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户大于一切”,这是威马交出的答卷

2019年08月22日 07: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曹佳东

哪怕主宰市场的人们再过多变,对于威马而言,仍会坚定地选择用品质证明自己,让时间见证成败。

“由政策主导转为技术主导,进而向市场主导的方向过渡”,这就是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所发生的变革。

短短几年的产业拓张后,尤其是对于意图在新能源产业和智能网联领域“换道超车”的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盲目追求技术天花板的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如何在传统汽车疯狂于此加码时,上演后补贴时代的绝地反杀,或是保持与用户需求必要的同频共振,将成为当下的全新课题。

如今的中国车市总是不公平的。弱肉强食、物竞天择的自然规律面前,刚刚步入正轨的新兴新能源车企,在2019年经济下行和细分市场的飘摇不定下,又避免不了地遭遇诸多唱衰之声。一时间,今年从这些车企兑现量产、交付承诺的关键一年,俨然成了一场历经资本狂欢后的生死存亡之战。

但在这样的时局下,威马汽车从默默耕耘到成长为中国新势力造车中的前三甲,其态度和决心便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威马深知市场在哪里,出路就会在哪里。至于究竟是选择通过打造虚化的高端形象,满足头部需求而溢价获利,还是选择将新能源车所具有的优势和行业意义普罗大众?很显然,威马汽车毅然选择了后者。

用户关怀计划的“承诺”

“我们要做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尽管如今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形势愈发严峻,可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先生却从未放弃过这个梦想。

从沈晖到从迷雾中崛起的威马汽车,种种迹象其实也都在告诫市场,接下来无论是面临对这一市场的资本输出乏力也好,传统车企依仗体量进行疯狂打压也罢,如果还是按照以往的想法,以虚无缥缈的价值观为导向,却忽略用户本身,那么生存和发展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为此,2019年8月15日,威马汽车针对当下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迭代,用户面临车辆被快速淘汰且残值无保障的痛点,以用户为中心,正式发布了用户关怀计划。威马的宗旨很简单,便是通过车辆换电升级、动力电池终身质保、未来车辆增换购及转让等服务,从根源解决用户电池衰减与残值焦虑,进一步降低未来换购成本,为用户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和保障。

据悉,威马汽车用户关怀计划包括3种解决方案,即现金权益、“威马Care+”计划及电池包付费升级服务。其中,“威马Care+”保值换购计划,是威马汽车在行业中首次引入3C产品售后服务体系,不仅能消除此前消费者对产品硬件迭代后产生性能差异的忧虑,还能在一定程度为整个行业树立起一个全新的保值计划标杆。

具体而言,威马针对老车主提供特别福利,在10月31日前可以特别优惠价购买“威马Care+”保值换购计划,除享受“威马Care”动力电池终身质保及三年保值换购权益以外,自开票日起三年内,用户将享受以61.8%(原购车型按照补贴后基础车价,另外选配件按照50%置换)的折旧价,再通过补交差价购买威马新款车型。

未来,威马还将针对所有车主,推出二手车运营服务策略和保障方式,为所有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残值保障服务体系。

曾经,在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始风起,片面追求加速性能和续航里程、盲目打造品牌高端化的虚假繁荣、过度吹嘘自动驾驶技术先进性等诸多乱象层出不穷。虽然我们无法去苛责这些车企的发展路径的正确与否,但作为汽车企业而言,从实质上改变新能源汽车背后的迷茫生态,是否才应是当务之急呢?

不可否认,梦想与现实间绕不过的总会是“规律”。相比传统能源汽车,以纯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必然都会存在二手车残值低、交易难等不力之处。甚至可以说,这些留存在电动车产业闭环中的槽点,大概已成了全球性的共识。这样一来,像威马汽车推出这样的用户关怀计划便成了消费者翘首以盼多日的良策。

在此项计划的加持下,每一辆威马汽车自然就有了超越燃油车的残值,却还有着相比前者更低的使用成本。如此一来,威马为用户所创造的产品优势很快会在无形中显露无疑。

其实自进入2019年以来,从推出动力电池终身质保并实行部分车型限时免费政策,到长续航产品EX5 520的上市,再到此次用户关怀计划的发布,足以预见威马汽车在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之路上从未妥协的决心。

