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卖车,你手机里的闲鱼才是爹

2019年08月24日 14:20: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这年头最好卖的是人设,最不牢靠的也是人设。前一秒还是北大学霸,后一秒脸皮就被互联网无形的大手按在地上摩擦。自打某二手车线上平台“翻车”后,“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话就成了一则让周杰伦都搞不懂的黑色幽默。但二手机动车总归是需要买卖流通的。在兰博基尼都开天猫旗舰店的9012年,要说网上没有那么一块僻静的土壤让大伙儿捣腾旧车,马云都不同意。

那么真正的狠人都在哪买卖二手车呢?老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人越多、规矩越少,这江湖的烟火气就越浓厚。而真正的大侠,往往藏于烟火深处,与乡里乡亲打成一片,所以那些个手里刚有两把刷子就敢开店创派的,基本都是武侠电视剧里的炮灰反派。这么多废话什么意思呢,电子商务发展这些年,其实只要是大众消费品范围内,不论什么东西,真正的硬货往往都藏于最普遍最宽泛的平台之内。自由、热闹、不要钱、不事儿逼的C2C平台才是真正没有中间商、货款两方直接过招的纯粹竞技场。淘宝就是范例,而淘宝旗下的闲鱼,则是个更热血的地方。

闲鱼上卖啥的都有,这是事实。不过我曾经跟身边同事闲聊了一圈,发现还真有半数人不知道这个用来甩破烂、并且成天没完没了地推送垃圾信息的、烦人吧啦的APP里竟然还有二手车卖。这里面有啥车呢,打个比方,就算你的想象力大如黑洞,那么闲鱼的消费主义光芒也能轻易从史瓦西半径中逃逸。

比如说你是个情怀玩家,想买个别人没见过的马自达,那太好办了,车源示例如下。

你不需要考虑什么中国玩车难、中国好车少这些矫情货的口头禅,敞开了搜索就完了,关键词都差不多,什么“原版车况!”、“老婆不让玩!”、“家里没车位!”之类的,唯一的注意事项是别忘了感叹号。马6 Wagon在这都是小儿科,千万别找普通货色,回头马云觉得你瞧不起他。

其实咱们国家地大物博,真的是啥车都有,甚至很多车的出现会让你觉得匪夷所思。比如这个,人家丰田都没出过左舵版,但这车就是个左舵,还有手续。它高昂的售价,是对南部沿海地区在改革开放初期那段峥嵘岁月最真的敬意。

有些经典名车早已成了硬通货,而真正的玩家们除了在圈子内买卖,闲鱼更是个广撒网的好去处。就比如你想撒点儿野,来个说陷就陷的长途穿越,那就上网随便买个途乐呗。

像川渝小吃店老板常常鄙视外来食客撸着吃串串真土鳖那样,“全国仅XXX台”、“懂的人来”这种江湖话术也是民间交易独有的那股子椒香。随手瞎特么打上的定价,背后是透着寒气、让你望而却步的真实价码,而卖方市场的绝对地位就像一根竖起的中指,对着广大普通二手车商贩轻蔑地扔出那句“你们都是虫子”。

40万买辆EVO 9这事儿牛逼但不浪漫,同时这种行情印证着国内所谓JDM市场的贫瘠。闲鱼刚好又是个情感的宣泄口。去看、去搜,总之别问能不能过户。

游戏是生活的映射,生活本身就是一张巨大的GTA地图。所以游戏里边儿的车,闲鱼上也能觅其踪迹。弄个老奔驰还是老凯迪,就看你想角色扮演KKK还是黑手党了。

要不怎么说经常上网能长知识呢,不看这车,还真不知道我国某地区的公安部门还选购过萨博警车。

除了些经典情怀车,工具车在闲鱼上也十分容易觅得。

而当上述两种元素结合到一起,你又可以发现一些不太着调的稀罕货色,并且还打上了央央我朝独特的文化烙印。

要是你偏要找些更花哨的,几亿用户共同构建成的强大货源也永远可以轻而易举地满足你。

诚然,老车是这里绝对的主流。除了上面提到的,其他一些没什么话题的老车同样有人在卖。

当然了,像常见的私家车型,闲鱼一样多得是,这些车的行情其实跟线下车商、4S店二手车等常规渠道差不多。毕竟巨大的保有量,让这些普适车型的残值整体趋于稳定。很多常见的买菜车,在闲鱼上甚至都有新车在卖。并且由于平台太过开放,也吸引了大把的商家进驻闲鱼,以不显山不露水的方式给自己的生意开条支路。这些纯生意人在卖的,大多也都是那些常见车。

但任何商品都是有人造就有人买,只是数量多少的问题。车当然也一样,群体消费倾向和个体消费观念是两码子事儿,就像这辆光冈大蛇,实在难以捉摸有钱人从买下这车到玩腻了挂闲鱼这段时间内的心路历程,好在那是人家车主自己的事,与旁人无关。顺便说一句,这车是真丑,即便它用的是本田NSX的底盘。

欧美辣跑出现在闲鱼上当然也不是意料之外的事了,并且这种车还挺多的。

不过千万别以为闲鱼卖家们的胸怀仅限于二手旧超跑,人家一样会与时俱进,张开双臂拥抱新势力。

其实很显然,面对闲鱼上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奇车怪车,绝大部分人的心态是猎奇、看热闹。这种现象在每个商品的评论区中就能实地展现出来。有瞎打听的、有路过点赞的、有同好交流心得的、有聊得很愉快以至加微信的,甚至还有冷嘲热讽的、酸的、喷的等等。人间百态同样上演在互不露面的网络上,与商场、路边摊什么的都一样,最大的不同大概是数字信号滤掉了面子和拘谨,变得更为纯粹直白。

点一下右下角的“我想要”就能进入与卖家的私聊环节,然而屏幕顶端的”有X个人想要“这行小字中的数据却往往与评论区尬聊的热闹程度不成正比。不论是车,还是闲鱼上其他稀奇古怪的玩意儿,它们可能永远也卖不出去,但闲鱼至少给这些物品打开了跳蚤市场的大门,让它们得以跨出地域的束缚。卖家们当然也心知肚明,有时候素昧谋面的陌生人,反而更能让你敞开心扉。就事论事、就物论物的交流方式简单高效,同样的内容你放在朋友圈,可能分组就要琢磨15分钟。这便是所谓江湖的魅力,家长里短永远给不了,但想游刃于其间,必定也需要些过硬的本事。

我自己也试过在闲鱼上卖车。说实话跟那些所谓正规大平台一天八个电话催着验车、事后甩个玩笑一样的价码还满脸为难的做法相比,我更乐意拿起手机,跟那三五个过来打听的人扯皮、还价,甚至斗嘴。自己的车自己定价,感受总归比几个号称有资质的投机者过来颐指气使要好太多。自称能正规检验、真实认证,偏激点说,真正有吸引力的恐怕仅限于条款里那句“假一赔一”。

当然,不同的平台面向不同的受众,没有必要做什么对比。像闲鱼这样的C2C能在繁杂的市场中自成一派并热闹起来的原因,从前不少二手车帖子中经常出现的“商家勿扰”四个字,大概正能说明些问题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