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车才称得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2019年08月22日 07:41:03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新车发布会现场总有一种魔力,能把对一款新车的情感推向最高点。 我过去参加的发布会,有办成群星演唱会的、也有办成企业宣讲会的,体验新奇多样。

但是,要在发布会上煽动情绪越来越难了。 汽车媒体人常年奔走于各大新车发布会,见惯大场面容易审美疲劳,很多时候在一场发布会上,只有明星登场和价格公布的时候才能让他们抬头看一看舞台之上。

发布会的选址也很重要。 若是选在远离人群的大型场馆,当然有足够空间可以搞大事情,但难免产生一种割裂感。 结束离席后,被一辆又一辆大巴车拉回现实世界,热闹过后一切如常。

这样说来,全新一代阿特兹的上市发布会似乎有点不一样。

随着车流穿过成都太古里的时尚奢侈门店到达发布会场馆,潮流和消费至上的情绪已经被调动得差不多了。 发布会开始不到5分钟,现场乐队一首《光辉岁月》伴随着一段 2003 年往事混剪,视觉听觉双重暴击,现场不少人竟然已有些热泪盈眶。

全新一代阿特兹把发布会办成了我们这代人的大型青春回忆现场。

2003 年马自达6进入中国市场, 2014 年阿特兹上市, 2019 年全新阿特兹换代。 三个看似无特殊意义的年份交织着 80/90 后成长的重要节点。

我们被时代洪流挟裹向前,却不自知早已被时代的引领者所改变。

2003 年前后,很多80/90后正经历着人生初次的价值观和审美构建。 它可以来自周杰伦为代表的港台流行文化,也可以是诺基亚带来的移动通讯体验,甚至是马自达6首次进入中国带来的、不同于大众丰田商务沉稳的中高级轿车个性化形象。

一年365天会发生很多事情,有的只能掀起短暂波澜,有的却在润物细无声地发生着影响。 比如我们早已习惯于不带现金出门,却很少记起这是 2014 年移动支付正式推出带来的改变; 我们受乐于中级轿车从商务到运动的全面转变,但不常回想起 2014 年是阿特兹上市掀起的运动风潮。

时代在变化,但标杆依旧是标杆。

2014年阿特兹以中级运动旗帜的身份进入市场,3年后雅阁凯美瑞才能在换代之时跟上。 就在凯美瑞换代风格大变却被冠以视觉系运动的评价之时,全新换代阿特兹完成了几乎一代的超前教育之后,已经往更精致内在、更豪华质感的方向演变。

这同样是一次引领式的变革。

《第四消费时代》这本书提到,从第三消费时代的个性化(individual)到第四消费时代的共享化(social),年轻一代经历了物质消费实现自我满足后,在物质过剩时代逐渐开始观照自我和内在。

借此分析阿特兹的变化会发现,2014年阿特兹上市,当时的中级车市场的主流是商务取向的迈腾帕萨特、低调实用的雅阁凯美瑞,它们尚未嗅到年轻消费群体崛起对一辆中级车彰显个性品味的渴求。 阿特兹是众望所归的,基于马自达6多年来的运动化口碑,阿特兹以全新魂动设计为当时的中级车市场带来了个性化的选择。 随后数年在这种运动性格上完成的舒适和科技进化,都可以理解为阿特兹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对于车辆需求的逐步完善。

2019年全新一代阿特兹的进化,更多是对主流消费人群加快进入第四消费时代的洞察。 利他、共享只是大环境的消费走向,落到个人的消费观念变化上,可以体现为化繁为简、注重品质大于品牌,从彰显个性到尊重自我。在产品上, 这种演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做减法,做升华。

减法主要在设计层面。 全新一代阿特兹的外观造型进一步简化了直线的运用,更多地利用曲线、以及车漆和型面折射出的曲线来营造流畅感。 这可以理解为马自达的极致追求。直线条的运用强化了汽车的工业产品属性,强调机械之美的德系品牌往往钟情于在汽车设计上做直线条的多样演绎。 而马自达追求的是自然之美,因此也倾向于通过曲线呈现出大自然的流动感。

汽车在时代进化和消费需求升级之下被赋予了多种属性,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功能堆砌,丧失本真。 马自达在全新一代阿特兹上加入了日本美学中对空间感的思考,我们可以类比日本颇为流行的诧寂美学。

比如中控部分功能区的变化,驾驶者的平视区域减少了干扰项,功能控制按键被放在了更符合驾驶者操控的距离和角度上。此外,全新一代阿特兹在留白处加入了北海道栓木和奥司维®nu两种新材质。

这是一种极为日系的做法,也只有讲求极致的阿特兹才会做到。实际上,这是两种视觉上颇为低调但触觉上十分高级的材质。同时,它是一种以质感提升精致体验,而又不会产生过多视觉干扰的设计。放在阿特兹上,设计减法和材质加法共同带来了感性的沉浸感和理性的驾驶感的提升。包括静谧性的升级也同样作用于这两个维度的体验优化。

阿特兹多年来保持着高配车销量高占比的特点,这是消费群体认可其运动个性的最好体现。全新一代阿特兹的升华,其实也是基于最核心的运动属性作进化,比如全新底盘设计、GVC plus的升级,都是围绕着阿特兹的驾驶优势,往更精致更质感的方向调整。

在中级车市场,阿特兹曾经掀起了运动化的风潮,如今在全新换代产品中,阿特兹往潮奢方向的进化,阿特兹将其归纳为“五感”,通过视觉、触觉、听觉、驾驶和科技这五个维度的产品力升级,给予用户个性化之上更多的自我愉悦。

这几年阿特兹更多的强调价值,结合第四消费时代去理解,年轻群体在消费这件事上已经逐渐从向外表达转为向内表达。而阿特兹对这种需求的洞察还包括了售后服务层面的升级,使一款产品的价值延伸到更日常更持续的用车生活中。

车企的新车发布会很喜欢用歌曲煽动情感,阿特兹的发布会上好几首歌都谈到了年轻热血。在阿特兹的变化上看到,这种永远年轻的心态一直发生着变化,它在不同时代演绎着不同的年轻需求。这使得它的个性永远是最新且最有活力的。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