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裁员减负、理想轿车夭折、何小鹏喝酒解压,新势力能熬过去吗

2019年08月24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之前如日中天的造车新势力,近期大有告别江湖的意思。即使偶尔“露脸”,也大多是某某车型发生自燃之类的事件。

本仙女不死心,还是硬着头皮搜索了下关于新势力的消息——原来,上个月中国造车新势力总销量才2375辆,真真是哀鸿遍野……

这两天,从蔚来、理想汽车、以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的动态里,齐刷刷地散发出焦虑的气息。

首先是蔚来李斌内部信公开,信中说道:按照进一步的精益运营计划,九月底前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将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公司人员规模大概在7500人左右。

对此,蔚来汽车内部人士解释,“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源、法务、财务等运营性支持性部门,对研发和用户服务等战略核心部门影响很小。”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22日,李斌就发布过内部公开信,称确定未来三年内优先级最高的三个工作目标,分别是用户满意度、提升运营效率、第二代平台的开发,其中提到要在今年上半年将公司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

而进入下半年以来,蔚来汽车工作人员离职消息不断。日前,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继执行副总裁郑显聪离职,这一次又继续优化1200人,足见形式之严峻。

如果说蔚来汽车是被资金“扼住了喉咙”,理想汽车的焦虑则来自于即将登场的强势对手——国产特斯拉

一位接触到理想汽车高层的供应商透露,原本理想的首款车是7座的增程式SUV,第二款车是一款轿车,但研发了小半年以后,在几个月前已经取消了。

对于轿车项目被取消,理想汽车的回复是:“理想并未发布过这款轿车,只是在内部研究过。”

但轿车项目远非“研究过”这么简单。真相是:理想的下一款车最早计划做成纯电轿车,后来改成增程式动力技术方案,研发了近半年时间,计划在2022年交付。虽然投入尚在早期,但已进入设计定型阶段。

从理想汽车CEO李想的近期微博中,也能找到该公司轿车项目被叫停的蛛丝马迹。

8月19日,李想发布微博称,“理想汽车定位于奶妈奶爸的群体,中长期只研发拥有三排座椅的大型SUV和MPV。”

回想起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想多次提到下一款车型为电动轿车的计划。如今明确表示下一款车会是MPV,足以证明轿车项目夭折在了摇篮里。

至于原因,有业内人士猜测,不敢与国产特斯拉“硬刚”,或许是理想汽车改变作战计划的最大动机。

除了理想和蔚来,刚刚经历过车主维权的何小鹏也很憔悴。

在一次采访中,他表示汽车行业里面除了体力累、脑力累,还有一个心累。

他还袒露,进入汽车圈后,状态、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此前从不喝白酒的何小鹏,现在为了缓解身体、精神上的压力,购置了上千瓶白酒放在仓库里,时不时喝一点。

不知从“舒适圈”转入“艰苦圈”的何小鹏,是否真的能“痛并快乐着”;也不知,“集体渡劫”的李斌、李想、何小鹏,这一次会熬过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