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寨“陆巡”反思:国产车企何时才能摘掉逆向的帽子?

2019年08月26日 12:5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本文系《二师兄研究所》第3期

纵观很多国家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大都经历过逆向工程的“阵痛”

即便是如丰田这样的巨头,也是纺织行业起家,从逆向工程逐渐过渡的。

在我国的汽车发展史上,大多数品牌都走过这样的路。

但是,在今天,诸如长城比亚迪吉利这样的一线车企,都纷纷开启了自主设计的创新之路,并且取得了十分傲人的成绩。

然而,也有一些品牌,还徘徊在老路上

恒天,就要与众不同?

说起中恒天这个品牌,可能大家都不是太熟悉。

但说起它的国资背景,和一辆“陆巡”新车,大家或许又瞬间想了起来。

2017年,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此后,中恒天集团开始向汽车制造行业进军,并在四川雅安成立了中恒天越野汽车有限公司。

恒天L4600,则是旗下首款硬派SUV车型。

一家国企,大家想到的,可能会是强大的资金背后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

恒天L4600这辆车,却改变了我们的认知。

国资背景车企旗下的一辆新车,竟然完完全全搬照了LC200的外观设计动力系统也有着很多的相似点

在量产车型上,恒天L4600采用了与丰田陆巡LC200高度一致的设计。

不论是细节线条还是车身尺寸,都保持了高度的相近。

在发动机方面,采用了福泰动力有限公司生产的FT8VG46KH型4.6L自然吸气V8汽油发动机,匹配MT或者AT变速箱,最大功率仅为286马力,比陆巡的4.6L发动机低了24匹马力。

我们很难相信,这不是一辆贴牌的陆巡。

我们更难想象,在这个自主品牌飞速发展时代,这个企业竟然能几乎不做太大的更改,就直接生产别家的产品。

LC的诱惑,让消费者难以决断

在当今,吉利长城等车企都摆脱了逆向工程的“野路子”,纷纷开发出具有高度自主化的产品。

并且,也得到了良好的反响。

正是由于这些车企的存在,铸就了我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国际化发展。

那么,以恒天L4600为代表的“逆向工程”汽车产品,到底能不能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呢

早前,众泰推出的保时捷风格SUV ——SR9曾在汽车市场上掀起了一股讨论的热潮。

虽然大家都对这辆与保时捷保持高度一致的车,展现了鄙夷的态度,但,市场表现还是很诚实的

在2018年,SR9就有1.19万的销量成绩,在小众车型中的表现,还算“不错”。

所以,一辆有大梁、有丰田陆巡外观、有四驱系统、有4.6L V8引擎的恒天L4600,会卖不出去吗?

或许未必。

如果这辆车再次走高性价比路线,并且,品控过得去,那么它也可以算作是“逆向工程”汽车产品中的“优秀之作”。

从消费者的层面来讲,买一辆所谓的“山寨车”又如何?只要性价比高,质量有保障,也未必不能尝试!

但从汽车行业的层面来看,又如何呢?

或许,这辆车可能是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历程中的一场闹剧

汽车行业,不再需要逆向工程来拖后腿

在2015年 ,我们编辑曾买过一辆15款的东风风行景逸X5。

这辆车也可以说是逆向工程的产物:采用了三菱格蓝迪的外观设计,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带横向稳定杆的悬挂结构和底盘布局,完全照搬了上一代日产逍客的设计,只是在用料上不及逍客。

并且,搭配的是1.6L三菱4A92发动机,由博世进行调校。

可以说,这辆车从底盘到发动机调校,都没有一样是自主设计,但这台车到目前为止,已经行驶了8万公里,在正常使用保养的前提下,没有任何异常。

但,它是一辆好车吗?

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算,但用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这台车无论是对风行这个品牌还是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说,都是拖后腿的存在。

因为,逆向工程就像一把双刃剑,在很多车企的前期发展都会经历。

有的车企能在逆向工程中学到精髓,比如,比亚迪在早期通过逆向日系车的技术,就探寻出了后期的创新,成为了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反例则如同风行,早期通过逆向日产平台,一直沉溺于所谓的“捷径”之中,到目前,也只能采用别家车企的技术,成为了众多车企中的鱼腩。

所以,中恒天如今推出的这台L4600,看似很有吸引力,但实际上却成为了一家车企不思进取的折射。

对于我国的自主品牌车企而言,这样的风气,已经不能再被纵容

如若是所有车企都靠着逆向工程来吃老本,那么,中国汽车品牌则始终不会完成弯道超车,也不会有如今出口海外的局面!

结束语:

当今的时代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经济还是科技,我国的实力都在飞速发展。在汽车行业中依然如此,我们看到了更多的自主品牌正在走向国际化、高端化;但仍有一些车企故步自封,舍近求远而放弃了长远的发展,如此作为,消费者不选也罢。总的来说,我们为某些不思进取的车企怒其不争;也为众多优秀的国产品牌倍感欣慰,希望有朝一日,“Made in China”会成为我们所骄傲的汽车名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