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懂比亚迪半年财报:每卖4辆新能源车就有1辆比亚迪!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26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比亚迪的半年业绩的强势发力暗示着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盈利的目标或指日可待,而产品的快速换代与跟进也让进入2019年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每卖车4辆车,就有1辆是比亚迪

作者|郭岩编辑|王鑫

● ● ●

如今当全球汽车企业产、销盘踞低位,收入、盈利不断承压,比亚迪却逆市上扬的在今年上半年业绩中“破天”荒的实现了收入、利润双增长的高质发展。

8月22日,比亚迪发布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1.84亿元,同比增长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5亿元,同比增长203.61%,至此比亚迪成为自主品牌目前为数不多利润“暴涨”的车企之一。

财报显示,作为目前中国汽车主板“第一股”的比亚迪,能够在报告期内实现公司盈利如此突出,得益于企业主营业务也就是“汽车版”的强劲发力所导致。

据了解,上半年比亚迪整车销量达228,072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达145,653辆。参照这一数字,如果结合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国内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推算,意味着:在中国,每卖出4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比亚迪

1

200%的利润增幅从哪来?

在梳理比亚迪报告期内的财务数据后不难发现,财务指标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公司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翻倍”增长,甚至有媒体基于这项利好,把比亚迪比作迈向国际超级企业的头一号。

当现阶段主流车企企业纷纷陷入盈利危机的时候,比亚迪高增长的利润又从何而来?

事实上,在详细对比亚迪在近三年的公司收入与利润后发现,公司在营业收入上尽管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但尚没有呈现倍增态势,反而2018年上半年是公司的一个利润低谷。

据了解,去年同期由于公司研发费持续增大,仅半年期公司研发费就增加 17.2 亿致使当时公司在利润上造成了短期挤压,加之公司业绩提升的利好存在滞后体现的态势,使得去年同期比亚迪在公司利润上出现一个低点。随着现阶段,业务逐渐回归正常且公司收益不断走好后,公司利润呈现出如此巨大的一个反差。

此外,在分析了公司直接收益构成后汽车预言家还发现,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得到的政府补贴已经由去年的8.94亿元,下降至7.10亿元,且补贴占实际融入的比重也逐年降低。意味着现阶段,随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家补贴退坡,比亚迪受政府与补贴的依赖性正在降低。

基于这一情况,汽车行业专家与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国内新能源企业优胜劣汰的速度正在加快,关键原因正是由于政策的掣肘,而比亚迪作为能够高度依赖市场而不过多依赖政策的发展形式给行业内的诸多企业带了一个好头。在结合公司具体业务数据后,相关人士还表示,就现阶段行业整体情况看,新能源汽车企业全面实现盈利的趋势有望明朗。

2

产品密集投放 3、4季度汽车业务或将再上量

作为公司的关键赢利点,比亚迪在汽车业务上的收入提升,成为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收入提升的一大关键。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人民币339.82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55%,同比上升 16.27%。其中,新车销售又成为收入提升的关键一环

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乘用车产品累计销量达22.81万辆,同比增长1.59%,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4.57万辆,同比增长94.5%。

据了解,2019年实为比亚迪汽车的产品大年,公司预计在该财年中累计投放多款新产品,仅在上半年就已经投放市场包括微型车e1、小型SUV元EV/S2系列、A级轿车秦Pro超能、紧凑级SUV宋ProEV、豪华中大型SUV唐EV在内的共计7款车型。

比亚迪元EV360

有专家指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符合现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增速,但结合现阶段比亚迪汽车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新产品的密集上市还没有让公司达到销量的极值。这也意味着比亚迪整车销量的数字还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资料显示,目前全新一代宋Pro、e1、S2处于产能快速爬坡阶段,今年3-4季度内,比亚迪还将陆续投放多款新产品,其中包括新能源e网系列产品e2、e3、秦EV。这也间接表明,尽管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退坡,行业淘汰速度加快,但比亚迪在今年下半年的汽车整体销量仍旧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此外,新能源汽车商用领域的应用或将成为支撑公司汽车业务又一大着力点。根据报告显示,比亚迪纯电动智能泥头车T10销量已经超过1000台,成为集团商用车的新增长点。按照公司的既定战略与规划来看,比亚迪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全市场覆盖的目标有望更快得到实现。

3

研发投入再增长 比亚迪要当技术密集型企业

得益于公司效益的正向增长,报告期内比亚迪财报中多项关键指标飘红,刨除财务费用、税费等固定支出外。公司在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上也呈现除了增长支出的状态,根据半年报显示,该项指标的提升是由于公司在报告期内支付提升的职工薪酬所致。这也侧面反映出随着公司基层员工受益,比亚迪内部的公司现金流与整体经营能力或将有望继续走好。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收入、利润上升,比亚迪却从未停止对研发投入方面的金额扩大。数据显示,1-6月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39.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7%。这意味,比亚迪还在尝试通过不断扩大自身在技术领先方面优势地位以实现公司未来的长远发展目标。

作为目前国内技术主导的企业代表,现阶段比亚迪已经成为实现横跨汽车、电池、IT、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其中具体到在汽车领域的技术储备,现阶段比亚迪不但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传统汽车生产与制造技术,还拥有着优于行业的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技术储备。

具体到外界关注的电池方面,比亚迪目前正尝试在动力电池领域建立起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并通过动力电池产能的快速扩张建立起领先的规模优势。根据规划未来,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搭载SiC电控系统,使整车性能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现阶段有关比亚迪汽车在硬实力提升的利好信息不断。在动力电池方面,今年6月,比亚迪已正式被纳入丰田动力电池供应体系。同时,还与丰田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并在后期由双方共同去研制、开发轿车与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并在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截止目前,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情况饱受争议,但作为龙头企业,比亚迪仍被众多知名券商评价为“增持”的评级。此前花旗银行还曾对外指出,与丰田的合作将使得比亚迪的折现现金流价值产生潜在40%的增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