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车市并没那么冷 全球主流车企/供应商财报解析

2019年08月23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车市寒冬,是当前车市的真实写照,处于寒冬的,不仅仅有中国汽车市场,全球汽车产业同样处于震荡期。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车企都积极的做着调整,那,半年过去了,全球各大车企在车市寒流中的表现如何,各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受影响又有多大?本期内容,我们将从世界主流车企和供应商入手,看看它们分别在"寒流"中拥有怎样的表现。

大众:销量下滑但利润增长

null



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5,365,300辆,同比下滑了2.8%。但,在利润方面,大众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1252亿欧元,同比增长4.9%;营业利润为90亿欧元,同比增长10.3%。

车市环境整体不景气,是大众集团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作为大众集团最大的市场,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景气更是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整体的销量表现。而利润的上涨,其实来自于大众集团对产业线的调整,这两年,大众品牌开始向消费者更喜爱、利润更高的SUV车型上发力,这也成了大众销量和利润新的增长点。

除去大众品牌外,在国内表现不是很好的斯柯达品牌也在印度市场有着非常不错的销量表现,而豪华品牌奥迪,确实因为多款车型的升级换代在销量上产生了不小的波动。不过从长远来看,大众集团的前景其实非常不错。

丰田:第一财季迎来近几年最好表现

null



丰田2020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第一财季(4-6月)数据来看,丰田汽车收获了其近四年来最好的季度业绩:净营收达7.646万亿日元(合7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8%;营业利润同比上涨8.7%,达7419亿日元(合69.3亿美元);税前收入为8417亿日元(合79.1亿美元)。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丰田在日本国内销量达到121.196万辆,同比上涨了3.6%,海外的销量同样同比上涨了1.5%,达到了409.98万辆。在中国市场,不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都是在车市寒流中表现非常不错的车企,在普遍采用"以价换量"赢得市场份额的豪华车市场,雷克萨斯不仅稳住了自己的售价,上半年销量还上涨了12.2%,创历史新高。

凭借着非常不错的口碑,较早在双擎技术上发力,以及若干基于TNGA架构车型的推出,都是丰田能在销量上取得新突破的原因,而这其中,品牌和产品力占据了首位。

本田:美国市场表现不佳

null



日前,本田汽车官方发布了2020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本田汽车2020财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6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55.2亿元);第一财季,本田汽车的营业利润为23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76.1元),同比下降16%。财报发布后,本田也将其516万辆的销量目标下调至511万辆,也多少能看出本田面对市场做出的让步。

日元走强、美国市场销量下滑是本田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日本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则缓解了一部分其在美国市场不佳的战绩。

通用:第二季度利润上涨

null



在全球车市整体表现不是很好的背景下,通用汽车基本稳住了自己的销量,但是其利润却出现了同比1.6%的上涨。在全球车市整体下滑的背景下,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达747,000辆,基本与去年销量持平。

因为油价相对较低,所以美国消费者更倾向于尺寸更大的SUV、皮卡以及跨界车,且这种情况已经延续了3年左右。除去消费者喜爱外,从造价层面来讲,SUV车型的利润也相对更高,美国市场不错的销量表现以及SUV和跨界车型的销量上涨,是促使通用集团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

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第二季度的销量为754,000辆,相比2018年第二季度858,344辆的销量出现了近10%的下滑,不过,从通用对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来看,其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也逐渐明朗,后半年的销量表现值得期待。

现代:同样出现了利润上涨

null



今年1-6月,现代汽车在全球新车销售量为2,126,293台,相比去年同期2,241,530台的数据下滑了5.1%。营收方面,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的营收为509.5万亿韩元,同比增长了8.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6.4%,达到了20.6万亿韩元。

在中国市场,凭借对产品线的调整,北京现代基本稳住了去年同期的销量,当然,去年销量表现不佳也是今年销量能出现同比上涨的重要原因。在美国市场,现代汽车SUV车型在6月销量更是达到10%的同比增长,创单月销量最高纪录,而且现代也开始加强在SUV车型上的布局。至于其本土市场,1-6月,现代汽车在韩国市场上半年的销量达到384,113台,同比增长8.4%。

从近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现代在中国、美国、韩国三个市场都取得了还算不错的销量战绩。在后半年,随着现代在中国市场的继续发力,伴随其更多大换代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的推出,现代基本还会维持一个不小的增长势头。

采埃孚:低于预期

null



8月2日,采埃孚股份公司发布了该公司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数据显示,采埃孚上半年自然增长率约为-1.7%, 销售额约为184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6.46亿欧元,低于之前预期。

而采埃孚销售增长的放缓主要归结于全球市场销量的放缓,其中,中国市场总体汽车销量更是显著减少。不过,虽然传统变速器的销量出现下滑,但是在乘用车混合动力变速器上却取得新突破.

除此之外,研发支出的增加,特别是在电驱动领域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资,也导致了其利润的进一步减少。

博世:已开始裁员

null



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博世集团同样需要面对车市不景气的问题。目前,博世集团还没有对外公布其上半年的财报情况,但是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其表现并不好。

在刚过去的4-6月,其大陆集团净利润暴跌41%,至4.85亿欧元,裁员计划也基本提上了日程,汽车行业低迷和新技术新投资是其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写在最后

从上面几家车企的表现我们不难看出,在车市寒冬的背景下,各大车企都在积极的做着改变,基本也都找到了自己的应对方案,对于零部件供应商来讲,为了争夺更多份额,他们也开始在新技术领域开始发力。

车市环境不景气是必然,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积极应对、做出改变才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全球各大车企和供应商为此做出的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