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一换代,马自达又要火了

2019年08月22日 07:41: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也许是受儒家思想所影响,东方人往往会自带一种神秘色彩,爱追寻一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看似虚无,但确有其事的东西,比如说,禅。

无数修禅人士,得道高僧,终其一生,只为探寻个中奥秘,宇宙的联系,即使有那么多的经书那么多的前辈穷尽一生,也无法参透说明白当中虚无但又确实有迹可循的东西。

又比如说,魂。

最近,《乐队的夏天》大火,其好看之处在于每个乐队都有属于自己的魂。队有队魂,国有国魂,做人也好,做品牌依然,魂是主心骨,是存在的意义本身。

日系品牌往往执着追求某种精神,某种魂,其中马自达就是一个对“魂”特别执着的品牌。

Question

什么是马自达的魂?

马自达的【魂动】早在【魂动】概念出来之前,其实马自达的魂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说起来也许有点中二,但最直白的词语往往最直击人心,马自达的所有车,都燃着一股驾驶之魂,尤其是当马自达6在2003年开始引入中国的时候,弯道王的称号逐渐传遍脚下的土地。

的确,马自达在底盘调教方面的造诣,可以说是大师级的,这也是为什么在汽车的发源地德国,你会发现大量马自达的踪影。能造出极致驾驶机器的德国人,依然会被这个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所打动,马自达在当地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品牌,这种来自民间的肯定,我觉得比拿多少个大奖都更要让人信服。

马自达6,早有弯道王子之称,工程师把说不出的驾驶之魂注入了车架内,让每一次转向都能带给你新的快乐,说马自达6生于弯道,也一点都不为过。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做过这个数据统计,如果有的话,我相信马自达的车主是变线打方向最多的车主群体,没有之一。

我一直都深信,任何的安全配置都不及好开二字,在我心中,操控才是第一主动安全配置。在紧急情况下,一次出色的避让能让你避过很多险境。目光停留在前方,仅靠一双手,就能随心所欲感受前轮的走向,整车的动态,对于一个驾驶者而言,是多么美好的感受。

到后来,就有了我们熟悉的魂动设计、创驰蓝天的理念以及阿特兹这个名字。是魂动,让我们知道原来汽车的设计不只是冷冰冰的产物,还可以是有温度的艺术品,一台汽车也不仅仅是一台交通工具,还可以是一个伙伴,一个港湾。

从转子引擎到坚守自然吸气,马自达对技术的执着使得用户品牌忠诚度极高。如今越来越多车型为了吸引年轻人市场,都往运动方向扎堆,从马自达6到阿特兹,马自达一直在运动B级车市场独树一炽,如今,他们决定是时候把境界往更高一级的领域推进了,那就是【精】。

不难发现,马自达的车型虽然不及大众丰田等其他品牌多,但每个类别都有其车型,而且每辆车都很有特点,一种同类别中恰到好处的精品车型。

有趣的是,3年前,我差一点成为一个阿特兹车主。当时候中毒之深,除了把所有关于阿特兹的车评翻个滚瓜烂熟,试遍方圆内能找到的4S店,到后来在租车软件上租上一台阿特兹,请一天假,漫无目的地去到处乱逛,甚至本应在写上海誓山盟的孔明灯上写上任何关于爱的字眼,冲口而出的居然是“我要买阿特兹”这种不解风情的话。阿特兹就是这样一台车,无论你是否拥有过,都不妨碍它成为你心中的一处美好。

3年后,全新一代阿特兹选在成都这个火辣辣的城市,也许是希望在这车市寒流之中,带来一丝暖意,也许是为日后大卖埋下愿景。在会场上,我发现全新魂动红在阳光下的颜色,像极了四川火锅中底料翻腾的样子,热情,奔放,等待着刺激你每一个细胞。

当全新一代阿特兹从后台缓缓开出以后,新车价格锁定在了17.58-23.98万元。价格与老款基本保持一致,惊喜在于配置上的加量不加价。用同样的价格,即使是最低配你也能享受到标配的最新8英寸中控屏,全新的悦联系统。另外,就算不提ALH智能LED大灯,带行人识别的全新主动安全系统的加入,更好的NVH水平、更高级的悬挂、更精致的内饰也足以让老车主心生妒忌。总而言之,买次顶配的2.5L蓝天尊崇版是我个人最推荐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我下面再细说。

新车动力还是与现款相同的2.0L/2.5L创驰蓝天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6AT手自一体变速箱,所以很多人心中免不了一个疑问,这的确是官方所说的换代车型吗?

诚然,单从轴距数据或动力系统来看,这代阿特兹看似没有换代。但从悬挂优化,从车架、隔音材料与位置重新布置等细节、全新降噪技术与新调教的BOSE音响,内饰从设计到用料的大改,智能安全装置提升等整车共计140余项升级来看,你见过有这样大刀阔斧的改款吗?反正我是没见过。

恰好,全新一代阿特兹的试驾会是我参加的,当握着方向盘、踩下油门踏板那一刻,我知道在全新一代车型上,那种让人熟悉的驾魂依然被保留了下来,甚至更胜一筹。在全新一代阿特兹上,马自达的弯道黑科技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再一次进化,升级成最新的GVC Plus版本,结果就是即使你第一次开这台车,不用一分钟,你就感觉这个车你已经非常熟悉了。

全新一代阿特兹这一次给自己的定位为——潮奢运动旗舰。甭管这词得不得你心,不可否认的是,即使带着多少偏见,你也难以假装在这代阿特兹上看不到,马自达在追求细致品质上的突破。

新车外观其实与现款改变得并不算太多,集中在前脸和尾部的光源上。对于设计,尤其是好的设计而言,多一笔不如少一笔,这种化繁为简的改动,其实是一种对设计师的最大考验,不信?看看隔壁911的设计师就知道了。

在全新一代阿特兹的中控台设计上,你能发现设计师尽量运用大量简洁的线条,比起老款的分体设计,新款的设计能带给你一种简洁而又精心设计的高级感,并且在用料上给用户最细致的感受。

大多数的B级车,门板材料使用的是常规的用塑料板加皮质,而全新一代阿特兹上层是软性材料,门板中层是奥司维翻毛皮材质,底下的把手位置用的是Nappa头层皮配上真缝线,中控台甚至连饰板都要用上成本数千的进口北海道栓木,最后出来的结果就是质感比同级对手明显要高出一个档次,而且,这样的内饰在次顶配上就能享受到,要知道阿特兹次顶配的销量可是超过了25%,这也是为什么我上面提到买次顶配就对了的原因。

马自达这种不惜用料的做法,执着得有点可爱,无论你是否认同,至少这一回,马自达不会再让内饰成为你说服你家人购买阿特兹最大的阻挠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年轻人的潮流和潮奢感的营造,马自达开创了汽车界的先河,与奢侈品App寺库联合合作,并将和法国潮流奢侈品设计师跨界合作推出限量1000件的联名单品,仅仅向马自达车主们开放。

这次的上市发布会,马自达请来了一些车主分享那些自己的故事。马自达最高明的营销,并不是多大的活动也不是价格战,而是一个传一个的口碑传播,正如阿特兹的故事,你我是故事传诵的经历者,是见证者,但远远不会是终结者。

整场发布会在反光镜乐队的一首《嘿!姑娘》中落下帷幕,我看着台上的那台阿特兹,突然产生一种上台的冲动,好想替3年前的自己问一句:“嘿!姑娘,你还好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