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该炒掉CMO还是增设CGO?

2019年08月26日 20:21:01
分享到:


null



01



“你们说的问题,我其实都知道。”在近期一次新车型闭门沟通会后,某主流车企的销售老总跟相熟的媒体私下坦言。

潜台词无非是,只有借助媒体等外人之口,才可能无所顾忌、不留情面的直指新产品弊端。

“不能随便给我款车,就让我卖得好。”但从这迂回的思路,销售老总的难处和尴尬可见一斑。

销售负责人也许是汽车行业最没有安全感的岗位。铁证之一就是其无与伦比的流动性。




null




 基本上只要一家车企销量堪忧,营销负责人就可以开始留意新机会了。至于销量下滑的根源到底是质量不济,还是换代滞后,或是定位失误,造型脱离人民群众……都不能挽救销售总“替罪羊”的人设。

屋漏常逢阴雨。如若市场大环境不给力,三年“换”俩是很正常的,一年一换也不鲜见,甚至不乏换人比产品换代更勤快的。


02



一款全新车型的研发周期是3-5年,上市后换代也是5年左右。而在同一汽车品牌干足5年的营销高管却越来越少见到。

不得不承认,汽车业看重销售,甚至只看销售,但却不尊重销售和销售逻辑。




null




一位销售老总履新,可能要面对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同品牌内涵,不同国别,不同的产品特性,不同的技术路线。但是要完成的KPI无不是“立刻马上,止跌回升”。唯有妙手回春,力挽狂澜,才担得起临危受命。

销售人固然大多能吃苦、肯死磕,但绝不是大罗神仙。

“有时候就看谁能开渠道和压库。毕竟,销售老总能一路上来,背后都有些经销商哥们。”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吐槽。如此这般,难免有人被逼得“眼皮浅”,追求“见效快”,于品牌长远发展有碍。

这股风气着实该制止,老黄历也该撕了。君不见,更加依赖营销的快销行业,纷纷在做营销架构的大变革。




null




03



2017年,可口可乐取消了设置24年之久的CMO(首席营销官),代之以新的岗位——CGO(首席增长官)。别看只有一字之差,CMO升级为CGO之后,可不是换个抬头而已,此后可口可乐COO、产品VP、创新等层级都向CGO汇报。简言之,CGO终于真正统领了与市场增长相关的要素。格局完全不同!




null




之后两年,CGO成为世界五百强炙手可热的C位人才。而今年10月,麦当劳的全球CMO也将离职,麦当劳已经向媒体证实,不会再任命全球CMO。

“这是从What到How的变革。”不再是年初 “下个军令状”领个数字回去,然后卷起袖子和裤腿埋头猛干一年的时代了。




null




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曾说,营销是一种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市场战略。

如果数字时代的营销人不能深度参与战略,不能倒推产品创新,不能影响品牌定位,不能整合数据营销和生态赋能,简直就是散兵游勇。




null




回过头来看我们汽车产业的所谓管理升级和变革,还局限在旧维度。抓区域、下市场、调库存、谈触达……都是对旧路径的修修补补,还是在单纯卖车的一亩三分地折腾。

在销售孤军奋战,研发自成体系的大框架下,商业模式创新会如同隔山打牛一般,劲头儿消解于内部的资源的分散和消耗中,更妄谈先他人之先。




null




从五年前,汽车产业就在期待一场真正的变革。很多人都看到了生态的价值,都想到了网联的威力,都预见了模式创新的潜能,都预言共享的大有作为……然而五年后的现实却是:干戈寥落。


除了贾布斯的黄粱一梦和被玩坏的“生态”,并没有成功的完整案例。原因有很多,于组织内部来说,营销架构落后于时代是常常被忽视的一环。




null




汽车产业豪言,要成为新的移动终端,要成为新科技革命和商业创新的集大成者,要颠覆出行……不如先颠覆自己。

Γ     


   」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