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时用手机导航也会被扣分罚款?看完交规惊呆了

2019年08月26日 07:32: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我们开车从去到一个不太熟悉的地方,通常都会使用手机导航,以免走错路。而最近有朋友向我大吐苦水说,他开车时,用手机导航被拍到了,被扣分罚款,感觉十分的冤枉。

这里我们很多新手司机都会存在这么一个疑问:开车不能玩手机我知道,但是我用手机导航也算违反交规吗?今天我们《有车帮帮忙》就来帮大家解答这个问题。

关于开车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我们先看交规的怎么判定的:

对于驾驶途中违规打接听手持电话、违规查阅通讯信息、违规使用耳机收听广播等交通违法的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将处以扣2分和罚款200元的处罚。

关于以上开车使用导航是否违章,评判依据主要有两个标准

根据大家反馈的问题,我们汇总出来有以下四个:

答疑:我们开车从A点到B点,出发前使用导航(手机导航或车载导航),设置好导航的目的地,随后将手机固定,行驶过程中听从语音提示,这是允许的。关键是开车之后,不能用手去触碰、操作手机,否则属于违章。

答疑:等红绿灯时,驾驶员同样不得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查看手机导航也属于开车使用手机,属于违章。再者,等红绿灯时使用手机,很可能会导致驾驶人疏忽大意,无意松开刹车或没有及时发现红绿灯放行,影响通行效率。

答疑:行驶过程中能不看固然最好,若手机或车载导航在前方正常视线范围内,在路况允许时偶尔看一眼,也无太大问题。若是因看导航分了心,影响到专注开车,显然这也属于“妨碍安全行驶”。

这里我们可以延伸出来说,不家不必要太钻交规的牛角尖。“瞄一眼”、“低头看一下”电子摄像头是不会抓拍到的,抓拍的主要特征是手持电话,查看固定式手机导航(车载导航)不在抓拍范围。

答疑:开车时,无论是使用手机导航还是车载导航,都应该在出发前设置好目的地。开车之后,司机不能用手去触碰、操作手机,否则属于违章。

正确使手机(车载)导航,都应该在出发前设置好目的地。如果对路段不熟悉,可事先做好路线规划,若在行驶过程中改变路线,则须停靠好车辆后再使用手机查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