兵分享了一张南沙夏夜的照片,繁星点点,跟我们回忆起了在那晚晴朗星空下,他与陌生人的一次促膝“长谈”。

今年5月,廖兵前往深圳去见投资人,当晚喝了不少酒,连夜回到自己在南沙的公寓小区大门时,小区保安见他走路晃悠,过去搀扶了一下。见他酒味较大,保安随即拉他坐下,在旁边开始聊天。那晚的“长谈”廖兵根本记不清保安究竟说了什么,只记得保安一直在跟他倾诉,聊到最后保安竟然哭了,而廖兵也不记得他为什么哭。

“有时候分享出来说给陌生人听,并不是想获得他的理解,只是想说我有我的生命,我是这个星空下独立的个体,这样你才有存在的价值。”廖兵动情地说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责任,梦想是存在于你自己的内心当中。”

我问廖兵:“你想把广汽蔚来带往怎样的星辰大海?”平实严谨的理工男廖兵,露出其幽默的一面,“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两样?”廖兵希望能给他工作了25年的汽车行业带来不一样的变化,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给未来出行带来不一样的变化,希望打造一个“合创”的舞台,让广汽蔚来所有员工、合作伙伴都能在上面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相互成就。

梦想是一个看似遥远的词,但只有真正创过业的人才能感受到其中的炙热。就像遥不可及的行星,当你仰望星空时,依然能感受到来自光年之外的光芒。

25年汽车行业老兵,16个月新造车创业者,不忘初衷者,终能成事。君子但尽人事,不计天命,而天命即在人事之中。祝福廖兵,祝福广汽蔚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