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总部三天见闻:从大众制造走向大众研发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24日 08: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的落成,让这家车企在长春总部多了一层更为深刻的意义:大众在中国开始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研发”。

作者|王一萍编辑|王鑫

● ● ●

在长春这片土地上,老工业基地的光辉已经渐渐淡去,“双创”开始为它带来一些新变化。其中,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及战略性技术的提升正在逐步增强这个城市的活力。

8月19日,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在长春市农安县落成并投入使用。这场落成仪式意味着一汽-大众在中国汽车行业技术研发中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让为长春未来的区域繁荣带来新的机会。

早在1991年,一汽-大众在长春工业基地“生根发芽”,建立一汽-大众工厂,将这里作为自己在中国的总部所在地。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一汽-大众在全国已经拥有了六大工厂,而长春工厂也在发展中有了新的变化,成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高品质”的代名词。

对于年销140多万辆的一汽-大众而言,工厂的高质量生产是促进其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而伴随着汽车试验场一期的落成,一汽-大众在长春的发展又多了一层更为深刻的意义。借此机会,汽车预言家也深入一汽-大众长春基地,在三天的时间中,以意味“见习者”的身份感受一辆高品质产品的诞生过程,见证大众在中国从“制造”走向“研发”。

1

十年落成 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试验场

作为第一批参观体验一汽-大众试验场的媒体,汽车预言家对于这块场地的第一感觉是“大“。据了解,该试验场总占地面积6万平方公里,道路总里程超过60公里,一期工程在2018年末正式投入使用。

大众汽车是第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国际汽车制造厂商之一,长期以来,一汽-大众都将最原汁原味的大众产品推给中国汽车消费者。随着中国汽车用户对产品要求的提升,大众在中国的产品研发、测试都需要提高强有力的保证。

在战略发展和市场开发的双重需求下,一汽-大众这座历时十年具有寒区气候特点、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整车试验基地正式落成,同时也成为了当下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试验场地。

据了解,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的一期工程中就包含耐久强化试验路、气囊滥用试验区、动态广场、综合性能试验区、高速环道五大功能区,能够长期、稳定满足企业各种产品的未来开发、质量测试等多种要求。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这样的一座试验场让它完成了在中国市场的一次新的“转型”。

一直以来,一汽-大众在发展中都在强调研发、采购、生产、营销、质量、财务、人力资源、组织机构优化等八大体系能力,其中研发体系是重中之重。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秦焕明看来,此次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落成,将在深层次上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根据中国本土化市场需求逐步完善体系。

另外,从中德双方来看,这座试验场地也是大众汽车进行“中国化”布局的重要一步,虽然这一步的时间较长,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对此认为,试验场不仅填补了中国汽车整车测试领域的空白,同时也将推动大众汽车结合中国市场进行实时研发,从而使一汽-大众在市场竞争中更上一步。

2

一汽-大众领跑乘用车市场的背后是什么?

近几年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发展放缓,尤其在过去的2018年中,中国乘用车市场呈现出负增长的态势。但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其以141万辆的销售成绩守住了2018年目标,并实现微增。同时,在今年前7个月中,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112万辆,位列乘用车企首位。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一汽-大众依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或许有人认为,这是大众在中国积极调整、主动求变的结果,是一汽-大众在汽车市场中的有效布局。但在这些原因之外,更是一汽-大众六大工厂对于每一辆产品的高品质要求的结果。

8月19日,当汽车预言家走进一汽-大众总部基地,切身感受长春工厂汽车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时,这一切就更加变的显而易见。

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的四大工艺车间,可以看到冲压车间采用国际领先的冲压机床和模具,从原料拆垛到上料搬运均采用机器人自动化操作,独有的6序冲压工艺对成型、卷边等各个细节都有专业工序,确保了冲压件的精密准确。在焊装车间中,一汽-大众装备了大量源自国际一线供应商的机器人,实现了焊装车间100%的自动化率。

另外,一汽-大众涂装车间集合了360°翻转电泳工艺、PVC工艺以及空腔注蜡工艺等多种顶尖技术,确保一汽-大众兑现3年无锈蚀,12年无锈穿的高品质保障。总装车间则采用模块化装配工艺,通过优化生产流程,生产节拍可达到64秒装备完成一辆新车。

先进、高效的四大车间技术不仅大幅提升了每一辆在这里生产汽车的安全性与舒适性,同时也保证了生产效率,将更多高质量产品输送到市场中。与此同时,在一汽-大众的下线的产品车型都将进行100%严苛质检,使每一辆车都近乎完美。

除了数字化的制造实力之外,一汽-大众的长春工厂还肩负着一系列的实验工作。在整个厂内,汽车预言家这次走进了其很少对外开放的车辆安全中心、车辆安全中心、车辆安全中心三大核心实验室,从整车碰撞实验、安全性能装备实验、拧紧技术、工业CT、色谱质谱分析等各个方面感知一辆一汽-大众汽车背后的故事。

3

AC测评打造出的汽车黄埔军校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几乎每一个从业者都知道一汽-大众AC测评体系。因为在这里,一汽-大众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汽车人才,从而也使其有了汽车界的“黄埔军校”之名。

在本次的一汽-大众品质之旅中,一汽-大众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松梅在人才打造课程中介绍,一汽-大众2003年时从德国引进AC测评,这是一项以工作情景模拟为基础,以测量候选人非专业能力为核心的一组标准化、程序化的评价活动,包含多种测评方法和技术的综合测评系统。

对于每一个大型企业而言,量身定制的测评系统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在一汽-大众引入AC测评体系后的十年中,经过本土化的调整发展,最终逐步形成一套更加完整、更适合一汽-大众人才管理的AC测评体系。同时,在近两年中,为满足新形势下的公司改革需要,一汽-大众还对该测评体系进行了更全面的优化,从而逐步形成领导导向、绩效导向的人才文化。

一汽-大众全新后备发展流程示意图

据了解,在一汽-大众的后备人才发展2.0模式中,其将首先基于人才发展规律和最佳实践,建立阶梯式的后备发展通道,随后根据人才自身业务发展、工作特点、人才状态等制定更加符合自身实际的人才选育方案。

一汽-大众AC体系中,其还为员工制定了“H“型职业发展道路,包括行政管理通道和专业技术通道,以此根据不同员工的兴趣和能力优势进行选择。在人才的管理培训方面,一汽-大众将四个维度的管理人员细分为21个群体,并设计了21套培训方案。技术培训方面,一汽-大众则将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工业4.0的前沿知识凝练为体系性课程,臂助创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人才是汽车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正是鉴于一汽-大众对人才的独特培养,2018年在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人才流失率达到双位数时,其将该数字控制在2%-3%之间,保证了自身最低程度上的人才流失率。

/ 车 /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