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

超低价好车团购

7月造车新势力断崖式下滑,最高月销721台,总销量环比骤降76%

2019年08月27日 11:46:04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从一片红海到一片蓝海,不断的有人入局,也不断的有人出局。现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萎缩周期,整个市场格局大致成型,已经几乎没有什么新选手入场,不过一不留神,老选手也可能面临出场的风险,比如曾经红遍大街小巷的朵唯、乐视、尼彩、天语等等,现在基本上已经看不到了。手机界逃不过优胜劣汰,汽车圈也同样如此,譬如目前处境十分“尴尬”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们。

null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7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9%和4.3%。今年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3.5%和11.4%,产销量降幅比1-6月分别收窄0.2和1个百分点。

null


在新能源车方面,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6万辆,环比下降12.5%,同比下降12.9%,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达4.8万辆,环比下降58.3%,同比下降4.2%,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达1.9万辆,环比下降15.2%,同比下降20.6%。

null


表中可见,7月份大部分已交付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总销量仅2229辆,环比骤降76.89%,该销量水平在今年以来仅高于处于春节期间的2月份。其中,造车新势力三巨头蔚来、小鹏、威马7月份共销售2136辆,约占新势力总量的95.8%。不过,新势力总量低,其单车销量自然也不高,未有一款车型销量过千,相比六月可以说是相当惨烈,销量直接腰斩。

究其原因,7月已进入传统汽车销售淡季,因此在环比上呈现下降。此外更重要的是,今年6月26日新能源车补贴过渡期结束,相应补贴减少,6月提前透支了新能源消费,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直接影响了新能源车整体增速。从1-7月产销情况来看,汽车产销整体仍处于低位运行。

null


就单车型来看,最高销量仅为小鹏G3的721辆,紧随其后的是蔚来ES6,销量为659辆,而威马EX5则凭借602辆的成绩取得第三名,虽然销量下滑明显,但三巨头的宝座依然比较牢靠。以下就部分车型销量进行解读,对品牌进行分析。

小鹏G3:冠军如坐针毡

7月销量仅为721辆的小鹏G3,在单车型销量排行榜中夺冠,这款长得像特斯拉Model X中国特供版的SUV在7月市场中占比30%,在颜值上就碾压同级别对手,不仅外观长得像特斯拉,内部也采用了与Model X一样的竖置大屏,补贴完后的售价也相对亲民,自然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null


小鹏汽车今年上半年总销量近万辆,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的常客了,但是这个冠军宝座好像做的也不是很舒服。纵观小鹏整个上半年的发展,从年初开始,吸纳了至少8名高管加盟,管理队伍不断壮大;到3月首款新车小鹏G3大规模交付;到4月携全新车型智能电动轿跑P7登陆上海车展;再到5月,发布网约车品牌“有鹏出行”,并在广州试运营。这一切看市场节奏,不紧不慢,而且都比较顺风顺水。

null


没想到的是,下半年开局,小鹏汽车就遭遇了品牌危机——7月10日,2020款小鹏G3上市,本是“加量不加价”的好事,但这让拿到2019款G3不到3个月的车主大受打击,纷纷采取维权行动。尽管小鹏汽车提出了补偿方案,但似乎并未浇灭消费者心中的怒火,小鹏汽车整体的销量以及品牌的名誉均严重受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网友爆料,8月16日上午,广州一辆用于共享出行(有鹏出行)的小鹏G3在低速行驶中撞上路边绿化带的水泥护栏,结果,前轮车轴直接断了。

null


据知情人士称,这辆小鹏G3是小鹏汽车旗下共享出行平台——有鹏出行的用车,事发时汽车可能因为操作失误撞上了水泥护栏,但车速并不快。

此次事件的发生更是引发了消费者对小鹏G3质量的严重怀疑。所以7月销量的严重下滑不仅归因于新能源补贴退坡,还有自身的产品以及品牌危机。

蔚来ES6/ES8:负面新闻缠身

从企业或品牌来看,造车新势力中,7月份蔚来汽车销量最高,ES6+ES8的销量达到了813辆,超越小鹏夺得了7月品牌销冠。但是环比6月,骤降54.68%。

null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排头兵”,蔚来汽车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关于蔚来汽车的报道始终没有间断过,不过负面新闻居多,这其中自燃与裁员都曾位居话题榜单首位。简单回顾一下蔚来从年初至今的大事件:3月,蔚来汽车宣布停止原本在上海嘉定区的自建工厂计划;5月初,蔚来汽车在美国裁掉70名员工,并关闭了位于三藩市的办公室;5月20日,广汽蔚来发布“HYCAN合创”品牌;6月4日,蔚来汽车的“电池租用”方案下架,至今仍未上线;6月27日,今年已曝出三起自燃事故的蔚来汽车宣布,将召回4803辆ES8,确认问题来自电池模组;8月22日,蔚来创始人李斌发表内部信,确认蔚来将在9月再裁员1200人。

