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路虎不应该做成一只“狼”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19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自上月投放市场以来,市场总体评价不错,在大多数人看来,新极光相对上一代产品,技术“素质”有全面提高,价格还有所下探,是一款值得购买的车。但另一种声音也很典型,认为虽然新极光比一线豪华品牌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在同类SUV产品中,它的价格还是偏高了。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地位,多少反映出了路虎当前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处境。

路虎进入中国曾经“辉煌”过。上一代极光刚开始在中国合资生产时,一度也销得不错。但近两年来,路虎(也包括捷豹)在中国遭遇了明显的市场下滑。“突如其来”的变化面前,企业一直在找原因。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调整成为了捷豹路虎中国的首要任务。调策略、调目标、调机构、调思路、调管理,一系列的调整背后,也让捷豹路虎中国的团队承受了很大压力。毕竟,当其它品牌趁着SUV市场火热的行情不断收获的时候,有着全地形越野之王的路虎却不能卖上量,搁谁那都得着急上火。今天看,摆在新极光面前的这一种声音,就是前些年路虎在品牌营销上拉下的功课带来的“后遗症”。尽管从今年初,企业提出了“英雄车型战略”,意在通过高端、经典车型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产品力。但这种扭转不是短期内就能完全实现的。

在我看来,路虎在前些年未能抓着在中国市场有一个好开局的机会做牢做实品牌,是今天中国业务受限的一大原因。路虎在全地形越野方面的能力应该是它几十年受到消费者追捧的最大卖点。它澎湃的动力、出色的通过性能、宽敞的空间,甚至是粗犷的外观造型都体现出与众不同特点。这样的特点在SUV市场产品不多的情况下,显得尤为突出。这也是前些年路虎在中国卖得好的原因之一。但是,这些年随着SUV市场持续火热,各个企业纷纷推出SUV产品。有硬派越野的,有城市SUV,有讲智能的,有拼价格的。五花八门中,不知不觉,SUV越野车的概念发生了变化,消费者对于SUV、越野车的认知也发生了变化。这中间,作为越野车里的路虎没能站在领导者的位置上去领导市场和消费者,把处于主动的自己放在了被动应对的地步。本来是一只虎,却把自己变成了一只狼,与一群狼一起去抢夺市场这块肉。一块本来属于自己的独食,由于自己的失误被分享了,实在是路虎的一大损失。

路虎本来是有高度的,应该是有气势的,在越野、性能各方面是有优势的。它完全可以自成一派。我相信,当前路虎的营销团队推出“英雄战略车型”一定有这方面的思考。这绝不是什么营销包装。SUV也好,越野车也罢,无论如何性能的高下决定了产品的竞争力。而在这个核心的节点上,路虎是有着明显的独到优势的。就拿这款新极光来说,它不仅全系标配了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最多可提供6+1种地型和驾驶模式。车身离地间隙达到了212mm,接近角22°,离去角30.6°,涉水深度600mm。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该车还搭载全球首创的全地形“透视”技术,通过将车辆车头下方的影像信息实时投射于中央触控屏,实现“透视引擎盖”,清晰呈现出广阔的180°虚拟视图。这样的技术性能特点,无论在一线豪华品牌中也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能力的,更别提同类SUV产品。

我一直强调,看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一款产品能否有好的竞争力和发展前景只需两点:要么领先;要么唯一。其实,这两点在路虎身上多多少少都存在着的。遗憾的是,过去路虎明明是只虎,却把自己变成了一只狼;明明自己个性鲜明,却总往平庸上去靠。路虎品牌不能虎虎生威也就在所难免。希望这样的尴尬从新极光开始越来越少。我注意到,新极光的投放仪式上,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董事长潘庆说,七月份,捷豹路虎中国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40.3%的好成绩。相信这一定是个好的开始。

/ 车 / 预 / 言 /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