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降价5次的特斯拉 是在带动市场消费还是屈尊降贵?

2019年08月24日 00:1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今年的7月16日,特斯拉官网显示,特斯拉再次进行价格调整,而这已经是特斯拉在一年内进行的第5次价格调整,而且这一次的价格调整还非常特殊,ModelS和Model X这两款车型进行了不同的价格调整,高配车型的价格往上拉升,而低配车型的价格则进一步下探,同时价格下调的还有Model 3,起售价从37.7万元降至35.6万元,而且在降价前,Model 3还曾下架过一段时间,上架后的“新车”在续航上得到改进的同时,价格还进行了下调。

而在特斯拉对旗下车型进行多次价格下调后,特斯拉总经理王昊曾表示: 特斯拉以这样的态度,来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加入电动车的阵营。 但这一再更改的售价,真能带动国内电动车市场消费?

如果有留意特斯拉往年销量,应该都知道特斯拉在最近着一两年里的销量表现并不理想。 在今年的第二季度,特斯拉仅在华交付1.08万辆新车,仅占据总交付额的11.3%,表现并不理想。 而且在最近这一年,中美贸易战对于特斯拉有着不小影响,2018年特斯拉报中国市场营收为17.57亿美元,同比2017年下降15.4%。

再者,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壮大,特斯拉在过去的超然地位显然受到洪水猛兽般的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冲击,而且最重要的是,特斯拉车型并不在政策补贴范围内。 而基于这样的市场状况,特斯拉所面临的问题越加严峻。

特斯拉并不是一个传统汽车品牌,在经营的思维模式上与现有的传统汽车品牌有着较大的差异。 但不得不说的是,特斯拉并不是一个有钱的主,相比传统汽车品牌,特斯拉没有稳实的市场基础,相比现有的造车新势力,背后又没有一个资金充裕的爸爸,依靠的是多次融资支撑资本运营,但表现并不乐观,甚至在去年曾被曝财务危机,一度陷入舆论漩涡。

长期的财务危机让特斯拉突然明白,销量才是运营的基础,此时,Model 3应运而生,甚至在拥有新能源车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中国建立工厂,并对投资人许诺在2019年交付36-40万辆汽车。 从各项营收数据及建厂动作来看,特斯拉显然想捉紧中国市场这根救命稻草,加大产能满足国内市场供需。

但问题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到多方面的扶持,而这种扶持并不包括进口车型,这也是特斯拉车型在对抗其它新能源汽车的尴尬之处,成本受限,价格难以下降,而且特斯拉从一开始就以高姿态进入国内市场,在定位上并不允许它进一步下拉价格,与此同时,特斯拉又没有足够的生产实力,仅是目前三款车型,就足以让它焦头烂额,根本没闲工夫去铺开更丰富的产品线,最后只能“屈尊降贵”,通过下调价格来获得更多的市场。

从表面上,这种频繁的价格下调似乎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特斯拉旗下车型,但如果更深入地去探究这种价格下调动作,就会发现其明显的弊端。 一是基于现有特斯拉车主的负面影响,一再下调的车价对于现有车主来说显然不公,而且最重要的是,保值率原本就不高的纯电动车,在价格下调后也将进一步拉低二手车价格,对于现有车主来说,显然难以接受。 二是对处于观望的意向消费者来说,频繁的价格下调同样在敲击他们的购车决心。

特斯拉刚进入国内市场时,其较高的姿态和前卫且极具突破性的产品表现,确实能够吸引国内消费者的关注。 但随着国内市场的变迁,特斯拉的处境也变得异常尴尬,主要是基于原有传统汽车品牌及新兴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冲击,走高端路线又拼不过底蕴雄厚的传统汽车品牌,想走销量又拼不过有政策扶持的国产新能源汽车,所以对于特斯拉来说,未来依然有非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