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防冻液只有冬天才需要?只有防冻一个作用?

2019年08月21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帝航润滑油

防冻液也叫冷却液,在我进入这一行业之前,一直以为防冻液就是防冻的,进入这一行业才知道,防冻液的功能不只是防冻而已,还有很多功能,我们来一起来了解一下防冻液的作用功能和具体用法。

null


防冻液是我们的爱车必备,但是也很容易被忽视的一个地方,很多人对防冻液的使用有着很多很多的误区。

null


防冻液冬天才需要?很多人觉得防冻液的作用就是为了防冻,因此只有寒冷的冬季才需要防冻液,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防冻液一年四季都需要。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防冻液除了可以防止寒冷天气时候冷却液结冰膨胀,损坏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以外。夏天的时候可以防沸,日常使用可以防水垢、防锈、防腐蚀、润滑。防冻液有保质期吗?汽车厂商是不生产防冻液的,因此所有的原厂防冻液都是车企采购而来,防冻液是有保质期的,大部分的防冻液3年或者6万公里就要更换,并且是以先到者为准。每个品牌的防冻液可能有稍许不同,所以请以车辆说明书规定的更换周期为准。防冻液过期不换会怎样?在这里要提醒大家,防冻液是化学制剂,任何化学制剂都有保质期,过期的防冻液首先就是冬天起不到防冻的效果,容易造成散热器和气缸的损伤。其次就是夏天也起不到防沸的效果,水箱容易沸腾开锅,导致发动机损坏。最后就是日常使用会导致水道的腐蚀。防冻液过期了能用纯净水更换吗?很多自诩为懂车的老司机,经常想一些节省成本的“妙招”,还要嘲笑别人花冤枉钱,比如说用洗洁精水代替玻璃水,用纯净水代替防冻液。但是防冻液这么重要的东西,纯净水就能替代?水的沸点100度,冰点0度,说能代替防冻液你真是个人才。纯净水代替防冻液,冬天不防冻,夏天不防沸,还会产生大量水垢堵塞管道。防冻液颜色这么多,该怎么换?市面上的防冻液五颜六色的,应该怎么更换呢?防冻液本身是没有颜色,添加着色剂是为了方便识别。一般情况下,蓝色代表丙三醇、绿色代表乙二醇、粉红色代表丙二醇。目前市面上使用乙二醇的水基型防冻液的居多,乙二醇防冻、挥发性好、粘度适中、沸点高、热稳定性好,所以很适合作为防冻液。在更换的时候建议更换与原厂颜色相同品牌相同的防冻液,因为两种不同的防冻液混合,因为化学成分的不同,容易产生化学反应。如果非要更换其他防冻液,建议把水道内的防冻液吸出来,进行彻底更换。防冻液事虽小,但是对我们的日常用车却非常重要,而且小小的防冻液里面,学问也很多,千万不可马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