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只有美国1/5,为何车不多销量却开始下滑?

2019年08月23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8月上旬,乘联会公布我国汽车市场7月份销量数据,今年1-7月狭义乘用车零售下降8.8%,全年销量同比下滑估计也是大概率的事情。销量的下滑、车市的低迷、这样的处境被不少人解读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市场已经逐渐饱和,国内的汽车已经足够多,所以销量才会增长乏力。但是,当兵哥看到下面这组数据的时候,却发现中国的汽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其中,中国每1000人拥车量为173辆,在统计的20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位(17位)。 而美国以千人拥车量837辆高居第一,澳大利亚、意大利则以747、695辆分列第2、3名。换句话说, 中国千人拥车量仅为美国的1/5。

实际情况远没有人均拥有量数据那么悬殊

这样看,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确实与欧美发达国家有着相当明显的差距,那为什么目前国内车市会出现需求增长乏力呢? 兵哥再翻阅了一些数据,终于发现了些许端倪。 据公安部统计,201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4亿辆,而汽车驾驶员为3.69亿人,即每个驾驶员拥有0.65辆汽车。 而美国方面,拥有3.27亿人口,千人汽车保有量为837辆,推算出美国汽车保有量为2.73亿辆。 美国共有2.12亿名驾驶员(2014年数据,当时美国人口为3.19亿),即每个驾驶员拥有1.28辆汽车。 中国每个驾驶员拥有汽车的数量,已经达到了美国的一半,这样看来,情况远没有两个国家的人均汽车拥有量数据那么悬殊。

经济实力是销量难以增长另一大诱因

如此一来,国内车市经过近二十多年的增长后,国内三分之二驾驶员都已经拥有汽车,需求增长乏力确实很正常。 除了实际用车需求外,买车还得看经济实力。 上表排名前八位的国家人均GDP都是在4万美元以上,一辆新车的花费可能只是半年甚至几个月的收入而已。 而国内人均GDP还不到1万美元,以一台10万元家轿为例,按目前的人均GDP粗略计算,则需要接近两年的时间才能购买。 同时,国内外经济环境不明朗,房价持续走高,都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大家的购车消费意欲和消费能力。

文章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提出,现在越来越多人去考驾照,未来驾驶员的增量还是很大。 这部分人考取驾照之后同样会买车,他们的需求会给汽车市场增长提供更多动力吗?

近五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呈现持续大幅增长趋势,年均增量达3012万人。 2018年汽车全国销量为2800万辆,可以简单粗暴理解,每年新增的驾驶员大部分都去买车了。

未来新增的驾驶员继续维持目前的增量已经很不错,再大幅增长可能性不大。 即使新增驾驶员加上需要换购的驾驶员的购车需求,都很难让目前每年2800万辆的汽车销量有更大的突破 。

政策限制、用车环境不友好同样制约购车需求

近几年不少一二线城市陆续加入限牌限购的行列,这对于消费能力更强的一二线居民的购车行为有明显的限制效应。 与此同时,人口密集的大都市、省会城市将公共交通的出行分担率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 公共交通日益发达叠加城市拥堵状况日趋严重、停车难停车贵等因素,都会压制居民的购车消费意欲。 香港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即使人均GDP达到4.85万美元,但千人汽车拥有量还不足100辆,大部分市民更倾向于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

目前,整体车市销量增长乏力,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国内消费者购车需求和经济实力的双重放缓。 此外,限行限购、拥堵、停车难也削弱了消费能力更强的一二线城市居民的购车意欲。 因此,中国千人拥车量较低与车市销量下滑、购车需求下降,这两种看似矛盾的局面并存实质上也有其合理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