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朗逸纯电,续航不占优,靠什么打动消费者?

2019年08月27日 15:03: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null


null


8月8号,上汽大众首款纯电动车型---朗逸纯电正式开启预售,先期预售的为优享版车型,预售价15.98万。预售一开启这款车就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上汽大众、首款纯电动车、电动版朗逸、NEDC续航278公里等这些关键的字眼放到一起,想不引起大家讨论都难。那么接下来,湃客就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1、为何上汽大众的首款纯电动车是以朗逸为蓝本来打造?

null


朗逸自2008年在中国上市以来,凭借大气的外观、实用的内部空间以及扎实的底盘调教,成为“木桶车”的标杆。而经过10年的进化,朗逸已不再是单单一款车的代表,而是衍生出庞大的朗逸家族,最终10年时间累积销量突破400万辆。

庞大的用户基数决定了,朗逸家族已成为一个国民品牌,朗逸车型已成为国民车型。基于朗逸来打造朗逸纯电,一方面说明了上汽大众对首款纯电动车的重视;另一方面,上汽大众也想通过这款车传达出这虽然是一款纯电动车,但仍将拥有朗逸家族一直以来好开、好用、安全的特质

null


2、产品力究竟如何?

了解到这个从开发之初就坚持的理念,接下来我们就不难理解这款车从内到外的产品实力。

原则只有一个---安全

安全,本来是一款车从诞生之初它就应该具备的最基础的要素,但是最近爆发的纯电动车自燃的事件,一下子让纯电动车的安全问题被强烈关注。的确,为了提高续航里程,很多车企要么加大电池容量,要么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在一定的成本范围内,它都会让纯电动车的安全变得很难控。

null


但朗逸纯电不是,甚至是目前合资品牌推出的纯电动车例如轩逸纯电、别克Velite6都不是以长续航作为自己的卖点。我们以朗逸纯电为例,其电池容量为37.2kWh,NEDC续航里程为278km,这在当下其实成绩不能算优秀,但这是平衡了成本、安全、续航以后做出的最佳结果。

null


在安全性方面,朗逸纯电采用由宁德时代制造,带防爆阀设计、电池短路保护装置、强化铝壳体及壳体绝缘膜设计的4重安全防护电芯。在满足国标44项检测要求的基础上,朗逸纯电在电池安全方面执行更为严苛的德系高等级安全标准,电池系统通过了针刺、火烧、碰撞、浸入式温度冲击、严苛的盐雾测试等169项极限安全测试,充分验证了电池的可靠性。

这里尤其值得是一说的是针刺测试,这在国标的测试环节里其实并不做强制性要求,但是上汽大众的企标却将针刺作为重点测试环节,并且整个针刺测试还能够满足国际标准。

null


于此同时,在发生碰撞时,国标要求是5-60秒车辆实现切断高压电路,降至安全电压以下,但是朗逸纯电却能在碰撞发生后的1秒内实现,远超国标。

朗逸纯电的电池包采用了独特的“土字形”结构布局,完美适配MQB平台。电池包共有16个模组,其中后排10个模组均由铝制支架固定,即减轻了整个底盘的重量,同时也能对电池包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而电池包的下壳体,也采用高强度钢来保护。在防过充方面,朗逸纯电能够承受200%的过冲电流。

忠于自己---不妥协实用性

除了安全性以外,朗逸纯电的实用性也不辱没朗逸家族的优良传统。而湃客想说的实用性分为三个部分:实用的空间性、扎实的底盘以及真实的续航里程

null


朗逸纯电的长宽高分别为4670/1806/1474mm,轴距为2680mm,除了轴距相比燃油版少了8mm以外,其余的都一样。在具体乘坐方面,主观感受跟燃油版保持一致,既不会存在空间不足的情况,也不会像轩逸纯电那样后排坐姿太高。可以说,除了中间没有扶手以外,其他的都跟燃油版一模一样。

null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其后备箱空间同样达到了燃油版的水准,均为510L,并且后排座椅可以按比例放倒,进一步扩充容积,实用性要给一个大大的好评。

之所以有如此出色的乘坐空间表现,还是得益于其电池包独特的“土字形”结构,完全没有侵占车内的空间。

null


在底盘调教方面,朗逸纯电前后悬架均采用了独立悬架结构,由于电池包的存在,整车的前后重心接近50:50的平衡配重。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这款车的底盘调教保留了在售的朗逸Plus燃油版扎实的风格,一上手就“很大众”。而由于电机的特性,整车在起步阶段更加灵敏。值得一提是,整车开起来在车内并不会听到电动车特有的电流声。当然了,在车外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会刻意模仿声音出来。

说完了空间和行驶品质,接下来谈谈大家最为关心的续航表现。朗逸纯电的官方综合续航里程为278km,可能有些人会因此就判定这款车在实际使用中绝对不行。在说不行的这一部人眼中,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都是虚标的,上路最起码要打个7折左右。

null


诚然,之前的一些纯电动车型会存在续航里程虚标,为了拿到补贴费尽心思,这也给很多消费者留下了思维定势。但,并不代表所有的纯电动车都会缩水严重。以湃客当天的试驾为例,当快充充满时,朗逸纯电的车载电脑显示可续航296km,在以平均时速40km/h的速度行驶46分钟后,表显续航里程为266公里。也就是说我跑了31.1公里,车辆的续航里程也只掉了30公里。

null


需要说明的是,当时车上坐了3个人,全程空调温度调到26度Auto挡,驾驶模式标准,切换到B挡。这一段31.1公里的路程包含了城市拥堵道路和近乎70%的高速,最高时速也达到了118公里/小时。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在上海这样拥堵的地方,31.1公里的路程并且只用了46分钟,说明了在抛去因为等红绿灯的时间,在纯高速上开时,速度并不低。要知道,跑高速可不是纯电动车的强项。

null


而最后实际跑的路程跟表显掉的续航保持惊人的一致,这就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朗逸纯电的综合续航里程官方给的数据太过于保守,第二就是表显续航是实打实的续航,并不存在虚标。可能有人会挑刺说,你用了B挡强动能回收模式。而湃客想说的是,上海的高速车流量很大,如果以正常跑高速的状态刹车会很频繁,而B挡强动能回收模式免去了我去踩刹车的动作。这一点,我想经常跑车流量大的高速的车主很能切身体会。

null


同时,还有一个证据可以佐证这款车的电耗真的很低,那就是车机里自带的Tink Blue教学显示表。我们跑了那一段路程,车载系统显示平均电耗仅为12.8kWh/100km,这比官方提供的13.2kWh/100km的电耗还要低。在一整天的试驾过程中,正常驾驶,很轻松就能开到低能耗。

null


在技术讲解以及试驾环节,朗逸纯电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它对于安全不遗余力的追求,在实用性方面的不妥协以及在续航里程方面的实在。虽然,绝对续航里程它表现的不优秀,但在其他方面它并没有辱没朗逸家族的优良传统,如果让我来评价它,它仍然是合资纯电动车市场的“木桶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