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的假的?加油站禁止用手机支付?

2019年08月26日 11:32:02
分享到:

“来来来,到这儿来扫码”,车主加完油后,部分工作人员会站在加油机旁,手持pos机对着车主的手机一扫,完成支付。这种现象是不是很常见?但是近期,河南洛阳、江苏南京以及南昌地区全面要求禁止在加油站禁区内用手机扫码支付,原因是手机支付会引发爆炸!

null


这可让不少消费者慌张了,在带手机走遍天下的今天,不让用手机支付,那不是给消费者找麻烦吗?其实,这是大家断章取义后,自个儿给自个儿找麻烦。官方的禁令是有范围限制的,即在“加油站禁区内”不允许使用手机支付,如果你到加油站的店内去支付还是没有问题的。

null


即使如此,大家还是想问,在加油站里使用手机支付,真的会引发爆炸吗?

从理论上看,手机或者其他电子仪器能引发加油站爆炸吗?答案是有可能,否则也不会有“加油站内禁止打电话”的规定。手机在打电话和上网的情况下都有无线电的能量发射出来,遇到金属表面都会产生电离子,电离子在一定情况下会发电,从而引起火花。

null


但是引发爆炸,可能需要具备一系列极其严格的条件:

第一种可能:当所在的场所有强电波时,通过手机打电话,手机也产生电磁,最后在电磁的作用下,手机可能会点燃可燃气体。

第二种可能:当存在与接收天线类似的金属构架时,手机与其有可能产生射频电流,引起放电,可能会造成可燃气体的燃烧。

第三种可能:如果场地本身存在金属构架,且接触不良,手机通话也可能使其产生电火花。

第四种可能:可燃气体的浓度,想要符合爆炸条件,场地中油气与空气混合浓度需达到一定标准,当油气体积占空气的5-14%时,即为爆炸浓度。

null


而这些条件,一般不会在加油站里出现。所以,大家不用对“加油站打电话”、“加油站手机支付”过于恐慌。手机上网电磁波功率要大于打电话的功率,但并不意味着手机上网更容易造成火灾隐患,现在理论上没有一个确定的会产生火花功率的数值。

不过,即使没有人敢百分百地说“一定会引发爆炸”,这个“可能”难道就不足以让你谨慎一些吗?

null


“加油站禁区内禁止手机支付”这一规定虽然有些夸张了,大家也不要当笑话看。攸关生命的任何一个潜在危险,都要认真对待。

null


我们希望大家在油枪附近不要使用手机,因为当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注加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气会向外飘散,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气密度骤增,危险度增加。另外手机支付最好是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比如加油站的店内,尽量离危险源远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