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行禁行燃油车,造车新势力要翻身?想多了,不让抽烟就叼树枝?

2019年08月26日 09:51:05
分享到:

“工信部明确指出,我国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这是之前有关于试行禁售燃油车的一则新闻,这则新闻一出,整个汽车媒体圈一片哗然,接着就是很多北上广深的小伙伴在朋友圈表示瑟瑟发抖中,其实在我们看来,这一天是早晚要来的,相关层面付出了极大的财力、人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尽管因为很多车企“贪恋”新能源汽车补贴而被“套路”,但是不可能因为这些因素,就改变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只不过当这样的消息传来的时候,还是令人有些诧异。


null


当然,这个消息传来的时候,正值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确切点说,是自主品牌遭受严峻考验的时候,当然自主品牌中,包括造车新势力,最近一段时间,整个造车新势力行业遭遇到了全所未有的发展瓶颈,资金链断裂、信任危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大退坡,让很多造车新势力不堪重负,就连蔚来这样资本雄厚,并且率先实现量产的车企也不得不内部宣布9月份再裁员1200人,大多数量产或者没量产的造车新势力都有可能胎死腹中!


null


当然在部分地区试行禁售燃油车的消息一出,国内好几家做新能源客车的车企股价应声涨停,也有很多朋友认为,之前把中国电动车行业搞得乌烟瘴气、擅长吹牛的造车新势力,如今又有机会了,这不,禁行燃油车,这不都是就是给这些造车新势力们留活路了吗?但是在我们看来,很多人还是想多了,用网友的话说,就是难道不让抽烟卷,我们就只能叼树枝了?


null


事实上,对于目前的中国汽车使用现状来说,全面禁行燃油车肯定是不现实,就算相关层面再强势,我们相信也不会完全不顾大多数人的用车体验,所以即使试行部分区域禁售燃油车,这一天也不会很近,至少有一两年的缓冲时间,而这一两年,足够很多造车新势力死一茬了,很多造车新势力可能也很难等到那一天了。

当然我们不是盼着造车新势力们集体覆灭,而是从造车新势力的出身出发,我们就能看到,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不会为中国汽车市场提供真正意义上货真价实的产品,原因很简单,据我们所知,目前造车新势力中有很大一部分当初就是奔着高额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各个地方的建设补贴来的,也就是说,这些车生产出来,就算卖不出去,通过一些集中采购、回购,套取的新能源补贴和地方建设补贴、投资,再加上很多不明真相的风险投资,妥妥的赚钱,所以一直以来,我们对于造车新势力在产品上从来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所以去年蔚来ES8出现车机死机、续航大减、停车升级之类的消息,我们一点也不觉得稀奇,这是这个群体在产品层面的宿命,躲不掉的!


null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尽管某些地区要试行禁行,但是却并不意味着没有燃油车可开,就一定要选择电动车,对于很多人来说,看到了中国电动车的现状,包括续航、品质、残值率方面的东西,对于很多电动车都是相对比较排斥的,那么我们也相信,这些地区禁行燃油车,应该在公共交通这一块能够比之前做得更好更方便,所以我们相信,有些人不让开燃油车之后,有非常大的可能重回公共交通!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来自特斯拉和传统汽车厂商的压力,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不止有特斯拉这样的大魔王,还有传统汽车厂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到了验收阶段,年底就能投产,Model3的价格有望低于30万,那么这对造车新势力来说,就是一个近在眼前的压力,造车新势力们几乎没有任何能够拿得出手的优势可以和它抗衡!便宜?在产品指标真正一致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价格不可能比Model 3更便宜!


null


当然,还有一个敌人就是传统厂商,现在的传统汽车厂商之所以没有腾出手来收拾造车新势力,主要原因在于当前燃油车的市场价值还没有被收割完毕,大家都忙着在燃油车领域挣钱呢!但是如果真的禁行、禁售燃油车,传统厂商转战新能源汽车,凭借成本控制、整车制造、渠道、供应链方面的优势,造车新势力也是没有办法匹敌的,所以这样的情况下,你觉得造车新势力还有多少机会。


null


所以,试行部分区域禁行燃油车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化可能有一些推动作用,但是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挽救大败局的可能性依然不高,该出局还是得出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