当然,这一切都要归咎于企业面对未来格局的眼光局限性。换句话说,当各级资本为了抢占市场跑马圈地,投机者看到所谓的风口蜂拥而上之时,暗暗发力的威马以“软件”服务硬件升级,全面响应用户需求和保障用户利益,领行业之先的举措,的确践行了创始人沈晖的承诺,并以此推动行业不断前行发展。

电动车普及者的姿态

今年是威马汽车成立的第四年。四年,威马汽车完成了从零开始到跻身新创车企前三甲的大步跨越,并以后来者的姿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重要一席。

要知道,虽说如今中国车市依然处于数十年来未触及的寒冬时期,但就细分市场而言,新能源仍是一个最火热的领域。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整个车市下滑14%的背景下,新能源市场依然实现了57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65%。而其中,威马则成功交付愈万辆,大幅超过新造车企间的平均水平。

最先抵达的未必风光尽占,后来居上者也能独领风骚。实际上,“来者不善”的威马汽车,在短短数年间,就围绕旗下首款车型EX5,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车型族谱。无论是长续航产品EX5 520的到来,还是EX6的蓄势待发,在这个车型琳琅满目的新能源市场中,威马汽车逐渐赢得了众多普通消费者的关注与青睐。

从某种角度看,威马旗下的车型,既不像传统油改电而来的车型那样毫无特色,又不如特斯拉、蔚来等太过高高在上,难以碰触。它就好似一位扎根在中国最亲民之地上的“未来派”,血液中流淌着中国车企与生俱来的朴实无华,但又有着新创车企对未来科技的追求与坚持。

“硬件是门槛,软件要不断迭代,最终提供出行服务。”威马汽车的逻辑看似藏着对未来的众多期许,可却依旧如此清晰。那些来自行业未来的威逼利诱,始终难以动摇威马认真造车的初心。毋庸置疑,从EX5开始,威马就将耐心和毅力投入到了重复枯燥的测试中,并始终坚信唯有在漫长的制造过程中以朴素示人,最终才能以品质俘获人心,并重建新能源产业的护城河的发展铁律。

也正由此,秉承“用户至上”理念的威马,深思熟虑推出的用户关怀计划,不仅首次将3C产品售后服务体系引入汽车行业,也领行业之先确立了基于用户体验的全价值保障体系。

众所周知,由于新能源车本身产品的特殊性,早在威马之前,特斯拉就率先在2015年4月推出3年5折回购的方案。可这份看似保障用户利益的方案却着实让人“无福消受”。其中,特斯拉首先在汽车金融上就要求车主贷款占车价的60%,且贷款期限在36期以上,不可提前还贷或逾期。即便不用额外支付服务费用,可此举依然掩盖不了其高昂的利息。

此外,诸如回购折扣比率、用户承诺时间等更是远逊于威马的用户关怀计划。更何况,即使是这样一份暗藏诟病的方案,还在2016年7月就被特斯拉终止了。因而如若要论当下谁还能与此计划抗衡?那唯剩小鹏汽车的方案。只不过细细比较下,小鹏这份短期承诺的方法,依然为用户埋下了些许换购的不确定性。

总之,一款从零走向成功的车型,拥有完美的硬件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固然重要。就像小米手机之于小米一样,一旦击中用户痛点,消费者总会愿意为其疯狂打Call。可另一方面,与之相比,度过四年市场观察期的威马汽车,为增强用户黏度,夯实电动车普及者的身份,却又以自己羽翼尚未丰满的身躯,支撑起完善的产品质保体系以及产品迭代保障的做法,更令人钦佩。

不得不承认,2019年的这场秋风萧瑟的新能源领域淘汰大赛已然打响。诚然,好不容易爬上头来的威马,依然被身后虎视眈眈的一众玩家倒逼着加速,不得不再度抢滩这一狼多肉少的细分市场。可我们依旧有理由相信,逆境总会练就出英雄。而如今首先以初心去构建用户间纽带的威马,必将愈发可怕。

血液中流淌着汽油,唯快不破!

曹佳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