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威科技“罗生门”

2019年08月27日 07: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伴随着车市环境的低迷,整车与供应链之间的冲突必然会爆发。

近日,国威科技不少员工前往厂区门口拉横幅抗议拖欠员工工资的新闻,成为车市中“闻风色变”的典型案例。

有媒体称,国威科技负债10亿,因资金链问题已经破产,14家主机厂被迫停产,政府和国资委已经介入。

国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超过5000万,主营业务为汽车配件。国威科技是否已经破产,截至目前尚难定论,不过从目前获知的消息来看,国威的资金确实出现了问题。

查阅国威财务数据可发现,其营业收入来源与多家汽车厂商有关。

车企不“背锅”?

目前,国威科技的主要配套主机厂有一汽集团、大众公司、风神公司、长安铃木,重庆长安、上海奇瑞昌河铃木以及日本、美国、东南亚地区等等国内外二十余家大、中型汽车主机厂,配套份额在80%以上。

所以,有舆论将矛头指向处在车市下行环境中的主机厂恶意拖欠货款。

不过又有消息澄清,引发破产并非主机厂原因。如吉利汽车回应称,目前对国威应付账款大约在1000多万元,且均在账期内。而且在知晓其资金出现问题时,已经提前支付过一笔款项,不存在外界所说是因吉利欠款导致对方经营出现问题。

那是什么引发了这场危机?

有人说国威是因为投资房地产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目前,国威除了在汽车零部件发展外,也一直尝试谋求进入盈利规模大的地产等行业。

据国威内部人士透露,国威总经理陈俐曾将全部身家财产连同员工集资的数亿资金投入房地产,但都被套牢在乐清南虹广场和上海的10套花园别墅上,因此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只能动产抵押。

中国国威科技有限公司从2015年7月到2019年8月间存在6条有效动产抵押记录,抵押物以设备为主,抵押数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家承接数十家主机厂核心零件的公司,这么多的财务纠纷业内罕见。

天眼查显示,目前国威科技存在17条自身风险信息以及70条周边风险信息,其中包括多起票据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因买卖合同纠纷引起的诉讼将焦点指向至2010年国威科技投资的温州宏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国威科技投资的房地产业务已经面临清算。

车市低迷惹的祸?

然而国威科技总经理陈伟却说欠薪问题已经解决,否认投资失败,核心问题就是汽车行业低迷。

《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汽车产业可以带动超过100个产业的发展,汽车工业每增值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中国与汽车相关产业的就业人数已经超过社会就业总人数的1/6。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对汽车产业链中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的市场业绩产生了波及。在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发布的2019半年业绩中,有超过六成的零部件公司出现了利润下滑。

截止7月,中国车市下滑的情况仍然在持续。经历了数月的产销下滑,多数车企利润出现缩减甚至亏损,导致部分零部件企业已经出现停工甚至关厂的现象。

随着车市趋冷,不断拉长的回款周期使得一些本就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承担了更大的资金压力,一旦市场环境出现一些变化,就很可能引发资金链的断裂。

在负增长的市场环境下,整个产业链都在承受更大的压力。近一年,主机厂与供应商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双方不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而是进入到协同发展的阶段,主机厂与供应商的关系,也将继续承受着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