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星成都生产基地启用 开放的艺术范儿工厂或成打卡圣地

2019年08月27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刘冀然丨发自成都


8月27日,沃尔沃旗下高性能纯电动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迎来品牌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的极星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品牌首款车型,豪华高性能电驱混合动力GT轿跑极星1(Polestar 1)将在这里进行量产,并销往全球。


汽车工厂见得多了,但极星成都生产基地却在建筑设计、环保理念和完全开放三点上,做到了与众不同。

null



星启未来 设计造物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极星选择在中国建设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是坚定不移的选择。”对于扎根中国,极星品牌中国区总裁吴震皓斩钉截铁。虽然坐落在中国成都,但不得不说,这座工厂看起来“很欧洲”。 对于极星而言,设计是贯穿品牌的主线,也是连接品牌方方面面的中枢,但令人惊艳的是,即便是工厂,也同样强调设计——来自挪威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斯诺赫塔(Snohetta)的设计杰作,将一座工厂诠释出了艺术博物馆的高贵气质。 极星成都生产基地的主体建筑外观呈流线型,设计师将曲线作为核心设计元素,既凸显了建筑结构的独特姿态,也体现了品牌高性能的动感。主体建筑外部由冷峻的黑色钢结构与玻璃墙面相结合,和明亮的内部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建筑内部空间的配色基调明亮洁净,让人感觉仿佛走入了一个充满创新力的实验室,展现极星品牌专注于技术和制造的强大内核。

null


极星成都生产基地也非常注重光线和线条的应用,注重空间的功能性和设计感,通过设计让建筑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设计师精心设计了内部动线,让基地内的员工可以自如地在其间穿行、工作、交流,营造出一种开放、包容的互动氛围,令科技创新与人文思考相得益彰,极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创造力。

相比于人们传统对于汽车制造工厂的印象,极星成都生产基地更像是一个艺术馆,每一处设计都独具匠心,工厂内部视野纵观全局的空中走廊是设计的点睛之笔,这条走廊既是一条可以深入了解极星品牌的艺术走廊,也让所有来访者都能够安全地进入车间,欣赏整个工厂如打磨艺术品般精雕细琢的生产过程。

null



先锋材料 不忘环保初心


售价150万元左右的Polestar 1车型,年产量仅为500辆,之所以如此“稀有”,正是因为几乎全车均由全碳纤维打造而成,包括车身侧围、车门、前翼板、前机舱盖和后行李箱盖。大量碳纤维组件的生产工艺极其复杂,这也是“慢工出细活”的根本原因。 目前,极星成都生产基地是国内首家具备完整碳纤维车身结构制造工艺的汽车制造工厂,设有碳纤维车身成型室与碳纤维车身喷漆室,通过尖端的生产设备与技师精湛手工艺的结合,完成从碳纤维车身结构件预处理、碳纤维车身结构粘合成型到整体碳纤维车身喷漆的完整制造工序。

null


相比其他汽车生产线,极星的工厂在工艺加工上更加复杂,但环保标准上却更为挑剔——碳纤维车身成型室是一个高洁净度的制造车间,主要负责将完成表面处理的碳纤维材质的车身侧围、顶棚与下车身金属地板进行粘合,组建完整的车身结构。这对于材料、工艺与技术的挑战巨大,极星首次在国内采用了陶氏化学的进口粘合剂,确保碳纤维车身结构坚固,同时保障其安全环保。 极星成都生产基地以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ED金级认证的标准进行建造,致力于成为中国最环保的汽车工厂之一。在建筑空间上,极星成都生产基地采用了LED节能室内照明系统、更加环保高效的新风及补风系统,以实现环保节能和能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整个空间从设计上充分考虑采光的需求,保证内部明亮整洁。 在生产制造上,极星以极度挑剔的标准,践行环保承诺。摒弃传统汽车生产中的如水循环去污系统等环境消耗大的生产方式,采用干式喷房和干草滤芯过滤漆雾等更加环保的设施和材料,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对环境更加友好。在排放方面,极星成都生产基地采用先进环保水性低温漆,与传统涂料相比,挥发性有机物(VOC)含量减少80%,同时极星采用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将涂装车间产生的VOC气体经处理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VOC排放远低于欧盟标准。

null



前店后厂 艺术工厂的多重职能


建筑如此惊艳、环保标准挑剔,当然不能只用来年产500辆Polestar 1——与其说它是纯粹的生产基地,倒不如说它是生产车辆、用户体验、创意办公的聚集地。

作为一个处处体现前瞻思考的全新制造基地,极星成都生产基地拥有传统汽车制造工厂所不具备的功能属性,在设计上更加强化用户的参与,给用户带来更完整的品牌体验。

null


工厂不只具备生产功能,也将成为为消费者提供完整体验的一个空间,极星成都生产基地是国内首家拥有独立体验中心与专业试车跑道的汽车工厂——展厅看静态展车、试驾赛道做动态体验、开放式工厂随时接受访客参观。

null


建筑的中央位置还设有一个充满绿植的玻璃中庭,在视觉上将不同的空间连接在一起,让来到这里的人们可以轻松地亲近自然,获得更多灵感,当然这里也是不错的拍照留念场景。 亲眼目睹百万级豪华高性能电驱混合动力GT轿跑诞生,这样的机会,在过去是奢求,以后则是可以随时前来打卡的成都新景观。

汽势传媒

不仅是令人惊艳的建筑、全球领先的环保生产典范、全面沉浸式体验的打卡圣地,极星成都生产基地的投产,更代表着这个全新且独立的豪华电动汽车品牌立足成都、深耕中国,并代表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制造引领产业面向全球市场,不懈探索未来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