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进入艰难时刻 | 上汽的拐点

2019年08月26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杜余鑫

承担着上汽集团销量和利润重任的上汽大众,随着通用、上汽自主和五菱的颓势,肩上的压力和担子变得越来越沉重。

“途观、途昂都不加价了,终端优惠力度空前”、“推出的新产品反而不如过去老产品般受欢迎”、“在上汽集团迎来拐点的时刻,头号大哥日子也不好过”……

是的,当中国车市迎来历史性的转折时期,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和中国排名第一的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和上汽大众纷纷遭遇困境。“旺季的时候,问题都会被掩埋,一旦车市出现竞争更加激烈的淡季,所有欠的债都要还回来。”行业人士在评价这两家顶部汽车大户时表示。

如果把上汽集团看做是一个家族,那这个家族几乎一直都是一种蒸蒸日上的节奏,鲜有遇到逆境。而上汽大众则是这个家族的大哥和长子,从最早实现合资,到一直以来的销量第一、领先市场,保持着最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和最高的销量和利润。

但现如今,市场环境变了。上汽大众在今年迎来首次下滑,虽然降幅低于大盘,也低于上汽集团的总体趋势,然而承担着上汽集团销量和利润重任的上汽大众,随着通用、上汽自主和上通五菱的颓势,肩上的压力和担子变得越来越沉重。

特别是在SUV战略推行后对轿车市场形成的挤压,斯柯达品牌的持续萎靡不振,高端车型突围受阻,豪华汽车市场的持续错失,上汽大众在面对日系的强攻和自主品牌崛起之时,将继续面对有史以来的艰难时刻。

大哥的烦恼

作为最早开启中国合资时代的汽车公司,上汽大众一直堪称中国市场的神话。无疑除了德系技术能力作为基础,长期深耕中国市场所赋予其的强大品牌号召力和营销能力,几乎可以让大众的款款汽车成为细分市场的当红产品。哪怕是一款不被看好的十分小众的轿跑风格车型凌渡,也能在大众的运作下卖到月均万辆的水平。

实际上,自2009年大众开启了“南方战略”,深入日系品牌的领地后,大众品牌便开启了在华市场的新纪元。纵观上汽大众历年的销量和增幅走势,“南方战略”落地之后的2013年,上汽大众当年以152万辆的销量、近20%的增幅迎来了蓬勃的发展期。2016年,上汽大众首次突破200万辆,成为国内乘用车企在狭义细分市场首个突破200万辆的车企。随后的两年,上汽大众继续保持200万辆的高度,持续领先车市。

“人生弯弯曲曲水,世事重重叠叠山”。规律告诉我们,没有谁能够一帆风顺持续保持领先。特别是到2018年之后,中国车市进入新一轮的低迷期,之前一直在奔跑的上汽大众开始遭遇寒冬。上汽大众2018年全年虽然保持住了200万辆的高度,但其增长态势已经暂停。到了2019年上半年,上汽大众以91.9万辆的销量、9.9%的跌幅,迎来了历史性的下滑。

然而,这个下滑还是在大众SUV战略持续推进中取得的。2018年初,大众汽车宣布截至2020年,将在华推出12款全新SUV车型,以及10款全新新能源车型。从中国市场最开始且重磅的一款途观,到后来的途观L、途昂,再到一汽-大众也开始补齐SUV产品矩阵,探歌、探岳相继上市;而后上汽大众的途岳、T-CROSS等产品飞奔而至。无疑上汽大众的途观不再成为核心车型,分流成必然。

在SUV的分流下,上汽大众旗下的轿车市场逐步失色。朗逸被轩逸超越、帕萨特被雅阁和凯美瑞超越。核心产品不仅被竞品分流,更重要的是随着上汽大众旗下产品的不断丰富,销量集中度表现也不及从前。数据显示,途观家族今年上半年其销量下滑超过两成,月销3万辆的巅峰时刻也不复存在。而随着SUV战略的推进,大众品牌轿车上半年销量同比降了12%。

