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这个“软肋”,中国汽车品牌不仅没治好,还每况愈下

2019年08月23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两年中国品牌车企可以说,靠着躺着也能赚钱的SUV避开了合资带来的压力,曾几何时江淮S3都有过把途观斩于马下的表现。但随着车市的下行,中国品牌SUV的需求量在逐渐降低,合资和豪华这时候便倚着降价、优惠开启了它们的围剿之势。

而在轿车市场,它们也在用同样的方法不断掠夺着份额,这让本就在轿车方面竞争力不足的中国品牌,又重新步入了阴霾之中。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品牌轿车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下降16.1%;市场份额占有率为19.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辉煌早已不在

据数据统计,在今年前7个月前十轿车销量排行中,中国品牌无一款车型上榜,而排名前3的中国品牌轿车,销量总和还不抵朗逸一款车的累计销量。国六更替,补贴退坡都是影响因素,但中国品牌轿车消费需求不足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从今年前7个月的销量来看,超过5万辆的仅有3款车型,分别是吉利帝豪99129辆,北汽新能源EU系列58013辆,荣威i5 8231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已经很明显。基本上都是靠销量前几名的车型支撑起了半壁江山,而排位20名以后7个月销量总和不过万的比比皆是。

如果把时间多往前推一点,2015年销量前十的轿车也没有中国品牌的份。但在那时候,表现还算是可圈可点,长安品牌悦翔和逸动都能为其提供不错的输出;吉利帝豪EC7和远景都有过很长一段时间月销过万的表现,甚至连B级车博瑞都有着月销超5000的成绩;奇瑞艾瑞泽5在2016年刚上市前三个月,月均销量近12000辆。

现在能扛得住的可能就只有帝豪了,逸动在7月份冲到了8000辆,远景只有5000辆的表现,而博瑞、悦翔基本已经沦为了边缘车型,7月销量分别仅有403辆,945辆。

抗衡合资太难,新能源可能是出路

其实,轿车的境况和SUV市场很像都是因为合资和豪华的打压,但不同的是轿车市场的基数本就不是很大,在经过打压,差距只会越来越明显。首先在轿车领域,中国品牌布局本就很晚,而合资已经深耕多年,每个价格区间基本都有可以达到垄断地位的车型,飞度、朗逸、轩逸、凯美瑞、帕萨特等等,留给中国品牌的发挥空间并不大。

而随着SUV的爆发,重点又放在了SUV市场,轿车市场的落后加剧,其次最为主要的就是价格的战的吞噬。

销量不好,降价,在汽车行业这两之间似乎已经划上了等号,所以优惠购车活动比比皆是。帝豪优惠1.5万左右,荣威i5优惠1万左右,本就不是很高的车价,在加上终端的万元优惠看似已经很诱人了。

但这也抵挡不住算上优惠以后,9万起的朗逸,10万左右的轩逸,8.5万的宝来更能刺激消费神经,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与多年积攒的口碑,可以让很多人放弃这一两万的差价,转头就跑去合资的4S店里。

现在中国品牌想在轿车上有所突破已经很难了,入门级A级车拼不过价格比不过知名度,B级市场更是连边都沾不上,未来把重点放在新能源车型上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北汽新能源EU系列前7个月,就有着快6万辆的销量表现。因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方面起步较早,市场适应性也很不错,如果能坚持在新能源方面发力,出一些垫定地位的车型也不是没有可能。

“两条腿走路”,不论是汽车市场上行还是下行,这都是该一直遵循的理。在SUV的状态已经不如从前的时候,只有将轿车和SUV市场双线并重,才有机会在以后的竞争中不被淘汰出局。

未来,新能源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如果提前做好布局,想在轿车市场做出成绩,还是很有希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