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新能源车销冠,总数破40万辆,总里程逾百亿公里,国内被抛弃

2019年08月24日 15:4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截止2019年5月,日产聆风以41.5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累计销量最多的纯电动车型。那么,究竟日产聆风为何能获得如此销量?未来,日产对于该车的发展方向又将如何规划?

null

null

海外销量风生水起,安全可靠是主因

从下面这份聆风全球销量走势及销售区域结构图不难看出,其最大的两个市场分别是美国和日本,其次是挪威、英国等欧洲地区,整体的销量走势也是处于增长态势。虽说比起特斯拉Model 3在单年销量上逊色不少,但累计41.5万辆的成绩还是让其位居榜首。累计也已经超过100万公里,每年可节省了380万桶石油。

null

聆风之所以能够在这些市场取得成功。一方面是因为其电池的安全性更高,聆风所使用的电池在构造和高强度碰撞时的处理极致相对完善,这也是为何能够在推出的9年里一直保持无电池起火记录的根本;其次就是可靠性,聆风的电池可使用22年,预计会比汽车本身的平均寿命长10至12年,这个数字是日产是自2011年以来在欧洲售出的40万辆聆风的使用数据计算得出。

null

国内表现十分乏力,品牌续航是硬伤

不过,就是这么一款全球火爆的纯电车型,在国内似乎早已被边缘化,此前日产的自主合资品牌启辰曾引进生产初代聆风(名为启辰晨风),但由于较短的续航、推出的时机以及品牌等原因,启辰聆风并没能打动中国消费者的芳心。

null

此后,日产转向采取现有车型改造纯电车型的新能源策略,推出了轩逸·纯电。但由于本身日产对于安全性和续航里程的平衡处理,最终轩逸·纯电的续航仅为338公里,比起各类竞品可谓相去甚远。说到底,聆风和日产的开发理念并不适合当下的中国市场,特别是众多纯电产品后来居上的现在,聆风这样相对偏向务实的车型,还不太能被广泛接受。

null

押宝生物燃料电池,新款车型增续航

目前,对于纯电动车的发展,日产更看好乙醇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其电池原料可以通过提炼自甘蔗等含高纤维植物获得,在燃料获取成本上更具优势。但技术难点在于:车辆启动温度要达到600℃左右,这导致启动时间较长。因此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实验以后才能推广商用。

null

实际上,海外媒体此前已经曝光了日产聆风PLUS的实车街拍,虽然离乙醇生物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还有些距离,不过新款的日产聆风PLUS已经针对续航里程这一缺点进行改进。至于聆风后续车型能否顶住一众纯电动竞品的围剿,新款聆风又会否引进国内生产?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进一步证明。

null

小结:比起那些主打高科技和长续航的明星电动车,聆风走的确实是务实路线。但如何让国内消费者明白其产品的理念和优势从而愿意去购买该车型,是日产在当下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虽然聆风在全球有高销量背书,但面对中国市场,想要在一众新能源车企里有所作为,安全和可靠只是其中的两个指标,等待聆风的,将会是更艰难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