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市场、资本的双重压力,造车新势力路在何方?

2019年08月23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18年被誉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然而,上百家蜂拥而至的新势力能实现交付的却并没多少。去年,仅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奇点汽车等实现正式交付。并且,随着交付量的增加,各种新车质量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

null



进入2019年,率先交付的蔚来汽车就召回高达4803辆ES8,占据总销售量的近一半之多。另外,包括理想、爱驰、博郡等一大批新势力还未完成交付,虽然有的新势力已公布交付时间,比如理想ONE将于第四季度交付,不过其中大部分还遥遥无期。

如果说2018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那么2019或许可以被称之为新势力的“淘汰元年”。

比传统车企正面临车市寒冬更惨的是,目前新创车企正遭遇的是市场和资本的双重压力。去年,中国车市迎来近三十年来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这一情况也并没有得到好转。今年7月,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保持逆势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也迎来了首度下滑。另一方面,通过融资续命的造车新势力,如今资本开始收紧,将有越来越多的新势力面临融不到钱的窘境。


null




欠薪、裁员,造车新势力负面消息不断


昨日,蔚来汽车再度被爆出裁员1200人,创始人李斌发表内部信,承认因为行业和公司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为进一步控制支出,提升运营效率,确认蔚来将在9月再裁员1200人。这是继今年3月份提出裁员计划之后,蔚来汽车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再次发布了裁员计划。


null



在资金压力、交付压力下,不单单于蔚来,今年已有多家造车新势力出现“变相”裁员的情况, 其中包括长江、拜腾、云度、绿驰、金康、知豆博郡等车企。就连特斯拉,从去年到今年也裁掉近8000个员工,占据公司总员工总数9%左右。事实上,这场由造车新势力掀起的裁员浪潮,更寓示着一场行业“洗牌”加速袭来。

具体来看,2019年刚刚拿下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的国金汽车也被曝光与长江汽车类似的问题,以放长假的形式变相裁员,同时还拖欠员工薪资,社保和公积金也未按时缴纳。

今年上半年拜腾汽车的两位高管毕福康和戴雷公开互怼“贪污腐败”,之后分道扬镳。之后拜腾汽车被曝资金链出现问题,曾透露本计划6月底公布的C轮融资至今也没有落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拜腾汽车启动了内部裁员计划,涉及上海、美国和南京三地的员工;而原计划年中在重庆开业的第二家体验店目前也无最新进展。


null




投资难见回报,资本逐渐退潮

 

资本市场讲究的是效率和回报,然而,目前造车新势力尚无一家可以实现盈利,反而是不停的“烧钱”。作为头部玩家的蔚来,近三年来已累计亏损将近200亿元。所以,资本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半年时间,资本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态度呈现“180度的大转弯”。

此外,汽车行业下行,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逐渐回归市场导向,但造车新势力目前真正实现量产交付的寥寥无几,能否存活下去也成为投资人最为担心的问题。种种原因之下,资本越来越理性,造车新势力也面临着资本退场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从目前新势力融资情况来看,日前零跑汽车宣布获得3.6亿元投资并已到位;5月新特汽车宣布完成100亿元B轮融资;今年4月合众新能源宣布完成30亿元B轮融资;3月威马汽车宣布获得来自红杉资本、百度集团等领投的投资,这些是今年造车新势力里为数不多的幸运儿。


null




面对市场、资本的双重压力

造车新势力路在何方?


面对市场、资本的双重压力,造车新势力也并不是没有一线生机,现在判定其难有未来,还为时过早。

拿传统车企大众为例,大众汽车2017年宣布启动名为“Roadmap E”的电动化战略,根据计划,到2025年,大众旗下销售的新车中约有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汽车,各品牌将推出共计超过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null



2018年10月,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在上海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上汽大众多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将在新工厂投产,新车将基于大众全新电动车台MEB打造。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大众集团将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电动汽车的产能将达到150万辆,占据集团在中国汽车总产量的20%-25%。


null



由此可见,传统车企的转型需要时间,这恰好给了新势力一些机会,而且传统车企同样看到“电动车+智能化”的大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选择电动车赛道的正确性。

并且造车新势力从政策层面来讲占有一定优势。在科创板鼓励的产业中,就有新能源汽车产业,业内预测造车新势力一到两年内必然会登陆科创板。

而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烧钱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何正确烧钱才是造车新势力需要考量的问题。目前造车新势力遭遇分水岭,真正拥有技术的企业才能成功突围。

另外,资本的投资是围绕有价值的企业,有拿得出手的产品、较硬的品牌、核心的技术必然还会获得资本的青睐。下半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回归市场导向,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实现真正的量产交付、保证产品质量尤为重要。


null



马曰:

不知不觉,2019年早已过半,不仅将有越来越多的新势力交车,传统车企对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也开始显山露水,竞争的激烈程度,正呈现指数级上升。可以想象,届时新势力们将倍感艰难,或许明年今日,有些新势力就已不复存在了,而能够存活下来的新势力会是蔚来、小鹏、威马等“头号玩家”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