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瞅瞅这干的是人事儿?为蔚来被裁员工鸣不平

2019年08月26日 06:28: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员工是不是公司的资产?这是一个被社会讨论很久的问题。今天我不想再深挖这个大坑,而是想跟大家聊聊关于裁员的事情。企业裁员无法避免,毕竟资本家想要获得更多的利益,至于养活多少人不是他们考虑的事情。只不过有些资本管裁员叫做"人员优化",净用这些洋词儿给一坨屎撒上花瓣,该恶心还是恶心。

8月22日,李斌给蔚来员工发布了一则内部信,内容大意是:经济不景气,不能带着你们一起干了,9月裁掉1200人,你们麻溜地赶紧找下家吧。

这不是蔚来第一裁员,今年3月份就对外公布将会裁员3%。我相信这也不会是蔚来最后一次裁员,潜伏在蔚来内部的问题才刚刚爆发,而李斌选择了一条被动防守的道路,在这个竞争环境中注定是要出问题的。

为啥裁员?

很简单就是蔚来缺钱了,尽管李斌刚蹦出来的时候,屡次跟媒体强调,自己不玩PPT,自己也不缺钱,就是要实现自己的造车梦想。然而,现在摆在李斌面前的确实就是缺钱的问题。

亦或者说李斌蔚来缺乏盈利模式,也就是缺乏现金流。

李斌这个人,他的行事风格和一些互联网大佬很像,在打造蔚来这件事儿上也用了很多互联网思维。先圈用户再圈钱,这在互联网圈儿里屡试不爽,包括腾讯、网易、小米、逻辑思维这些企业或大佬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起来的。

但是李斌似乎低估了汽车市场上用户积累的难度。

在李斌原本构建的蓝图中,先通过产品积累一些高端用户,这些用户是不差钱的,然后再通过一些服务慢慢收割用户,从而实现一个以服务取胜的未来出行生态。说实话,这个蓝图很好看,李斌也很有头脑,但他还是低估了汽车市场不是互联网市场也不是手机市场,想要在这块市场上"圈地"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资金流紧张,李斌的想法不是暴露自己的终极武器,也没有想拓展新的盈利模式,而是通过裁员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这会让蔚来陷入一种非常被动的尴尬环境中。

天欲亡之,使其狂之

前不久蔚来宣布ES8、ES6的首任车主可以享受终身免费换电服务。

不可否认这是一手妙棋,在缺乏盈利模式的状态下,蔚来最怕的并不是未来融不到钱,或者是找不到新的盈利模式,而是把用户忠诚度的流失。一旦用户忠诚度的护城河崩溃,蔚来想要构建的服务出行生态将会分崩离析。

在此之前,蔚来车主换电需要支付180元的费用,这个数字看起来不少,但是按照蔚来目前所拥有的用户基础来看的话,也算不上是什么大钱。所以蔚来选择直接抛弃这个负担,来增加用户参与蔚来服务的频率。高啊!

同样道理,这项服务也会影响到蔚来产品的销量。加速蔚来再车市"圈地"的步伐,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理解的话,也是在加速蔚来服务出行生态泡沫的破裂。至于会走到那个方向,我感受李斌现在有点想放手一搏的意思了。

天欲亡之,使其狂之。蔚来的一些列动作渐渐地暴露了蔚来想要获得的盈利方式。答案或许就在换电站上,蔚来想要在换电站上开辟增值服务,这一点几乎有点互联网思维的人都能想到该如何利用换电站进行盈利。这就像是加油站旁边的便利店一样,一旦形成规模,其带来的收益也将是不可估量的。这里只是举例说明,我相信蔚来不会用这么LOW的方式在提升换电站的价值。

蔚来还能活多久?

蔚来表示将会在2020年在全国实现2000个换电站,也就是说在中国19个城市群中,平均每个城市群铺设100个换电站。到这个时候,蔚来估计就会彻底亮出自己的底牌了,李斌到底想玩什么套路?

但问题是蔚来还能活到2020年吗?裁员就是在试图延缓自己的死期,但是随着蔚来用户基数增多,蔚来所承担的现金压力也将会越来越大,在脑残资本已经反应过来的时候,再给李斌投钱,可以说是真爱粉了。我估计李斌会差一小步,跨过去就是中国的马斯克,跨不过去难免遭遇和贾跃亭一样的骂名。

那你觉得蔚来还能活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