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电池起火有规律!赶紧了解一下

2019年08月21日 08:25: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继前几日一辆特斯拉在俄国撞车起火之后,2019年8月18日,在浙江杭州的一家修理厂内,又一辆特斯拉冒烟起火,消防员耗费了一个多小时才把火扑灭。据称,该车辆事发时正在充电。

对此,特斯拉回应称,起火的车辆当时不是在特斯拉官方服务中心,而是在第三方维修厂;并且,该事故车辆的电池组以前有过“严重的水损坏”。特斯拉指责该维修厂没有“正确处理”电池。

事件的真相孰是孰非,难以判断。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动力电池起火的原因是什么?有没有什么规律?可以怎样防范?……如果解答了这些问题,可以预防一些电池事故,也会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

在杭州修理厂特斯拉起火的同一天,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发布了《2019年动力电池安全性研究报告》,对动力电池事故的发生频次、触发原因和改进措施作出了分析和阐述。

报告显示:根据统计,已发生的电池事故有共性,从电池类型来看,多数事故车辆配备的是三元锂离子电池;从形状来看,较多事故发生在方壳电池。这与2019年以来三元电芯和方壳电池的比例增高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通过对比分析2018年及2019年两年的事故,可以发现,电动汽车发生事故多在出厂后的第二年夏季。这个结果可能与车型开发的测试验证周期大约是9-12个月有关。车辆经过这样长的一段时间的使用,问题开始出现。报告还提及,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9年,电动汽车自燃起火事故频发,国内外媒体所报道的、和动力电池相关的电动汽车安全事故目前已达40余起。其中,在报告中所列举的从年初到日前的40起事故中,有22起发生在6、7月份,超过一半。而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平台显示的事故数据更大。自2019年5月起,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就已发现79起安全事故。

事故发生时,电动汽车处于静止状态的比例较高,为34%。其次是处于行驶状态和充电状态,分别为26%和24%。

对于自燃事故,以机械滥用、电滥用和热滥用三类事故滥用情形为主。在事故调查过程中,容易发现也可追溯的机械滥用和电滥用情形较多。热滥用直接引发热失控,进而导致冒烟、起火、爆炸,较难追溯。

锂离子的热失控是动力电池安全事故的核心原因。在电池失控的主要触发条件中,短路占绝大多数,高于90%。浸水、机械滥用、电滥用和热滥用都可能造成短路。另外的两个触发条件是负极析锂和正极析氧。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负极析锂问题逐渐明显;而正极析氧目前还未见于事故案例。值得一提的是,自引发的内短路在电池结构的微小尺度上产生,是威胁电池使用安全的癌症。几年前的三星手机爆炸事件就由此引发。

关于事故电池的测试、改进、预防措施,报告涉及了相当专业的物理、化学知识,如有兴趣,可以自行搜索完整的《2019年动力电池安全性研究报告》。

随着自燃事故频发,车企、国家相关部门、学术研究机构等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相关方面的工作、研究。这次清华大学发布的报告就能给相关从业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电动车正在不断地发展。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电动车安全技术会逐渐取得进步,人们也能越来越放心地使用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