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大连环危机下,蔚来终于屈服了,“低价开道”能换来市场吗?

2019年08月21日 08:2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很多人觉得“蔚来”这两个字并不足以支撑起其本身的产品价值,而高昂的售价也一直使它备受争议。先不论EP9这款象征意义的电动超跑,就说说ES8和ES6,前者的售价高达44.8-50.6万,后者的售价也不低,为35.8-54.8万元。不要说是50万了,就是30万的价格,在国产汽车圈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此外,在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纯电动轿车——蔚来ET7,将搭载L4级驾驶辅助系统,新车预计还是会像ES8和ES6一样,继续保持“走高端,定高价”的策略。不过从目前的实际状况来看,蔚来却不得不寻求改变,开始用上“低价开道”的产品策略了。

近日,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就对外表示,蔚来汽车将于明后年各将推出一款新车,定位低于 ES6,目前新车已经在规划中,将采用低成本快速的方法来做。按照这样的说法,那此前的蔚来ET7或将被推迟发布,因为它并不符合“低于 ES6”的定位。

那么,何为“低成本快速”?简单理解就是推出售价更低的车型以快速增加销量。说到这里问题来了,为什么一贯坚持高冷范的蔚来会突然在产品定价策略上妥协呢?咱们先来看看蔚来如今面临的危机和问题。

1

销量预期堪忧

从2018年数据来看,蔚来共交付11348辆ES8,对于刚起步的新造车势力来说算是可圈可点的。根据计划,蔚来汽车2019年的目标销量为4万—5万辆。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蔚来仅取得7481辆的成绩,离预期销量目标相差巨大。

2

持续亏损近200亿

根据资料显示,2016年蔚来汽车净亏损25.73亿元,2017年净亏损为50.21亿元,到 2018年更是达到96.39亿元,最近3年累计亏损了172.33亿元。而在2019年一季度,它的净亏损达到26.236亿元,同比增长71.4%。想起李斌曾说过,没有200亿造不好车,而如今蔚来亏损额已经近200亿元了,这算什么?

3

售卖车队,裁员

受持续亏损的影响,蔚来也不得不开始节流了,甚至抛售了旗下FE车队,毕竟高昂的运营费用已让蔚来汽车不堪重负。此外,蔚来汽车在暗地里也展开了裁员。据李斌曾在今年3月透露集团员工接近万人,而截止7月底,蔚来员工已压缩至约8500人左右,可谓是大裁员。

4

“去代工化”遥遥无期

蔚来汽车一直都是靠江淮汽车来代工生产的,因为这一点也没少挨大家的吐槽。但其实蔚来也想“去代工化”,本来是计划在上海自建工厂的,但由于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影响,蔚来在财报中宣布终止了上海建厂,后面也只能先继续走代工路线了,而这对其后期的产量问题也有影响。

5

安全隐患缠身

关于蔚来汽车自燃的新闻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了,接连几次的安全事件让消费者引发了对蔚来的信任危机。而针对自燃事件,蔚来于6月27日针对部分ES8进行召回。针对此事,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自燃事件的背后主要还是蔚来对车辆设计、验证、品控上的经验不足造成的。

销量不达预期、财政持亏损、售卖车队、裁员、安全隐患……每一件事单独拿出来都不是小事,而这些却又都是环环相扣的,加在一起确实会让蔚来原地爆炸。现在你应该知道蔚来为什么会寻求低价策略开道了吧,其实就是对现状妥协的结果。

当然,除了本身推出低价产品外,蔚来还与广汽、长安成立了合资公司,专攻中低端车辆,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很明显,蔚来原本是想占据制高点的,但现实却不允许它这样做,如今寻求改变确实也是应该的。

蔚来能弄清当前的局势,懂得迷途知返,这一点确实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在疆哥看来,留给蔚来挽救的时间却不多了,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1

自主品牌奋发图强,蔚来生存空间受挤压

面对新能源补贴的下滑,甚至是即将在2020年全面退坡的问题,无论是小鹏、威马等新造车势力,还是比亚迪、北汽等传统车企,想要活下去,只能在在硬实力方面奋发图强。而随着步伐的加快,这些自主品牌肯定会威胁到蔚来在中低端市场的产品布局,甚至是ES8和ES6。

2

来自国际大佬们的压力,特斯拉步步紧逼

除了自主的,外资的力量也不容忽视,毕竟如今的新能源市场可是兵家必争之地,像日产宝马大众丰田等国际大厂已经在排兵布阵了,蔚来底子薄的弱点在这些大佬面前尽显无疑。其中,威胁最大的当属特斯拉,随着其国产化布局的加快,对于如今脆弱的蔚来而言,无疑将会是重重的打击。

需要明白的是,当下蔚来面临的种种危机或问题,可不是单单靠改变定价策略就能解决的,阻碍其发展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产品的质量把控上,这也是消费者对其普遍的认知。因此,如果低价开道的蔚来,能够在产品质量把控上,核心的续航上下好功夫,那么或许有机会在重重难关下实现逆天改命也说不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