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 | 林肯国产,成败几何?

2019年08月22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最近,在工信部最新一批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示中,传闻已久的国产林肯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从申报图上来看,首款实现国产的林肯新车为Corsair,也就是在今年四月纽约国际车展上亮相的那辆中型SUV。

按照林肯的计划,全新的Corsair将作为MKC的继任者推向市场,事实上,全新的林肯Corsair就是MKC的换代产品。

而在此之前,林肯MKX就随着小改款车型的发布,正式更名为Nautilus航海家。

随着林肯Corsair的亮相,林肯旗下的SUV产品也终于结束了与轿车产品序列不分你我的混乱状态——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要分清楚林肯旗下的车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比如说,MKZ和MKS是轿车,而MKC、MKT以及MKX又是SUV。

这种并无规律的产品命名方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制约了林肯品牌的市场拓展。

或许是看到了这一短板,从林肯大陆以及林肯领航员两款车型开始,林肯也开始逐步回归原有的文字式命名方式。

所以,这也就有了Corsair、飞行家等等这样的新品。林肯品牌要实现国产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年末林肯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相关车型即将国产的消息就开始甚嚣尘上。

在经过了多年的生产准备和生产线改造之后,现在的林肯也即将迎来国产的最后一个阶段——新车发布。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林肯组织了盛大的参展整容为即将到来的国产化做了充分的准备。

不过,多少有些事与愿违的是,今年上海车展现场林肯的展台并不如其他豪华车品牌那样门庭若市,看上去多少有些冷清。

这或许,就是目前林肯在豪华车市场中的一个真实写照。

在2014年末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林肯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末班车,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迎来了销量的高速增长。

当然,这里讲到的高速是建立在一个并不算大的销售体量为基础的前提上的。

到2017年,林肯品牌以66%的增速完成5.4万辆的销量之后,在2018年全年就收缩了销量增幅,仅完成5.5万辆的销量。在2019年上半年,林肯的累计销量则停留在25514辆。

可以看到,在林肯现有的产品以及销售网络下,5.5万辆的年销量,基本上就是这个品牌目前在国内市场的上限。

作为一个并没有太多品牌知名度的后来者,5.5万辆的年销量也基本就是从主流的一二线豪华品牌阵营的夹缝中能够收获的最大量。

没错,林肯目前的市场境遇,就是夹缝中生存,通过消耗情怀粉以及小众爱好者,获得了一个5.5万辆的销量水平,正式进入到了品牌发展的瓶颈期。

在我看来,对于林肯这样一个小众品牌而言,车市的整体销量表现,并不会对它产生太大的影响。

而在进入到品牌销量瓶颈期之后的林肯,也开始去探索如何获得一个更大的市场体量,并且在一个更大的体量下拥有持续的竞争力。

而摆在林肯面前的,有这样两条路——维持现状打造品牌调性以及迅速提升销量进入主流阵营。先来看第一条路。

最近几年以来,除了雷克萨斯之外,二线豪华品牌的生存环境普遍不太好,尤其是实现了国产的二线豪华品牌,已经进入了一个以价换量,消耗品牌溢价的阶段。

从生存的角度来看,以进口车型为主的林肯生存压力并不大,维持在现有的水平并不是件难事,下一步甚至还可以像雷克萨斯那样实现品牌调性的上扬。

很显然,从林肯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把这样一条路线放在发展纲要里。

实现国产,是林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一直梦寐以求的事。不过,林肯的下一步,走的明显着急了点。随着国产车型的推出,林肯品牌的压力将会变得很大。

在整个汽车市场的大环境下,目前作为二线豪华品牌中垫底的林肯,也不得不走上了以价换量的销售模式。

林肯MKC的终端售价来看,目前这款车型在北京的优惠在六万元左右,这也使得其入门车型的起步售价不过21.98万元。这个售价已经跌落到了普通品牌紧凑型SUV的高配水平。

那么,在林肯品牌的进口车型尚未遭遇到产能瓶颈的前提下,以国产车的姿态大批量的实现市场投放,等待着林肯的,恐怕就是更大幅度的终端优惠。

于是我们不妨这样大胆的试想一下,当林肯的售价都不及20万了,那么林肯不久变成了福特了吗?

经过五年的发展,林肯品牌虽然在情怀粉和小众车爱好者的圈子里收获了一定的销量,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林肯的品牌调性并没有因为收获了这一部分的销量而建立起来。

以至于现在我们讲到林肯,脑海里冒出来的形象,要么是依旧停留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的加长婚车上,要么就是一个和美国总统同名的品牌。

除此之外,关于林肯旗下的车型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产品特性,或者是品牌的精髓应该是什么样的,通通没有具化。未来国产后的林肯能带来什么?这真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没有品牌调性,也没有产品特性,国产之后的林肯首款车型林肯Corsair很有可能就迅速的被豪华品牌的主流产品所淹没了。

最后,我们来聊聊长安福特

福特对于林肯品牌的复兴是花了大力气的,所以这也才让林肯能够在短短五年时间里迅速迎来一次车型的集体换代。

不过,福特在花大力气塑造全新的林肯品牌形象和构建产品序列时,似乎忘记了对于福特品牌自身的产品换代。

以至于让福克斯在登场了仅十年之后才迎来一次换代,丢失了重要的细分市场。

长安福特也因为产品更新的迟滞,从曾经可以冲击百万辆的销量水平,跌落到了三十万的体量,大量的产能闲置使得长安福特也变得难以为继。

在这个时候,国产林肯或许会成为消化长安福特产能的一个重要方式。

或许,从长安福特变成长安林肯,就是长安福特的一次自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