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冲突,司机撞飞乘客!乘客反被罚款500元?

2019年08月22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正在加载中...

近日,网约车撞飞乘客的新闻引发了新一轮讨论。

8月18日,在杭州的小李打了辆网约车,司机称不识路想取消订单,小李称已不能免费取消。

等车过程中司机突然开骂,两人随后展开骂战。双方见面之后便发生了肢体冲突,在报警之后司机却突然发动车辆将小李撞飞。

这件事情的导火索,很可能是司机情绪失控,与乘客展开骂战之后心生不忿。

萧山义桥派出所到来后对郑师傅作了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并被网约车平台永久开除。小李也因先动了手被罚款500元。目前,小李准备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视频中详细还原了当时的情形)

在我们963.405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每遭遇“网约车出事”这类新闻,必定会引发广大记者和网友的高度关注。

今天,我们认真地归纳整理了大量评论之后,选取了大家最关心也最好奇的几个问题,这也是近几年来,不少网约车出事后最惹人关注的点,给出相对靠谱的回答。

-1-

为什么网约车司机的资质还是得不到把关?

这里根据某滴网约车平台为例,只需要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和网约车运输证、车辆裸车价要十万以上、车龄在六年以内、驾驶证在三年以上,且本人无前科,即可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

整个流程都没有对网约车司机的资质与素质进行把关,司机的素质自然也变得参差不齐。

-2-

当时的事实究竟是怎样?

在上热搜之前,网传的“事实”是乘客小李让司机到另一个地方接他,司机不同意,小李说那就取消订单,司机让小李自己取消。

小李不同意并发生口角,乘客先动手打伤司机。后面撞人之前司机已经报警,开车撞乘客的行为据司机说是为了防止乘客逃跑。

首先,无论真实的事发经过到底是如何,动手打人一定是不对的、触犯法律的。其次,假设真的是如网传一样的话,是乘客小李理亏在先。

事实究竟是如何,我们只需要静静等待调查与处理结果的公布。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不传谣、不造谣。

-3-

对司机的处罚是否过轻?

媒体报道,派出所对司机作了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网约车平台随机也永久开除司机。

但是根据小李自己描述,他看到司机下车想动手的情况下先行动手打司机。

从视频资料来看,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撞击涉事受害人,应该是持有故意心态的。

因此,从行为上分析,驾驶人的撞击行为符合我国刑法第234条关于故意伤害罪的规定,应按照故意伤害罪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司法实践中,在处理故意伤害罪时往往要以受害人达到轻伤以上伤情为要件,所以如果本案受害人只构成轻微擦伤的话,一般不以故意伤害罪追究机动车驾驶人的刑事责任,而仅仅是治安管理处罚。当然,具体如何处理,还要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再作出认定。

对司机的处罚是否过低?毋庸置疑,这是还需商榷的一点。

-4-

乘客是否需要受到惩罚?

根据乘客自己描述,他是看到司机下车后有想打他的嫌疑才直接动手发生肢体冲突。经过检查,司机头部、颈部多处挫伤,身上有来自乘客的抓伤。

既然是乘客先动手打人的,那么乘客为什么只是被罚了500元?

乘客先行殴打司机的行为同样符合我国刑法第234条关于故意伤害罪的规定,按道理也应该照故意伤害罪追究刑事责任。

这一次的事件还需要当地警方公布最终的案情与结果。

-5-

无论事情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所要做的是不造谣,不传谣。同时,因为高温还在持续肆虐,各位车主在驾驶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负面情绪,切勿急躁。

遇到突发事件要做到冷静处理,有什么解决不了的直接联系公安机关协助解决。

你对这一次的事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和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