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屋顶起火?沃尔玛起诉特斯拉太阳能电池板“做工差”致7起火灾

2019年08月22日 11:21: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熟悉的做工,熟悉的味道


特斯拉以高性能电动汽车闻名于世,同时也因多起车辆自燃事故而引发关注。这种情形,目前转移到了它的另一个业务单元上:屋顶太阳能电池板。


8月20日,沃尔玛公司一纸诉状将特斯拉公司告上美国纽约州法院。原因是:特斯拉“存在广泛的系统性疏忽,未能在安装、运营、维护其太阳能系统方面遵守严谨的行业惯例。”


null



这家著名的连锁零售商称,它把240家门店的屋顶空间出租或授权给了特斯拉的「能源运营部门」,用于安装和运营太阳能系统。沃尔玛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它一直倡导绿色环保,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3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但是,截至2018年11月至少有7家商店因此发生了火灾。


2018年3月,俄亥俄州比弗克里克的一家商店发生了第一场火灾。5月,加州和马里兰州的两家商店又发生了两起火灾。11月,加州尤巴市的一家沃尔玛商店又发生了另一起火灾。


沃尔玛在诉讼中表示:“显而易见,经过合理设计、安装、检查和维护的太阳能系统不会自燃,涉及特斯拉太阳能系统的多起火灾只是特斯拉疏忽大意的一个直接表现。直到今天,特斯拉都没有向沃尔玛提供完整的「根本原因」分析。”


为了公众安全,沃尔玛不得不把所有的电池板系统下线。


null



涉嫌肇事的特斯拉「能源运营部门」,前身叫SolarCity,由Elon Musk的表兄弟Lyndon Rive、Peter Rive联合创立,于2016年被特斯拉以26亿美元收购。其主营业务是向各大企业出售太阳能和电池,因为美国的不少公司都急于降低电费和碳排放。


沃尔玛自SolarCity时代就是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的忠实客户,它还预订了特斯拉尚未投产的纯电动卡车:Semi。


但现在,这个特斯拉的忠实用户发现:特斯拉面板上的缺陷用肉眼都可以看到,或者用相关设备很容易就能检测出来。这说明,特斯拉的质检程序存在重大漏洞,甚至沃尔玛怀疑特斯拉没有出厂检验这一关。因为沃尔玛的质检人员发现,特斯拉的面板存在明显的危险连接方式,比如多处松动、电线外露。


因此诉状中称:很多问题都源于装配工艺太粗糙、太匆忙。


沃尔玛的诉求是,要求法官判决特斯拉违反合同约定,并令该公司尽快从所有门店移除它的太阳能电池板,并赔偿与火灾相关的损失、支付相关的咨询费用等。

null



其实,仅在一个多月前,美国CNBC网站就曝料称:特斯拉Freemont工厂的Model 3生产线,存在装配粗糙、跳过测试程序等问题。详见:特斯拉员工自曝Model 3偷工减料,中国车主则遇“踏板门”| 聚闻


截止发稿时,特斯拉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股市作出了反应:周二纽约股市收盘后,特斯拉股价一度下跌1.7%,至222.11美元。目前,该股今年已经累计下跌3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