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逝者 | 中汽公司原副总经理吴庆时辞世 享年89岁

2019年08月20日 07:5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那个希望“忘了当年烟和云”的老人家走了

null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那个希望“忘了当年烟和云”的老人家走了。

今天(2019年8月19日),吴庆时同志治丧小组发布讣告,称“中汽离退休干部办公室退休干部吴庆时同志因病于2019年8月16日晚间在家中去世。享年89岁。”

“遵照吴庆时同志的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和悼念活动,家属已经将丧事办理完毕。”

作为中国第一代汽车工业建设者,吴庆时参加了一汽解放牌、二汽东风牌和重汽斯太尔这三个车型生产的全过程。按照他的说法,“从一汽到二汽(东风汽车公司),从重汽到中汽,我干的都是具体事情”。

null


 

null


 

吴庆时,1930年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1952年作为清华大学机械系汽车组大三学生,他提前毕业,被分配到一汽,从此与汽车结缘。

一汽,他先后在技术教育处、冲模车间、工具二车间、中央设计室冲模组、工厂设计处车身科等科室工作。

1965年春节,吴庆时接到通知,陪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之一的饶斌同志去为二汽选厂址,开始参与二汽建设。

但吴庆时在二汽的经历有些坎坷。因受文革冲击,在二汽筹建期间就设立的总规划室最终并未实现,导致作为总规划室负责人的他身份和定位一直有些模糊。

尽管如此,他参与了二汽“老营会议纪要”和起草“二汽建厂方针十四条”工作,以及二汽前后方23个专业厂的编号命名,为我们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

吴庆时的第三段汽车经历始于1982年,彼时他调任重汽联营公司副总经理,配合重型汽车奠基人方劼同志筹备三汽。三汽下马后,他与方劼一起完成斯太尔技术引进项目。

1985年,吴庆时调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分工搞规划。这期间,他参与推进“三省一市”轻卡项目、上海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大客车出口、依维柯轻卡技术引进项目以及雪铁龙技术引进项目。

当时他给自己立下两个规则:第一,1990年60岁时,到点就退休。第二,退休后不再参加行业活动。

他做到了。

null


 

过去十余年,因记录和整理中国汽车人口述历史,我与吴庆时同志一直保持紧密联系。

第一次见他是2012年,彼时在位于中关村的搜狐汽车大厦,我邀请几位与方劼同志生前保持紧密联系的嘉宾,从不同角度回忆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汽车人的故事。其中,筹备三汽和在重汽联营公司这段历史由吴庆时讲述。

为做好那次访谈,吴庆时做了认真准备。讲述时他声音洪亮,逻辑思维清晰,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之后,我几次邀请他口述其历史,但均被他婉拒。直至2014年5月,他终于同意讲述自己的汽车往事。

2016年,他给还在杂志社供职的我写来厚厚的文稿,为我们还原一个真实的陈祖涛(曾担任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二汽五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

null


 

null


 

2018年,我在整理编辑“汽车记忆”系列丛书之《解放》时,他建议有二:一是将1987年9月25日密西根大学教授大卫·刘易斯为编写“中国汽车史”而在十堰对孟少农同志所做的访谈纳入其中,该文由吴庆时于2004年11月编译,收录于《孟少农纪念文集》(2005年10月由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二是将当年一汽掀起的全员学习之风记录下来,他答应提供一些资料供参考。但后因身体原因未能完成夙愿,留下永远的遗憾。

这一次,他带着当年的烟和云永远离开。

我们谨以此文,对他那一代中国汽车人致以最诚挚的敬意与悼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