包括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品牌,也在深入推进SUV战略中对斯柯达的轿车市场产生了挤压。柯迪亚克、柯珞克、柯米克三款SUV的矩阵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带来了5.1万辆的销量总和,但斯柯达依然以11.7万辆、30%的降幅,拖了上汽大众的后腿。无疑,这其中包括速派、明锐和昕锐成为跌势的“罪魁祸首”。

当然,还包括豪华车和新能源领域,上汽大众也完美地错过。向上突破的辉昂一蹶不振,单月销量仅有千辆;途昂也在众多产品的竞争中销量表现不及从前,今年上半年下跌10%。还未上市的朗逸纯电动的续航里程还不到300KM,这对与目前多数自主品牌纯电产品动辄500KM的续航里程相比,的确相形见绌。

大众还是那个大众,但市场早已不是那个市场。如今的上汽大众,虽然没有遇到大的波折和痛楚,在强大的体系能力和品牌实力下,不至于丢掉冠军头衔,但随着战略的调整和日系的强攻,裂痕正在时刻发生。

傲娇与极限

无论是从销量还是利润的贡献来讲,上汽大众这位长子,在车市寒冬下,必须要成为上汽集团的顶梁柱。

数据显示,在上汽集团10家汽车制造商当中,上汽大众的产品销量占据了总量的3成。今年上半年,虽然上汽集团产销迎来了全面下滑,但从销量情况来看,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三家的降幅远远高于上汽大众上汽大众还在市占率上实现了同比增长,实现了从2015年降至9%以下后,再次重回9时代,达到了9.2%。

由于上汽通用五菱主要销售低端产品,上汽通用从去年到今年遭遇困境,上汽集团的利润来源主要得益于上汽大众这位长子。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上汽集团的利润为360亿元,其中上汽大众的利润就达到了280亿元。按照合资股比分成,上汽集团至少从上汽大众合资公司拿走140亿元的利润,这个利润已经占到集团利润的4成左右。

不难看出,上汽大众一方面要承担着集团重要的销量和利润的支撑,另一方面还要面对残酷的市场环境,特别是年轻化消费群体对品牌并不如老一辈人那般刻意,这为上汽大众提出了更严苛的考验。

当然长久的一骑绝尘和持续的领先,让上汽大众乃至大众品牌上下滋生了傲娇的情绪。还记得今年年初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曝光的“上汽大众逼迫经销商疯狂压库”的行为吗?这无疑是上汽大众内心最真实的表现——为了目标销量,不惜损害合作伙伴的利益。

纵然,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实行多年的品牌口号“车之道唯大众”更新为“车之道为大众”,体现以人为中心及大众品牌对于人的关怀,其目的就是要在消费者面前树立更加良好的形象,同时大众也将中国市场的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无疑,无论是傲娇的德国民族情绪,还是上汽大众近10年来的顺风顺水,都将成为大众上汽大众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最大的阻力。

“过去10年中,上汽大众一帆风顺的体系中培养出来的大批中层管理层们,躺在前辈打下的江山和惯性增长的蜜罐里,没有经受住残酷的考验,自然也没办法在寒冬的市场中形成强大的战斗力。”一位长期关注上汽大众的观察人士表示,“我微信中的一位上汽大众管理层,其朋友圈里永远都只有美食与美景,再对比下自主品牌们大多数的996工作状态,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在如此特殊的市场时期,大众将目光聚焦中国市场,势必想在紧张的局面中获得更多。而上汽大众伴随上汽集团迎来拐点,不得不向市场要更多的销量和份额。但一个道理在于,一家企业和体系所承载的是有极限的,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开拓就像是捏一把细沙,捏得越紧漏得越多。

所以,上汽大众在200万辆的新高度上遭遇这番困境,是否也说明就像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从200万辆的高度跌落一样,这就是上汽大众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天花板呢?

本文节选自《汽车公社》杂志7月刊封面故事。

杜余鑫

请戳一戳

汽车公社 | 每日汽车

右边给我一朵小花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