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售燃油车?对于工信部的回复,很多人都理解错了

2019年08月25日 13:31:01
分享到:

随着新能源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近几年陆续公布了燃油车禁售的时间表。近日,工信部发布对《关于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加快建设汽车强国的建议》的答复,引发了大面积的焦虑和讨论。


然而,“禁燃”真的分分钟就要到来了吗?国合快车小编倒觉得,并不会这么快,大家不必过度担忧。


null


诚然,禁售燃油车是发展的大趋势,但是工信部的回复上逻辑顺序说得很清楚,前提条件也很多。


我们首先看第一个前提:“结合技术发展进程及产业发展实际”,“全面科学对比分析传统燃油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成本、节能减排、市场需求等各方面的潜力和作用”。


这里我们先不讨论新能源车有没有灵魂的问题,而是新能源车的保值率、有限的续航里程、充电耗时及充电便利性、废旧电池处理及回收利用的污染问题、电池极不稳定引起自燃爆炸的安全隐患等等,这些都是目前老百姓所担心焦虑的问题,且均没能得到有效的解决。虽然目前石墨烯电池的研究已取得很大的进展,但毕竟还处在实验室阶段,就目前新能源车型的表现而言,要在短时间内取代燃油车明显操之过急。相信国家也不会对这些明显的短板视而不见,强行推进新能源车的普及。


接下来再来看第二个前提: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先开展城市公交出租先行替代、设立燃油汽车禁行区等试点,在上述“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才会制定“禁燃”时间表。


null


我国第一个实施新能源政策推广的区域是海南。早在2018年的时候,海南就已经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这个计划。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态:海南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具体实施办法是,政府机关用车先行,然后拓展到公共事业用车,比如公交车、出租车和环卫车,最后将覆盖到私人汽车。


通过当时的会议我们了解到,距离海南停止售卖燃油车的时间还剩下11年,就算从现在才开始算,您的爱车开了11年,也差不多该换了吧?况且,要在全国推广,制定“禁燃”时间表,还得在海南推广新能源已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而且时间表确定下来之后,也不是马上就会禁,这期间怎么也得给全国人民还有车企留个几年的缓冲时间吧?


再加上时间表的制定还要考虑到“我国地域广阔、发展不均衡”,根据国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就拿我们长沙来说吧,要真正实现全面“禁燃”,还不知道是多少年之后了。所以,在国合小编看来,“禁燃”只是一个看似急切、其实遥远的事情,车主朋友们大可不必如此焦虑,该干嘛干嘛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