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预测国六落地,车市就能回暖,现在却更惨了,哪里出了问题?

2019年08月20日 09:25:01
分享到:

当5月份中国车市陷入低谷之时,很多专家和相关机构人士将中国车市低迷归咎于国六,也就是说,在那一个时间段,中国车市正处在国五向国六过渡的阶段,很多消费者者担心各个地方在国六落地之后,对于国五的态度变化并没有一个比较确定的态度,所以这些消费者持币待购,准备在国六落地之后再出手购买,所以在1—5月份之间,整个车市的消费都会因此被抑制,那么国六落地之后,整个中国车市便会有一个集中爆发的机会,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null



显然并不是,7月份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出炉之后,相比于去年同期,同比下滑5%;而8月份上旬中国乘用车日均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31%,也就是说截止目前为止,国六在很多地方落地之后的一个多月,中国车市的基本面依然是扑街,这和之前很多专家的预测是不一样的,这其中到了出了什么样的差错,导致中国车市在国六之后销量反而更差了?


null



其实专家们之前的预测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他们忽略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便是,虽然消费者可能持币待购,但是厂商和经销商却不会坐以待毙,也就是,面对消费者的观望心理,厂商和经销商通过一系列的杀招来抵消这部分持币待购消费者的观望心理,这个杀招就是大降价!

在6月份,中国狭义乘用车出现了小幅度的增长,其实整体的代价是非常大的,或者说,这也是专家们预言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6月份,各个厂商和经销商都赶着在国六落地之前清理国五库存,所以很多滞销车型都出现了幅度非常大的降价行为,凯迪拉克ATS-L最低起售价低到了17/18万的样子,所以6月一波流去库存,这款车在很多店面被卖断货,当然,这只是一个相对极端的例子,但是大多数品牌相对还算是优势的品牌,在6月份,将库存大量清理,同时也带走了本该是7、8月的一部分销量,所以国六落地之后,销量不增反降!


null



上面我们说到了很多优势品牌去掉了库存,现在虽然销量依然同比下滑,但是多多少少也能算得上轻装上阵,但是对于很多相对劣势的品牌来说,在6月份的去库存大战中,并不没有将库存清理出去,所以国六一落地,灾难就来了,国五库存出不去,国六没办法投产,而且经历了这么一段时间的洗礼,这些品牌的被接受度呈大幅度下滑态势,所以我们看到标致雪铁龙华泰海马力帆这样的车企,基本上在国六落地之后,彻底丧失了希望,而在中国车市,这样的品牌还有很多!


null



而在我们看来,中国车市在国六落地之后,或者是进入2019年之后,出现的所有问题,本质都未必在汽车行业本身,而在于它的目标市场周边!到了当下,其实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目标市场人群就是85年—95年这一代人,但是对于这一代人来说,伴随着房价大幅度上升,不仅自己和父母的积蓄被“虹吸”殆尽,连未来的收入,也有很大一部分被提前透支,毕竟在中国,尤其是男性,想要获得婚姻的机会,房子是物质硬件中,排在第一位的,所以这直接助长了中国房市的泡沫越来越大,年轻一代的理想和希望都淹没在钢筋混泥土中,所以房价吸食了最近几年的适龄失婚年轻人的主要收入,那么对于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自然就很难有蓬勃发展的机会!


null



而另一个方面在于,不仅房价占据了很多人的收入,日益上涨的生活成本也让很多人未来的收入预期不敢乐观,最近一段时间,生猪价格已经飙升到了20元/斤,之前一段时间,樱桃的价格也曾达到35元/斤的高位,当然其他蔬菜水平的价格也是居高不下,很多日常消费品的价格也让很多人直呼受不了,所以这些日常必须开支价格持续高位,让很多人对于当下收入在未来的购买力到底如何,不敢乐观预计,所以对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者,自然要受到冲击。


null



所以其实,很多专家预测国六落地之后,中国车市有望回暖,本质上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却忽略了一些变量,比如厂商和经销商去库存的决心和降价的力度,以及中国车市之外的影响因素,因此,现在国六落地之后,中国车市的销量反而更加惨淡,更多汽车厂商生不如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