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月订单近3万,第14代轩逸缘何持续爆款之路?

2019年08月22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有了古天乐、张家辉、吴镇宇这三位影帝坐阵,光看他们飙戏已经够精彩的。”上周知行君和朋友看完《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后,朋友给了这部电影颇高的评价。

其实我们有时候选择去影院观影,有一部分原因完全决定于参演人员。若是老戏骨,光是演艺功底就已经值回票价,更别说带来全新作品全新角色了,那绝对是物超所值。毕竟经典值得回味,创新值得期待。

其实汽车领域中也有类似情况,若是爆款车型换代出新,往往会更加吸引业界目光。虽然对于刚刚换代的新车而言,要经历产品的爬坡期,还需要经历消费者重塑产品认知的过程。但“传承于经典,创新越同级“的换代产品,从来都不叫人失望。

近日,东风日产就公布了其7月刚刚换代上市的第14代轩逸的上市满月订单量:28898台。如果按照轩逸过往的月均销量,可能大家觉得这只是正常水平发挥而已。可是在知行君看来,在今年车市寒冬的大背景下,这几个数字的含金量完全能跟轩逸夺得2018年度销冠的成绩相媲美。

A级家轿的“理性消费”时代,越级必不可少

没错,国内乘用车销量确实在6月份迎来短暂“回春”,但也是建立在低基数和清国五库存的基础上而获得的,并不具有持续性。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累计狭义乘用车销量1135.88万台,累计增速-13.2%。由此可见,整体负增长依然是2019年国内车市的主基调。

以A级车市场为例,用某4S店销售的话来说便是:以往只要出动大幅度优惠的招数,没有拿不下的客户。但如今以价换量的套路已经走不通了,经济下行的压力让大家的消费观念更趋于理性。换言之,一款家轿除了自身原有的功能属性以外,还得满足消费者多方面的诉求,譬如高颜值、高舒适性、高经济性等等。

在知行君看来,这大可以用“越级”一词去概括。纵观A级车市场,不少产品已经试探着踏出越级的这一步,但比起轩逸而言,它们还是走得太晚了。因为早在2006年便投放市场的第12代轩逸已经凭借着2700mm的轴距数字,成为比肩凯美瑞、雅阁的越级家轿。

而来到眼前的第14代轩逸上,其越级之处已经不再单纯地局限于空间方面,而是囊括了更多关乎于用车体验的细节。

别的不说,光颜值这项已经值得知行君一再为它打call。V-motion 2.0设计语言除了让前脸更加富有视觉冲击力以外,第14代轩逸还通过低至1.254的车身宽高比,营造出常见于运动轿跑车的低趴姿态,再加上顺应潮流的悬浮式车设计,这些都是深得85、90后年轻消费者欢心的元素。

新的车身设计不仅带来颜值的大幅提升,还伴随着功能性的同步升级。得益于主动进气格栅和车身多处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第14代轩逸的风阻系数低至0.26cd;1.5Gpa UHSS高刚性车身结构既有效强化了被动安全性,还让车身的动态响应更加敏捷;而车身重心降低了17mm以后,第14代轩逸重新调整了后排乘客的坐姿以及增加座椅填充物的厚度,保障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并提升乘坐舒适性。

千万别小看第14代轩逸这一系列的“连消带打”,它很好地示范了何谓标杆式“越级”。正如上文提及到的,同级别也有不少尝试加长轴距,增加配置来呈现越级效果的车型。但它们却未能像第14代轩逸这般,站在家庭用户的切身利益上,以更高维度,更全方面地给予消费者越级的体验。

别忘了,某些号称能叫板B级车的A级家轿,其定价甚至高达19万之多。在知行君看来,这样的越级并没有多少含金量,花更多钱理所当然能买来更高级的享受,有何难度可言呢?反观第14代轩逸那10.90-14.30万元的定价,才是最直观地诠释了从物有所值到物超所值的自我进化。

省油和省心才是家轿的安身立命之本

为了迎合严苛的油耗和排放法规,发动机排量越来越小,气缸数越来越少已经成为了当下的大趋势。而且伴随着涡轮增压技术的日渐完善,很多厂商纷纷舍弃自然吸气发动机并转投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怀抱,而东风日产则选择继续深挖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潜力。

说实话,知行君个人并不排斥三缸+Turbo的动力组合。试问动力更强,油耗更低的车子,谁不爱呢?但站在消费者选车购车的角度,即使抛开对于三缸发动机的心理芥蒂不谈,光从可靠性和日常维护成本上,四缸自吸发动机依然占有不小的优势。

而且在衡量一款车的油耗水平,还得涉及负载、行驶工况、变速箱匹配等多个因素。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能做出漂亮的油耗数字,但回归实际的整车油耗表现上,知行君并不认为它能稳赢自吸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第14代轩逸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表面看,它的动力系统依旧是HR16发动机+XTRONIC CVT变速箱的组合,但发动机部分其实已经进化至第三代。在镜面熔射缸孔技术(最早用在GT-R VR38发动机上)、e-VTC智能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TVC多级扰流控制、EGR废汽再循环系统等技术的加持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再度提升至102kW/169Nm,要知道这个动力输出已经能跟过去的1.8L/2.0L发动机相媲美了。

再配合变速比范围达8.7的XTRONIC CVT变速箱,让第14代轩逸的综合油耗降至4.9L/100km的水平。记得此前的试驾活动上,知行君亲测其极限状态下甚至能做出3.2L/100km的油耗成绩。在没有混动系统的电机辅助下,HR16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动力响应等方面仍有着如此出色的表现,也难怪第14代轩逸有底气让它成为全系车型的标配动力了。

而且HR16在全球范围的装机量已达600万辆,这意味着它的可靠性已经得到充分的市场考验。从省油、省心和综合效率的角度而言,HR16算是目前同排量四缸自吸发动机中,把动力与经济兼顾得最出色的选手了。

技术革新成为全新轩逸持续爆发的源动力

自2012年轩逸跻身“月销2万俱乐部”以来,无论国内汽车市场处于井喷或者现阶段的低潮时期,轩逸的销量总能处于同级别的前列位置。如果深究其原因的话,我们可以发现每次轩逸的换代或改款都能跟上时代潮流,并顺应家庭用户的需求来完善自己。

而依托着雷诺-日产CMF超级模块化平台以及日产智行科技,第14代轩逸依然围绕着“技术日产 人·车·生活”的品牌主张,让核心技术的升级和进化成为助推新车销量持续增长的源动力。

尤其在智能化科技配置部分,第14代轩逸搭载了7项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和3大驾驶辅助科技,其中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和EAPM油门误踩纠正均属同级独有的安全科技。至于行驶方面,第14代轩逸也增加了IDE智能公路稳行系统,让整车的驾控性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另外,Nissan Connect智联系统的配备也让第14代轩逸走在车联网时代的最前沿。其内置了智能语音控制、远程实时监测、车载全时导航、在线音乐、在线电台、车载Wi-Fi热点等信息服务,充分满足了时下年轻人对于智能互联的需求。而且Nissan Connect智联系统从12万起步的悦享版以上车型便有配备,相当于让消费者以更低的门槛享受到智联系统带来的便利体验。

技术的领先筑造了产品力的领先,也是第14代轩逸立于不败之地的底气所在。知行君深信,首月订单近3万只是它重塑A级家轿内在价值的起点而已。在这个领域中,轩逸绝对不缺成为执牛耳者的实力,过去是,现在更加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