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弯道超车有戏了?中石化:推进“加油加氢合建站”建设标准制定!

2019年08月26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很明显,如今的氢能源早就再坐冷板凳了。

近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官方表示,集团公司工程部已主持召开了国家标准GB50156《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修订工作会议,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的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议题,则是推进"加油加氢合建站"的建设标准制定。

null



推进"加油加氢合建站"建设

据悉,此次会议主要修订了三方面内容:一是增加加氢合建站的技术要求,以适应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二是提高CNG储气压力限值,以增加CNG汽车运行效率,促进产业升级;三是提高加油站环保要求,减少油气排放,防止油品渗漏污染。

null



此外,会议还确定开展加氢合建站等级划分、平面布置、事故案例分析等6项专题研究,并对修订工作进行了分工。而该项标准的修订工作也将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工程建设规范和标准编制及相关工作计划》中。

中国石化方面表示,其拥有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具有布局加氢站的先天优势,如果加油加氢合建站可以在现有的加油(气)站网络基础上增加加氢服务,既能支持国家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能提高土地利用率,为中国石化布局氢燃料加注服务市场抢占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日,中石化宣布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这是全国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网点。据悉中石化已率先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海南地区发力,计划在2019-2020年分别建设和运营10-20座加氢站。

null



(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

"加氢站"缘何重要?

今年来,"氢"成为了汽车界热议的话题。

特别是在2019年的两会,在汽车大佬为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建言之中,最大的热点之一毫无疑问是"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

能够逐渐受到重视,"氢能源"自身的优势是很大的。

null



从它的发展潜力来看,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具有热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储存、可再生、零污染等优势。且相较于纯电,氢燃料最大的优势在于,3分钟就能做到能源补给完毕,这点和汽油车很像,毕竟与动辄充电时间1个小时左右的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

再者,氢燃料燃烧后只排放水,这对于环境的保护是非常有效果的。还有氢能源广泛存在于地球上,电解水即可产生氢气。因此,氢也被认为是当下应用于汽车上的最环保的绿色可再生能源,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

null



能做到像汽油车那样"即充即走","加氢站"的建设就非常有必要。所以若是中石化能够在全国各地实现增加加氢服务,那以后国内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其实是非常可观的。

"氢能源"瓶颈颇多

然而,理想肯定是美好的,因为加氢站的建设其实并不是易事。

一方面来讲,加氢站的建设成本实在是太高了,曾经有公开资料显示,不含土地费用,加氢站建设成本约1500万左右(也有说法是1500万-2000万),其中,设备成本约占百分之八十。不过,随着技术升级,关键设备材料下降,建站成本目前普遍有所降低,可这个成本的数字仍旧不能小觑。

null



另一方面来讲,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此前就是由于氢元素本身的一些问题,使得大家对于氢能源汽车的发展不敢冒进。因为氢元素天生比较"活泼",是易燃易爆气体,不管是在加注站还是在汽车上,都会是危险源,怎么做到安全的使用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到现在,这个很丰满的理想仍旧没有得到好的实践的原因。

"氢能源"确实是非常高效环保的一种"新能源汽车"。若是能够得到推广,这个发展方向肯定是不错的。但不能忽视的是,在发展途中,怎么将"氢能源"的安全问题解决是个难点。毕竟就连技术壁垒没有这么前者难的电动车,也接连发生不少了自燃事件。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生命"肯定永远都归为第一的。

小编语

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势如破竹,在各地发展热潮中,我们更需要冷静思考:氢能经济的基础在于制氢、储氢、加氢,其后才是汽车用氢。不过,这个过程其实非常艰难,毕竟氢能车的造价并不便宜,且安全确实是个问题,而这些都是以后研发氢能源路上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