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贸易战升级 美汽车公司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2019年08月27日 08:5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这种剑拔弩张的局势令美国汽车制造商们坐卧难安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Bloomberg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形势急转直下。


2019年8月23日(周五)晚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连发推特称,自10月1日起,将把中国输入美国的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目前的25%提高到30%。此外,原定于9月1日开始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关税则从10%提高到15%。


这位喜欢在推特上发布言论的总统写道:“过去政府允许中国在公平和平衡贸易方面走得太超前,这已经成为美国纳税人的巨大负担,这太可悲了”“作为总统,我绝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特朗普表示对贸易谈判方向感到越来越失望。他还将矛头指向美联储,认为美联储未能利用降低利率达成提振经济的目的,而且没能保持美元的强势地位,进而造成出口方面的压力。


null


 


7月6日,美国率先对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商品开征25%关税,引发双方贸易战开始。此后的8月23日,美国对中国价值160亿美元进口产品征收新一轮25%关税开始生效,当天中国表示将对总计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以反击特朗普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以及后续关税计划。


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告,中国部分应对措施将于9月1日起生效,其余措施将于12月15日起生效。


中国新关税实施的时间点与美国早些时候制定的时间表相呼应。


中国表示,从下个月开始,将对美国进口大豆和原油加征5%关税,并将于12月15日恢复对美国进口汽车加征25%关税。2018年,中国曾免除对美国轻型汽车加征25%的关税。


null


 


特朗普对2500亿美元关税提高措施已开始听证会,导致中美贸易局势急剧升级,更大规模的贸易战随时可能发生。这种剑拔弩张的局势令汽车制造商们坐卧难安,他们对中美之间旷日持久的贸易战的担忧与日俱增。


在美国汽车制造商中,最容易受到关税政策影响的企业有四家,分别是福特汽车、特斯拉、德国的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福特汽车向中国出口林肯MKC福特探索者跨界车等车型。吉普和雷克萨斯也从美国工厂向中国出口汽车。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从美国工厂向中国出口大量多功能车。


“这种以牙还牙的关税政策,以及没有任何有意义的谈判,正在损害美国汽车业的利益。”代表大众集团、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等汽车公司利益的“Here for America”特别小组主席约翰·博泽拉(John Bozzell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博泽拉同时担任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Association of Global Automakers)首席执行官。该协会是一个贸易组织,代表丰田汽车、现代汽车、日产汽车以及其他在美国生产汽车的外资品牌。“2017年中国开始征收这些关税时,美国整车出口下降了50%,我们不能让这种事情再次对美国工人造成影响。”博泽拉说。


null


 


LMC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汽车共230115辆,其中宝马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合计占出口总量的57%,福特汽车占20%。紧随其后的是特斯拉,占出口总量的7%。特斯拉正在上海建厂,但尚未开始在中国生产汽车,预计其2019年进口量将超过福特汽车。


2019年8月23日晚些时候,福特汽车对外发布一份声明,敦促美国和中国通过继续谈判,就剩余问题找到一个短期解决方案。“对两大重要经济体来说,共同努力推动双方贸易平衡和公平至关重要。”


其他几家汽车制造商均拒绝置评,他们选择听从汽车制造商联盟(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的意见。该联盟称,新关税“对消费者和整个汽车行业都是不幸的”。


null


 


特朗普还“命令”美国公司寻找那些中国制造产品的替代品。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此话的用意,因为这位美国总统没有法律权力强制企业做出这样的决定。


但特朗普的发言加剧了人们的担心。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使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缺乏信心,当日美国股市应声大幅下跌。


null


 


知情人士透露,白宫总统办公室在中午前后举行了一次贸易会议。特朗普定于8月23日晚间启程前往法国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这次峰会的首要议题正是贸易紧张局势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除汽车制造商外,其他主要商业组织同样发出警告称,一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战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对于特朗普“命令”美国公司开始寻找那些中国制造产品的替代品一事,美国商会(The U.S. Chamber of Commerce)直接表示拒绝。


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兼国际事务主管Myron Brillian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我们和总统一样感到失望,但我们相信,继续进行建设性接触是正确的前进方向。”他敦促双方尽快达成贸易协议,因为时间至关重要。Brilliant说,“我们不想看到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表示,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将对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公民造成伤害。


该委员会代表那些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他们敦促特朗普和中国领导人结束针锋相对的关税下调恶性循环,把精力集中在如何解决双方分歧上面。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认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的301关税清单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一项可以解决合法需求的贸易协定,这项协定将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这样的协议指日可待,应该尽快积极推进”。


来自北京方面的消息再次引发人们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相关货币也应声下跌,而日元和黄金等避险货币则受到支撑。


null


 


特朗普的发声时间很值得玩味。正值G7领导人准备在法国会晤,各国央行行长也将齐聚怀俄明州小镇Jackson Hole讨论全球经济放缓等问题之际。


中国本周早些时候曾表态,美国任何新关税都将导致事态升级和反击。美国则表示,将从9月1日起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由于经济动荡,特朗普已推迟部分加征关税。


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批准对中国近3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此后,中国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允许人民币贬值。


自那以后,谈判代表们一直在通电话,并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再打一次电话。知情人士曾透露,中国代表团将坚持原定9月赴美进行面对面会晤的计划,这样做可能会给双方提供一个缓和的机会。


美国方面仍然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实现。特朗普的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对福克斯商业电视网(Fox Business Network)表示:“希望我们仍然保持原有计划,让中国团队来华盛顿继续谈判。”


而8月22日,库德洛曾在华盛顿表示:“我不想预测,但我们将静观事态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