日子始终不好过,即使是众多业界大咖共同投资的蔚来,也饱受自燃与电池质量的诟病,一大波裁员即将到来,紧衣缩食“过冬”的蔚来,还要与即将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做斗争,他的出路似乎要更加艰难?

威马EX5:在低调中求生

与前两个领头羊相比,威马算是相对低调,相关报导较前两者少很多,梳理威马上半年的“小动作”虽然不声不响,但是成绩斐然: 3月7日,第1万辆威马EX5下线,距去年9月28日开始交付,用时5个月零7天,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二家产品下线超过1万辆的企业;1万辆下线仪式第二天,威马汽车宣布完成30亿元的C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4月12日,威马品牌之夜在上海举行,发布由Living Motion三电动能系统、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Living Engine全车交互智能引擎构建的核心技术矩阵;7月13日,威马EX5以83.6分的成绩拿到C-NCAP碰撞5星级评价。

null


虽然7月份威马EX5只售出602辆,与六月份销量相比,直接腰斩,猛降71.30%。但是笔者认为,威马上半年在众多新势力当中做得足够出色,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整体车市的不景气确实是影响其销量的主要原因,不过在之后的同一起跑线上,威马却要更有冲劲。另外,威马EX5的长续航版正式上市,拥有520公里最长续航,不知道该车上市后能否助其销量节节攀升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零跑S01:在小众品牌中拼命挣扎

零跑S01于今年1月份发布,2019年6月28日,在S01上市近半年后,零跑汽车在杭州举行了全国首批车主交付仪式,十多台零跑S01被交付到车主手中,虽然小众,但是拥有良好开端的他,在7月份也达到了71台的销量,仅数量就已经领先了云度、电咖,实力不可小觑。诚然对于今年一万辆的年终目标,实现难度极大,尤其是在新能源补贴结束,造车新势力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更难以实现。

null


与2014年左右诞生的第一波造车新势力不同,零跑是近年来新晋的造车新势力,据悉,零跑汽车已经融得Pre-A轮4亿元、A轮25亿元、A-1轮7.6亿元,加上近期的3.6亿元A-2轮融资,累计融资达40亿元。不过与已经融得百亿级别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新造车企业相比,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哪吒N01:暴跌98.9%

相比上个月1820台销量的哪吒N01来说,7月份20台的销量简直令人咋舌,环比6月暴跌98.9%。有意思的是,在7月26日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火爆上映并且成为全球单一市场票房最高动画电影,合众汽车旗下哪吒N01正好借此机会与这一热门IP进行了合作,8月12日,哪吒N01 2020款正式上市,新车官图印上了抢眼的车贴——“不信所谓命中注定”。

null


新车提供380公里中续航和430公里长续航两个版本共5款车型,官方还为新零售渠道专门打造了2款特供版,补贴后售价为6.68万元-7.99万元。在《哪吒》热度加持下的哪吒N01,8月的销量会有所攀升吗?下个月见分晓。

云度/新特/电咖:不愠不火 不上不下

对于云度/新特/电咖等第二梯队造车新势力来说,虽然造车早,可以算是“老牌”的新势力车企,但是他们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产品亮点不多,无法吸引潜在的消费者,这也是他们销量一直上不去最基本的原因,处于不问不火的状态。

null


写在最后:从销量走势和整个市场来看,造车新势力已经来到了悬崖的边缘,谁想在2019这个“生死年”下半年生存下去,除了要谨言慎行,更重要的是在快速膨胀式发展之后归于平静,回归到产品和用户上来。当然这场竞赛也更加有利于行业洗牌,毕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淘汰也是前进道路上的必经过程。在经历新的一番"大浪淘沙"之后,还有多少造车新势力可以负重前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小鹏G3
小鹏G3
指导价:16.89-20.1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9-20.19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