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荣威-RX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这种大型品牌“翻车”现场,现在的中国太需要了

2019年08月22日 14:26: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砰!”

“bang!”

“轰!”

嗯,这是我上周参加一个活动,现场最真实的写照。

事情是这样子的,在上周,我看了一场自主品牌大型翻车现场。

嗯,车是真的翻了,而且台下的一堆人拍手叫好,媒体老师们纷纷掏出了相机,留下一张又一张重要的素材。

不过,这场翻车的背后其实是荣威精心设计的。毫不吝啬地“牺牲”一台量产车,到底是为了什么?就是下面这一张座椅。

可别小看这张安全座椅,为了这张安全座椅,荣威还真是下了不小的功夫。

我们不妨先来看几组数据,根据《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的调研数据来看,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的平均使用率不到5%,而这个数字在发达国家是>90%,而这5%主要集中在一些一线城市中,如北京、青岛、大连等8个城市的儿童安全座椅平均拥有率为41.10%,平均使用频率为80.91%

中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相应的汽车文化以及安全意识普及仍是个道阻且长的过程,现在有很多地方连乘车必须要戴安全带的意识都仍未普及开来,儿童安全座椅难以在短时间内普及也是意料之中。

另外,中国家庭大多只有一台车,通勤、装载等任务都压在一台车上,安全座椅一般需要牺牲掉后排的两个座位,即使不使用的情况下,也需要占掉后备厢的一大份位置,而且一般的安全座椅拆装用时比较大,尤其是大夏天的情况下,拆搬一张安全座椅足以让人大汗淋漓,所以体积大、安装费时费力让很多人心中产生了侥幸心理。

尽管有很多的不便,但据资料显示,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儿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难道中国孩子的生命安全比起外国孩子不应该拥有同等的安全保护吗?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向社会大众更好地推广安全座椅,荣威RX3提供了一个很聪明的思路,就是在原车出厂的情况下,就能提供一张几秒钟变成安全座椅的“狮王宝座”。这名字听起来也许有点过分可爱,但这不妨碍它成为一个极其实用的配置。

在日常使用的时候,“狮王宝座”看起来与后排一般座椅没有区别,仅需要抬升坐垫、打开儿童扶手、翻折儿童头部保护装置(耳片)、固定安全带简单四步就可以顺利进化成一张称职的安全座椅,同时解决了拆装搬运的麻烦。

使用简单这个问题解决了,但真的能起到和安全座椅同等的作用吗?和市面上购买的安全座椅有什么不一样呢?为了解答这个问题,荣威干脆公布其在中汽中心碰撞测试,甚至不惜翻一台真车,用事实告诉大家最真实的结果。

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有一套标准要求《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规则》(下文简称CRS),荣威RX3的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在这个标准下得到了26.73分,在CRS的106款产品中排在前十位,在动态CRS评估中,荣威RX3一体式儿童安全座椅从座椅的完整性、儿童的头部加速度、胸部加速度、儿童下潜和安全约束性(溜肩)等方面,都提供了足够的安全防护。

上文提到的翻车实验,其实为螺旋翻滚试验。在测试中,试验车辆以50.5km/h的时速冲上倾斜角为16度的壁障。

(真·大型自主品牌翻车现场)

在空中翻转一周下地后,我们可以发现荣威RX3的A柱、B柱均没有发生压溃式的变形,四个车门均可正常打开,约束系统都完好运作,前排假人在头部和颈部的伤害值表现良好,后排Q3儿童假人被四点式安全带牢固地固定座位上,各部位均未受到明显伤害,很好地避免了二次伤害。

不过最值得肯定的是,在上述的儿童座椅动态碰撞和翻转试验,荣威RX3不止一组测试,还分别通过了4种工况共12组试验的考验,标准堪比欧洲最严标准。

在汽车原厂阶段直接配有安全座椅,我觉得荣威RX3的这个做法相当聪明,从小培养孩童坐安全座椅,是一个非常重要且需要坚持的事,但在当前环境下,要传播安全座椅知识,普及使用度,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不是一个短时间能做到的事。荣威RX3这张可变形的座椅,在不妨碍日常使用的基础上,还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及早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比起死板地让孩子们坐着枯燥地学知识,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觉得要高明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RX3
RX3
指导价:6.98-11.08万元
1.3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8-11.08
小型SUV
1.3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