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副总裁称50%车企将不复存在,数据却表明,自主品牌或被团灭

2019年08月21日 09:52:01
分享到:

“中国汽车正处于转型升级之中,竞争格局会发生改变,由传统竞争向生态圈的竞争来进行演进,竞争主体也从单一向多元化来进行演进。优胜劣汰更加明显,中国汽车品牌的50%将在很快一段时间不复存在。当然,新势力造车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这是8月19日,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在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的一番言论,2019年至今,长安汽车自身危机重重,但是尽管如此,长安汽车依然有能力位列一线自主品牌,而关于有一半中国汽车品牌将要被淘汰的言论,我们却并非完全认为,倒不是说谭本宏危言耸听,而是它的估计实在太乐观了,在这样的车市行情下,有大半将很快被迫出局,当然我们也理解他的发言,毕竟实话实说的的话,又会引来吃瓜群众一片口诛笔伐!


null


上面我们也提到了,在我们看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一大半的中国汽车品牌将要被迫出局,当然这个出局并非指这些品牌被“清场”完全离开汽车行业,而是失去市场占有率,新车没有销量,从而在整个市场竞争中彻底丧失竞争力,如果以这个维度来考量的话,我们认为,现在的很多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那么谭本宏既然能这么说,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自主品牌了,7月份,自主品牌的市场为36.2%,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值,和5月份持平,从今年的整体趋势来看,呈逐月下滑的趋势,相比2017年,也呈现一个逐年下滑的趋势。


null


如果你觉得36.2%还不足以使得中国自主品牌大多数被淘汰出局,那么我们可以看看另一组相关数据,从7月份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和份额数据来看,全国15个汽车厂商占据了76%的市场份额,其中大众占据了20.1%,而位于前15位当中的5个自主品牌吉利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就占据了19.3%,如果结合上面的数据,销量前五位的自主品牌占据了市场份额的19.3%,那么剩下的“海量”的自主品牌就只剩下16.9%,要知道,自主品牌的数量是相当庞大,这么多的自主品牌份额仅有的16.9%的市场份额,那么大家想想看看,这其中有多少品牌压根就没饭吃?


null


而且更加重要的是,除了销量位于前五的自主品牌之外,剩下的比亚迪奇瑞的销量虽然不怎么出色,但是看上去也还凑活,那么这7家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对于自主品牌全体而言,就更多了,所以其实对于大多数的自主品牌来说,未来一段时间,都有非常大的机会被淘汰出局,这不是风险,而是大势所趋!


null


当然了,这种苗头已经非常明显了,进入8月份,华泰力帆等自主品牌车企接连被爆出有关财务、资金链方面的负面新闻,事实上这只是很多危机爆发的前奏,注意,这些车企出现相类似的负面新闻,前提就是销量实在太差,对于自主品牌中的大多数厂商而言,没有像样的销量几乎是一个共性,经历了国六的洗礼之后,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彻底失去了再研发、生产的能力,如今只能眼睁睁的“等死”!而过去几年,那些信誓旦旦,要放弃燃油车,进军新能源汽车的二三流车企,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退坡,也基本上告吹,所以现在很多自主品牌的处境,基本上都是有劲儿没处使的状态!


null


那么大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将被淘汰出局,该如何评判这样的同一个变化呢?在我们看来,仅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这是中国汽车市场早该发生的变化,原因何在?中国自主品牌的数量实在太多,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我们都找不到这么多的汽车品牌,基本上在国内,一个省平均一个品牌,还有富余,这些汽车品牌存在的基础就是无休止的价格战和同质化的产品,也就说,对于大多数自主品牌产品来说,基本的东西都是一致的,大家拼的就是价格,价格战愈演愈烈,大家为了有钱挣,自然会压缩成本,但是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成本压缩和偷工减料,往往只有一墙之隔,所以这些年的竞争,并没有在本质上促进中国自主品牌的技术进步和品质进步,而且同样的竞争烈度,让很多本身想认真造车的车企也不得不跟风投入价格战,所以很多用心造车的车企也被拖下水,整个中国自主品牌内部,呈现出一片内讧的形势。如今如果能淘汰掉一大半,那么中国自主品牌的竞争环境有望得到改善,认真造车的车企会有足够的时间和成本去进行车辆研发!


null


所以,其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如果相关层面不出手相救,那么一半自主品牌将被淘汰出局实在太乐观了,在我们看来大多数自主车企被淘汰才是未来趋势,当然我们也不希望相关层面出手相救,毕竟自主品牌市场乌烟瘴气这么久,也需要一个相对良好的竞争环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