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要在德国建厂?能竞争过德国本土企业吗?

2019年08月27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特斯拉的成功有目共睹,但是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只有美国本土的一家工厂。中国工厂的投产时间估计会在2019年年底。由于特斯拉也属于造车新势力公司,因此资本实力并没有传统汽车厂商那么强。不能像传统汽车厂商一样,快速进行全球扩张,不过特斯拉现在也已经考虑在欧洲建设工厂。特斯拉正在考察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考虑在该州建设工厂。


null


根据预测,未来10年欧洲将会是全球第二大纯电动汽车市场,仅次于中国。现在高端纯电动汽车市场、没有跟特斯拉竞争的车型,但是欧洲却不一样,欧洲从老牌汽车厂商,到高端纯电动汽车,在性能方面并不输给特斯拉。所以特斯拉在德国建设工厂,是有很大风险的。

目前特斯拉如果要进入欧洲市场,不得不面临三个问题。


null


1. 欧洲流行小型车

欧洲特别流行小型车,去过欧洲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欧洲城市化发展比较早。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公共交通很发达,道路非常的狭窄,所以在欧洲主要大城市、基本上看不到尺寸很大的车型,欧洲流行小尺寸的车。比如说MINI,POLO,Smart。对于欧洲市场来说,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都很难在欧洲取得很大的销量,目前特斯拉旗下的车型中只有Model 3适合在欧洲投放。

而实际的销量也证明,目前出口到德国的 Model 3销量还不错。这主要还是因为目前在欧洲市场,不论是大众奥迪宝马,还是雷诺标致都没有像特斯拉Model 3一样,价格便宜并且续航里程很长的纯电动车。


null


2. 欧洲流行厢式旅行车

实用主义至上的欧洲,除了小型车之外,还有厢式货车也特别的流行,但是从特斯拉的品牌定位,以及产品分布上来看,是不会推出这种车型的。从特斯拉产品规划来看,今后特斯拉在美国市场会推出皮卡,而皮卡车型在欧洲是不流行的。因此特斯拉如果要想在欧洲建设工厂,就必须为欧洲市场单独设计厢式货车。


null


3.欧洲有大众等老牌汽车企业

欧洲有大量的老牌汽车企业,目前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之所以还比较畅销,是因为这些老牌汽车企业没有缓过神来。在纯电动汽车开发和车型推广上晚了一步,但是当这些老牌儿汽车厂商缓过神来,推出纯电动汽车之后,特斯拉恐怕很难与这些车型竞争。


null


4. 工厂建设,人工成本也是特斯拉负担不起的

作为造车新势力公司,目前特斯拉的营业状况还很困难。特斯拉在欧洲建厂的主要目的,还是因为美国本土生产的汽车质量不是很好。而德国作为老牌汽车工业制造国,在汽车质量,生产把控方面会比美国强很多。但在德国建设工厂,建设成本和人工劳动力成本是不低的,作为特斯拉来说负担会比较大。

因此现阶段,在德国建设工厂,也只是特斯拉理想状态中的一步棋,未来两三年之内,我认为特斯拉是不可能在德国建设工厂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