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燃点:嚯,是减配的日产还是技术的日产?

2019年08月27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今年上半年,车市的惨淡依旧在延续,在这一轮车市惨淡的大潮中,日系车成为了逆势增长的主力,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不过,在日系车普遍迎来销量逆势增长的大环境下,东风日产成为了一个反例。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累计完成销量59.21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下跌了1.7%。

在去年下半年登场的新一代天籁销量也并不好看,在今年前七个月累计销量为46895辆,相比于雅阁同期完成的130360辆的销量,以及凯美瑞的101609辆的销量,新一代天籁显然已经跟不上当年日系三强的步伐了。

新一代天籁的遇冷,其实很容易从其自身找到原因。

从定位上来看,新一代天籁虽然已经跟上了眼下在中级轿车市场兴起的年轻化步伐,但是从产品的差异化特性上,却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

在凯美瑞和雅阁都以大比例的混合动力车型作为高配补充的时候,新一代天籁却只提供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不否认,这台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先进性,但是就差异化的构成来看,一个单纯的可变压缩比并不能够帮助天籁从一大片2.0T涡轮增压动力的车型中脱颖而出。

天籁的遇冷,使得东风日产似乎也就只剩下一款轩逸了。

在今年上半年,新一代轩逸正式亮相,在上一代车型依旧同堂销售的前提下,轩逸的整体表现还算不错,前七个月累计销量依旧位居排行榜第二位,为229374辆。嚯,一个月超过三万台!

但是这依然掩盖不了东风日产的疲软,而疲软的苗头其实已经由来已久。

如果追根溯源的话,在本世纪初期卡洛斯·戈恩带领雷诺入主日产之后,就已经埋下了这一枚定时炸弹。

在1999年,雷诺正式收购了巨额亏损的日产汽车,形成了雷诺-日产汽车联盟,雷诺CEO卡洛斯·戈恩任联盟CEO。

在卡洛斯·戈恩的带领下,日产汽车迅速的抛弃了当年作为一家传统日系汽车企业专注于技术的传统,以低成本的现代化企业运行方式,将日产带出了亏损的境地。

当然,也把曾经那个技术的日产丢在了历史的垃圾堆里。

于是,日产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变成了一个最为欧化的日系品牌,而雷诺也变成了一个日系化的欧洲车。

所以,自卡洛斯·戈恩在去年被日本检方带走之后,日产雷诺联盟的这颗疮算是真正的爆发了出来。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雷诺日产联盟的宫斗戏还将继续上演下去。

不过在短时间内,卡洛斯·戈恩为日产汽车埋下的这颗低成本的雷,还将继续影响着日产以及东风日产的整体销量表现。

不同于其他日系企业以精益化的生产,合理布局产品生产流程的方式不同的是,卡洛斯·戈恩为日产带来的欧洲式的低成本运行就会简单和粗暴得多——以单一产品为主,进行的降成本工作。

比如说,在轩逸的底盘上只针对部分区域进行的PVC喷涂防护,以及备受市场诟病的新一代奇骏的塑料尾门。

而这种低成本的车辆成本构成,也让东风日产旗下的产品多少缺失了一些驾驶质感,品质感的形象开始缺失,而新技术的运用也迟迟难以在东风日产的车型上落地。

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新一代轩逸的换代并没有设计动力的升级,1.6L自然吸气依旧是唯一的动力配置。

也就是说,在一个动感的外观背后,东风日产轩逸依旧是那辆开起来不温不火的买菜车。

以减配所带来的低成本运行方式,也不可避免的促使了东风日产以及日产汽车走上了一条自降身价的品牌发展路线。

从2007年开始,日产开始了一轮杀鸡取卵式的产品线布局,将高级别的车型放到低级别的市场中销售。

一个典型的代表就是曾经在中高级轿车市场里与凯美瑞一较高下的蓝鸟,在加上了一个Sylphy的尾缀之后,变成了一辆紧凑型轿车轩逸。

而曾经在紧凑型轿车市场里与卡罗拉思域掰腕子的日产阳光,则在随后成为了一辆和丰田威驰同一级别的廉价三厢小车。

曾经在中大型轿车市场里与奥迪A6有所重叠的公爵,则在换代之后变成了一辆与凯美瑞和雅阁同级的天籁。

产品线的整体下探,为东风日产在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处于快速发展的十年前迎来了销量的大幅提升,在十年之后,当品牌认知消耗殆尽的时候,东风日产的危机自然也就到来了。

东风日产旗下产品的产品力构成来看,技术的形象已经在长时间的低成本运行方式中被消耗殆尽。

所以我们来看东风日产旗下的产品时,都会发现这样的情况,相比于主流的竞争对手而言,它们的卖点无非都是一些浮于表面的亮点。

比如,奇骏就会比RAV4和CR-V略大上一些,天籁也会比凯美瑞和雅阁大一号。

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真正能够打动消费者的产品核心技术,已经很难在东风日产旗下的车型上找到了。

东风日产减配同时到来的,是质量问题的频发。

从2011年开始,关于东风日产旗下车型CVT变速箱会出现过冷保护的情况开始被用户所诟病,其症状为变速箱在达到一定温度之前不换挡。

从2017年开始,东风日产奇骏的变速箱问题开始成为困扰用户的一个痛点。而这一切,早就已经背离了当年那个技术的日产应该有的样子。

而在每年的大型车展上,东风日产的展台上只有一辆GT-R撑场面的情况,已经延续了很多年了。

不否认,曾经的日产凭借着技术为王的品牌特性,塑造了一个日系车的传奇。

但是同时也要承认的是,现在的日产已然不是那个技术为王的品牌,而是在雷诺的一步步带动下,成为了一个廉价车的品牌。

曾经杀鸡取卵式的品牌上行方式,让东风日产丢失了高端用户,而在整个汽车市场正朝着高端化发展的时代里,廉价的品牌形象,才是东风日产最大的问题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