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狼帅”王晓秋的六大事迹 丨汽车预言家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23日 13:3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环境,王晓秋善于审时度势,屡屡在岗位做出突出业绩,被行业冠以汽车领域具有超前意识的“狼帅”。

作者|田大鹏编辑|王鑫

● ● ●

自7月22日,上汽集团披露公告,正式确定王晓秋出任上汽集团总裁后。8月22日,王晓秋以上汽集团总裁身份迎来业界首秀。

对于集团人事变动,外界一向是充满好奇。尤其是对于上汽集团这种国有性质的车企,人事变动往往引发车企发展方向的变动,舆论更是十分关注。

在汽车行业内来说,王晓秋的名字可谓是众人皆知。55岁的他,其中就有30多年的时光献给了上汽集团。王晓秋给汽车行业留下的印象更是属于言谈不多的实干派,这与他的技术出身有的莫大的关联。自1988年参加工作,曾负责上汽质量监督、检测部门工作,后升任总裁前仍兼任上汽集团技术中心主任。

从1988年至2019年,汽车预言家对王晓秋三十余年职业生涯进行梳理,总结出六件事迹。不难看出,在这六件事迹中,王晓秋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积淀,这也深深的影响到他在对于车企严谨务实的管理风格。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环境,王晓秋善于审时度势,屡屡在岗位做出突出业绩,被行业冠以汽车领域内具有超前意识的“狼帅”。

1

实践出真知:从技术领域投身质量管理体系

1988年7月至1996年12月,汽车专业科班出身的王晓秋在上海大众各相关部门从事一线质量保证方面的工作,历任股长、科长、中方经理等职务。

1996年12月至2002年6月,先后任上海汽车工业质量监督中心主任、上海汽车工业技术中心主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中方部门经理等职,在推动国产化进程、规划、实施全面质量管理(TQM)等方面业绩显著,并充分展现其在组织、协调与管理方面的出色能力。

正是多年的质量体系建设和技术开发的工作经历,这使得王晓秋在管理方面有着自己的鲜明特点,即在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和公司运营等方面上有很深的王晓秋见解。

2

荣获上汽集团金牌企业家称号

2002年6月至2003年12月,王晓秋在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任中方总经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王晓秋凭借着对现代企业运作的理解和把握,将一个长期困难的企业打造成一个效益与效率双丰收的明星企业。

并成为中国产量、销售额及利润排名第一的有色金属制造企业。 王晓秋因其出色的管理能力和经营业绩,与2003年获上汽集团金牌企业家称号。

3

担任上汽自主项目负责人 启动上汽自主项目

2003年12月起,随着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的启动,王晓秋就任项目负责人兼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参与并成功完成罗孚全系列核心技术产品的知识产权收购,为上汽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的发展和实施提供了关键的核心技术。

此后,王晓秋负责领导细化并完成上汽汽车自主品牌战略部署和中长期的企业发展战略规划。

4

首次提出“互联网汽车”概念 成标杆现象

2014年7月,原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晓秋晋升上汽集团副总裁,同时担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王晓秋上任的同时期,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并表示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这是“互联网汽车”概念首次在业内正式提出。

上汽自主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亮相2016年第十四届北京国际车展

2016年7月,在互联网汽车概念提出两年后,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上市,据数据统计显示,荣威RX5自上市至今累计销量突破55万辆,成为互联网汽车领域的独特现象。

5

”双芯“发展战略 扭转上汽乘用车市场颓势

2014年7月,原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晓秋晋升上汽集团副总裁,同时担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上汽乘用车当时业绩与上汽合资车企相比市场表现截然相反,数据显示2014年上汽乘用车销量仅为18万辆,与2013年23万辆相比同比下滑21.7%。摆在王晓秋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拉动销量、提升品牌竞争力。

2015年,王晓秋提出“双芯”发展战略,将代表传统动力的“蓝芯”与代表新能源的“绿芯”作为提振销量的举措。2016年,上汽乘用车销量达到32.2万辆。上汽乘用车市场表现更是连年攀升,旗下名爵品牌更是成功开启海外市场,成功“走出去”,2018年,在中国汽车市场遇到28年首次下滑的背景下,上汽乘用车销售超过70万辆,同比增长超30%。

6

预言车市:上汽自主首先解决生存问题

技术出身的王晓秋虽然言辞不多,但其言论常常十分犀利务实。

2019年3月29日,上汽荣威旗下全新A+级轿车荣威i6 PLUS在上海上市。王晓秋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就谈到,中国车市特别是自主品牌来讲,已经从过去的“你好我好”变成了“你死我活”。

时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

面对当下的环境,王晓秋更是直言:上汽乘用车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然后在实现做B级车的理想。

对于类似的言论,王晓秋在2017年就曾说过。他判断“2019年会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残酷的一年,很多企业都会在2019年被淘汰。”

2018年以来,外界多次在公众场合听到王晓秋谈车市,“车市道路千万条,活下去是第一条。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先活下去,没有销量就什么都没有,有销量就有希望。”

尽管车市已经进入到存量竞争的阶段,但对于王晓秋来说,上汽乘用车对未来依然保持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