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货车高速爆胎导致小车熄火?交警:货车负全责

2019年08月22日 07:14:05
分享到:

要将大货车爆胎与小车熄火这两件八辈子不沾边的事情联系在一起,是不是有点像开玩笑? 非也! 近日一起高速大货车爆胎牵连并行小车,并且由于两车没有直接接触,但货车司机被判全责,引发广大网友的争议!

事发高速,对象:大货车与小车!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事发当天,大货车驾驶员彭师傅正在跑长途运输,行驶至连霍高速北半幅K693+500处时,车辆左前轮突然爆胎。说时迟那时快,苗先生驾驶的小轿车当时恰好想要超车,没想到听见爆胎声音后,车竟然逐渐熄火了。

随后,两辆车都靠在了路边,苗先生坚持认为是大货车爆胎导致自己车辆出现故障,而彭师傅则称:“两辆车并没接触,并且你的车外表并无刮蹭等痕迹,凭什么是我的车造成的?”两人各持己见,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最后在交警的判处结果是:货车司机全责!

两车没有接触,但为何货车全责?

由案情分析来看,两车并没有发生直接的碰撞和接触,但由于在大货车的“龟波气功”之下,小轿车受到了损坏,并给小轿车上的驾乘者带来生命危险。因此,小车车主认为货车司机应该负全责!而货车司机认为:我的车没撞你,现在还要我赔你钱,我这不是哑口吃黄连吗?

实际上,是有法可依的。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第五项对“交通事故”定义为: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

1、主体为车辆;

2、发生在道路上;

3、车辆存在一定过失;

4、实际造成了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

不一定非得要有实质性的碰撞,只要符合这四点即构成交通事故,所以才会有“无接触交通事故”这种说法!而此次是由于货车爆胎带来的冲击波导致小车熄火,因此认定是货车司机全责!

深入探究:强大冲击波的真来源

其后,通过机动车4S店的故障代码检测证明,小轿车故障出现的时间,与大货车爆胎的时间一致,大货车爆胎产生的冲击波致使小轿车的供油系统发生故障。为此,很多网友表示“摸不着头脑了”:供油系统包含油箱、油泵、输油管、喷射系统等,以上都是在车辆内部,很牵强的高速熄火解释?

实际上,冲击波并非子虚乌有,而是真实存在,并且威力不容小觑!所有的爆发情况都伴有冲击波,冲击波总是在物质膨胀速度变得大于局域声速时发生,常见的有雷鸣、爆炸,最极端的冲击波就是原子弹爆炸!因此,冲击波导致电路板元器件脱焊,点火伺服系统不能工作,所以这是有理可依的。

如何避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虽然最后货车司机在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情况下承担了全部责任,但这对小车司机来说无疑会留下阴影:正常在车道上行车,突如其来的冲击波就令爱车死火,这岂不是很危险?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又该如何避免和处理?

对于货车司机而言,想避免爆胎就得注意轮胎养护:

首先受气温影响,轮胎内气体会自动膨胀,为保证轮胎气压,建议夏天充氮气,填充气压应减少10%。

其次,及时更换轮胎。夏季高温会加速轮胎橡胶磨损老化,钢丝层强度下降,一般轮胎花纹沟内有凸起标记,车主应及时换胎。

同时,前轮因打方向盘的缘故,磨损速度比后轮快,为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可定期进行轮胎换位,以平衡前后轮的磨损状况。一般采用对角线对调的办法,使各轮胎磨损均匀。

对于小车而言,要避免这种“倒霉事”也有“法”可依:

1.尽量避免与大货车“平起平坐”,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完成超车;

2.遵守交通规则,不超速,不随意变线;

3.远离运载有大量货物的大型车,特别是拉运钢材、石材等大型货车。

写在最后

看完上面这件事,很多网友表示难以置信,但它确实发生了。对于这类天方夜谭一样的事故,有网友发声:“我太难了!开车在路上还要遭受大货车的“龟波气功”,无辜躺枪!”

对大货车而言,大货车带来的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希望货车司机在出车前对汽车安全性能(轮胎、刹车等)进行检查;对轿车而言,在高速道路上应该尽量避免紧跟大货车、与大货车同行以及无脑别车。做到以上两点,大货车的“龟波气功”就会与你渐行渐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