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新能源车有国家标准了?全面评价注重安全超严格!

2019年08月23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2019年8月18日,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管理中心(下文简称CEVE)在北京召开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发布会,参会人员包括百余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及媒体人,会上正式发布了测试评价规程和摸底研究性测评结果。

null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体系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正式确立WLTC为标准续航评价标准:本次确定的"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是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四家单位联合发起。这意味着这就是中国目前最高端的专业机构和权威认可的国家标准,这就是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评价标准。

null


不过,在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能耗续航方面,本次CEVE正式宣布了WLTC将会成为最新的评价标准。而这套WLTC工况将比NEDC在各种工况以及各类使用标准之下,都要严格的多。而根据WLTC标准评价,将会使新能源车型标准直接上升一个台阶。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是莫大的好事,也不会有那么多续航里程"放水"的事情了。

null


二、新能源汽车安全成重中之重,但是各种"原因不明"还是让人不放心:其实对于消费者近期关心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根据CEVE来分析,今年5月以来在发生起火事故的新能源汽车(已查明着火时的车辆状态)中,41%的车辆处在行驶状态、40%的车辆处在静置状态、19%的车辆处在充电状态。所以不论是什么状态都有可能自燃起火,因此这也是公众和官方最在意的。

null


根据本次统计出来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电池种类还是电池状态,基本上调查的都比较全面了。但是对于调查结果而言,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很大一个层面在于调查结果里都显示,大量的事故原因是"不明"。这很难真正让消费者们放心、如何消除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不安全"的成见,任重而道远。

null


三、华东华南华北成为新能源主力销售区,目前政策依然是新能源汽车主要推手:在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华东华南华北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力销售地区。而东北地区甚至只有1%的占比而已。这意味着其实地理因素和气候因素是影响电池表现的主因,而电池作为新能源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决定了销量如何。

null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在报告中看到,目前北上广深等地成为了新能源消费的主力城市。由此可见,针对传统燃油车限行限购的政策,使得北上广深的消费者不得不转向新能源车型。而且不仅如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北上广深也是新能源基建完成度最高的城市。因此政府支持和政策倾斜依然是主要推手,而不是人们的需求。

null


龙猫叔总结:

在如今这个时间段公布CEVE,这背后的深意是:一方面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有一番大动作,传统车企们纷纷开始真正入局;另一方面新造车们再也不能造次,也不能再吹嘘。不过对于消费者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续航和安全,这一次的国标一出,至少心里都有了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